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環境管理

環境管理

328,024種植灌木數量

提升轄下設施的環境表現,是渠務署環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環。除此以外,我們亦以不同方式鼓勵員工及供應商支持環保,例如推動綠色文化及環保採購。

氣味管理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的氣味管理措施

自2007年,渠務署一直監察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的氣味水平,並推行以下氣味管理措施:

  • 在污水處理過程便用氯化鐵代替明礬,藉此去除難聞氣味,同時令污泥更易沉澱;
  • 增設兩座化學洗滌塔和一台活性碳除味裝置,更有效控制污泥處理系統產生的氣體;
  • 覆蓋紫外光消毒設施的渠道;
  • 派員每周進行氣味巡查,並委託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下的化驗所定期測量氣味水平;
  • 設立全天候收集廠內硫化氫水平和風速的氣象站,以監察氣味情況;及
  • 以密封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蓋覆蓋初級沉澱池,並安裝生物滴濾塔除味裝置(預計2014年年底完工)。

初級沉澱池的密封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蓋

初級沉澱池的密封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蓋

生物滴濾塔除味裝置

生物滴濾塔除味裝置

淨化海港計劃的氣味管理

我們於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的設計階段,已為昂船洲污水處埋廠擬定氣味管理計劃,並建議所有會產生氣味的現有和新建設施,包括主泵房、沉澱池、污泥脫水設施、筒倉及流量分配池等,均應採用獨立設計和配置除味裝置,以消除潛在的氣味問題。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的氣味管理措施,包括防洩系統、通風系統及除味裝置。其設計主要考慮了氣味的濃度、換氣速率、生命周期成本及空間要求等。以下為部分已完成或正在進行中的氣味管理措施:

  1. 我們於2012年6月完成沉澱池的覆蓋工程,現時已將池中氣體抽至生物滴濾塔除味。這類除味裝置的優點是處理量大,能夠去除超過99%的硫化氫,而且可以減少使用化學品。
  2. 我們在污泥脫水設施裝使用化學洗滌塔作為主要的除味技術,因為所需空間較少,而且可處理不同強度的氣味。
  3. 流量分配池產生的氣味相對較輕微,因此我們採取被動式方案,將其圍封並經管道連接至活性碳除味裝置。這方式耗能較少,亦免卻經常維修。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已覆蓋的沉澱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