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About the Report

關於本報告

我們透過編製可持續發展報告,檢討渠務署過去一年的可持續發展表現,並且探索未來的發展機遇。

報告簡介

2012-13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的渠務署[1]發布了首份可持續發展報告,以展現我們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承諾。今年,我們再接再厲,發布新一份題為「協力維護 家最珍貴」的可持續發展報告( 本報告), 闡述我們於2013-14財政年度期間(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在經濟、環境及社會方面的成就和表現。本報告是我們向持份者匯報可持續發展表現的重要溝通工具。

本報告是參照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G4指引的「全面選項」編寫而成。我們聘用了獨立的第三方核證機構,核實本報告的準確性、可靠性和公信性,確保本報告符合有關規定。

本報告以網上版本、PDF版本及純文字版本發布,備有3款文字(英文、繁體中文及簡體中文)編制。本報告的報告摘要亦備有印刷版本。

我們非常重視你對本報告內容、報告方法,以及本署可持續發展表現的意見。為協助我們力臻完善,請填妥第十三章 回應表格內的問卷,並將之交回本署。

報告範圍及邊界

相比去年報告所採用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3.1指引,G4指引強調實質性,鼓勵機構報告最關鍵及持份者最關注的資訊。為此,我們進行了完善及嚴謹的持份者參與活動,透過焦點小組會議及/或問卷調查,向以下組別的主要持份者收集意見。[2]

過程中,持份者按渠務署的可持續發展議題和表現排列優先次序,以及評價這些議題的重要性,讓我們從而得出本報告應涵蓋的實質性範圍及邊界。[3]

下表列出本報告涵蓋的實質性範圍及邊界:[4]

類別 主要範圍[5] 邊界[6]
本署的運作 本署的主要顧問及承建商的運作
環境 生態保育
生態保育  
污水和廢物處理
氣味管理
水資源管理
善用資源
運輸
經濟 財務表現
間接經濟影響
部門的採購政策
社會 客戶滿意度調查結果
職業健康與安全[8]

本報告涵蓋的實質性範圍包括渠務署的辦事處及污水處理設施,以及我們的主要顧問和承建商的日常運作。[7]渠務署已竭盡所能提供準確的數據和資訊,惟部分數據和信息有賴相關機構向我們提供,不由我們直接控制。

[1] G4-17
[2] G4-18
[3] G4-18
[4] G4-19, G4-27
[5] G4-20, G4-21
[6] G4-17
[7] G4-17
[8] 雖然持份者未有識別渠務署運作時的職業健康與安全範圍為實質性,但我們仍然視員工、承建商及顧問的安全為優先。詳情請參閱第八章和第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