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2014

环境管理 /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环境管理之下章节

[绿化与生态保育]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节约资源] [环保采购及绿色办公室] [气味管理]

[banner6.jpg]

[highlight6.png 328,024种植灌木数量]

提升辖下设施的环境表现,是渠务署环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除此以外,我们亦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及供应商支持环保,例如推动绿色文化及环保采购。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进行碳审计

碳审计是为机构内不同程序的温室气体(主要为二氧化碳)排放和减除,作出识别、核算及报告的方法。进行碳审计可确定主要排放源,并藉降低耗能、提高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年内,我们分别在沙头角污水处理厂、沙田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赤柱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及大埔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碳审计。

展望将来,我们计划扩大碳审计范围至其他污水处理厂及工程项目,并推行更多减碳措施,为公众提供优质的防洪及污水处理服务的同时,竭力减少碳足迹,并在营运上提高环保效益。

2012年的碳足迹

厂房名称 耗电所产生的间接碳排放 除氮过程中释放的氧化氮 直接燃烧燃料所产生的碳排放 其他[1] 总碳排放 处理每立方米污水产生的平均碳排放
(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公斤)
沙头角污水处理厂 116 13 11 0 140 0.41
沙田污水处理厂 17,323 782 2,362 67 20,533 0.25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6,781 377 2 31 7,191 0.24
赤柱污水处理厂 2,574 33 1 8 2,615 0.84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36,498 0 8 329 36,835 0.07
大埔污水处理厂 8,538 368 17 92 9,016 0.26
[1] 直接和间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净值总和,包括种植树木、制冷、污泥消化缸释放的甲烷、食水处理过程的耗电,及/或将废纸弃置于堆填区产生的甲烷。

使用电动车

电动车由电池驱动,不需要燃烧汽油,能做到零排放,有助改善香港的路边空气质素。截至2014年3月,渠务署有10部电动车在使用中,平均每日行车总里数约为500公里。我们计划在日后更为广泛使用电动车。

实施多项节能措施

我们于2007年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小组由一位助理署长领导,成员包括来自各分科的高级专业人员。年内,我们在全港各区的工作中,均积极节能减排,成效令人满意。在过去7年,我们透过下列措施节省了超过1,160万度电:

[section6_photo17.pn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动车

在2013 -14年度,我们的节能表现令人满意;其中沙田污水处理厂的优化曝气系统及混合沉淀方案(节省约88万度电)和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离心式脱水机优化程序(节省约14万度电),减幅尤为显著。

使用可再生能源

于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我们已于元朗、西贡、石湖墟、昂船洲及沙湾的污水处理厂,安装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系统,以供应电力给厂内设备使用。这些太阳能光伏板的总发电量约为128千瓦,每年输出总电量达104,000度电。我们正计划于未来两年,在另外9座厂房安装总发电量达891千瓦的太阳能光伏板。

[section6_photo18.jpg]
元朗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光伏板
[section6_photo19.jpg]
厦村污水泵房的太阳能光伏板

生物气转化为能

我们在辖下设施安装电热联供发电机及微型涡轮系统,利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发电。两者皆为较洁净的发电技术,有助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位于大埔污水处理厂(发电量为625千瓦)及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发电量为635千瓦)的电热联供发电机,已分别于2010年及2011年启用。于2013-14年度,我们在沙田及大埔污水处理厂安装了新的电热联供发电机(总发电量为3,600千瓦),同时在元朗污水处理厂安装了微型涡轮(发电量为30千瓦)。透过以上装置,我们于2013 -14年度利用生物气共生产了约2,700万度电。

生物气发电量(百万度电)

[section6_chart2.jpg]

[section6_photo20.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机控制板
[section6_photo21.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机

[section6_photo22.jpg]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供应商携手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4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