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2014

环境管理 / 气味管理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环境管理之下章节

[绿化与生态保育]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节约资源] [环保采购及绿色办公室] [气味管理]

[banner6.jpg]

[highlight6.png 328,024种植灌木数量]

提升辖下设施的环境表现,是渠务署环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除此以外,我们亦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及供应商支持环保,例如推动绿色文化及环保采购。

气味管理

小濠湾污水处理厂的气味管理措施

自2007年,渠务署一直监察小濠湾污水处理厂的气味水平,并推行以下气味管理措施:

[section6_photo29.jpg]
初级沉淀池的密封玻璃纤维强化塑胶盖
[section6_photo30.jpg]
生物滴滤塔除味装置

净化海港计划的气味管理

我们于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设计阶段,已为昂船洲污水处埋厂拟定气味管理计划,并建议所有会产生气味的现有和新建设施,包括主泵房、沉淀池、污泥脱水设施、筒仓及流量分配池等,均应采用独立设计和配置除味装置,以消除潜在的气味问题。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气味管理措施,包括防泄系统、通风系统及除味装置。其设计主要考虑了气味的浓度、换气速率、生命周期成本及空间要求等。以下为部分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的气味管理措施:

  1. 我们于2012年6月完成沉淀池的覆盖工程,现时已将池中气体抽至生物滴滤塔除味。这类除味装置的优点是处理量大,能够去除超过99%的硫化氢,而且可以减少使用化学品。
  2. 我们在污泥脱水设施装使用化学洗涤塔作为主要的除味技术,因为所需空间较少,而且可处理不同强度的气味。
  3. 流量分配池产生的气味相对较轻微,因此我们采取被动式方案,将其围封并经管道连接至活性碳除味装置。这方式耗能较少,亦免却经常维修。
[section6_photo33.jpg]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已覆盖的沉淀池
[section6_photo31.jpg]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供应商携手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4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