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

328,024种植灌木数量

提升辖下设施的环境表现,是渠务署环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除此以外,我们亦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及供应商支持环保,例如推动绿色文化及环保采购。

节约资源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草坡下的泵房」设计

快活谷马场是跑马地的地标,该处的跑马地游乐场设有11个球场、缓跑径、健身设施及大型绿化地带。这些设施每日需要耗费大量水资源作灌溉和冲厕等用途。我们把握机会,在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中加设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回收地下水、过剩的灌溉水及雨水,将其适当处理后再用于灌溉和冲厕,系统启用后将大幅减少食水的使用量。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由于工程位于跑马地游乐场内,我们采用了「草坡下的泵房」的设计概念,将泵房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拟建泵房和风扇房的外墙,均将设有绿化面或草坡,以减低对视觉的影响。泵房顶部的草坡及蓄洪池入水口上盖的空间,亦将用作公众休憩区。

除了注重园景绿化和建筑设计外,工程中亦加入了环保元素,包括采用再造建材、环保多孔透水路砖、太阳能光伏板及高效能机电设备等,以尽量节能减排。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凭借上述的可持续发展元素,成功取得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绿建环评中,新建筑物类别的暂定铂金评级。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的「草坡下的泵房」设计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的「草坡下的泵房」设计

污水处理厂生产再造水

再造水是「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的重点措施之一,意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高质食用水作非饮用用途。重用经处理的污水、回收洗盥用水及采集雨水回用,都是再造水的例子。

在2013-14年度,渠务署每日生产约1,200立方米的再造水。2013年12月,大埔污水处理厂新建的再造水设施投入运作,进一步提升再造水的生产量。

大埔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设施

大埔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设施

日常营运中采用环保物料和产品

我们在日常营运中采用了以下环保物料和产品:

  • 由回收碎玻璃制成的玻璃砖、路砖、渠管垫料、垫层混凝土原料和多孔排水物料;
  • 由回收再造物料制成的合成沙井盖、合成沟渠格栅及地台物料;及
  • 再造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