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53,418員工培訓總時數

我們相信培訓是提供優良服務的重要基礎,有助員工應付日益殷切的服務需求,並照顧公眾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2013-14 年度,我們一共為員工舉辦了584 個培訓課程,當中包括入職培訓、內部培訓、職務考察、海外會議和各類研討會及工作坊。

員工培訓與發展

本署員工在2013-14年度的平均培訓時數為31.6小時,遠高於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13年僱員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公布的全港僱員平均培訓時數18.5小時。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小時)

培訓

員工入職訓練

我們會安排新入職員工參加入職培訓課程,加深他們對部門工作的認識,從而加強他們對「服務市民」的承擔。2013-14年度,部門共舉辦了3次入職培訓課程,共有143名新同事參加。

入職培訓課程

入職培訓課程

職業安全與健康

2013-14年度,我們舉辦的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培訓課程如下:

  • 內部審核員培訓(OHSAS 18001):已舉辦4節培訓,共119位員工參加;及
  • 內部審核員培訓(ISO 9001/14001/OHSAS 18001):已舉辦3節培訓,共99位員工參加。

除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課程外,我們亦於2013-14年度為206位員工舉辦6次職安健培訓活動,詳情如下:

項號 課程名稱 參加人數
1 樹藝工作職安健講座 5
2 污水處理廠作業基本職安健講座 163
3 顯示屏幕設備評估人員的資力證書課程 7
4 人力提舉及搬運 25
5 職業安全管理 3
6 預防筋肌勞損 3
總數 206

部門於年內的其他安全培訓包括:

課程名稱 為期(日數) 受訓人數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1 129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1 144
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書覆證課程 0.5 193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0.5 318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0.5 173

海外職務考察

英國及荷蘭有關生態設計和蓄洪的河道治理工程

施工中的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是渠務署其中一項主要防洪工程,重點是生態設計和滯洪區。部門同事於2013年6月遠赴英國及荷蘭,考察生態河道和濕地蓄洪設施,以了解同類型河道工程的治理、運作及維修保養工作。除參觀多個工程項目外,考察團亦與當地有關部門和設計顧問進行深入研討,集思廣益,收獲良多。

英國某公園內的蓄洪池

英國某公園內的蓄洪池

與項目設計顧問進行研討

與項目設計顧問進行研討

德國和英國污水管道保養及復修工程

於2013年11月,渠務署人員與工程顧問前赴德國和英國,與當地的管道設備製造商、水務公司、顧問人員及承建商會面交流,以增進關於管道保養和復修的知識。

我們首先到德國法蘭克福,與當地兩個管道清洗及復修先進設備的製造商會面,並實地視察機械人維修管道及以紫外光固化管道的過程。考察團並前往英國紐卡素,出席一個關於水、污水及廢物處理的展覽,又與數個相關團體交流意見,研討的主題包括資產維修規劃、實施管道復修工程和管道清洗系統等。

前往德國考察污水管道保養及復修工作

前往德國考察污水管道保養及復修工作

考察日韓的地下污水處理廠

渠務署及顧問代表於2013年8月進行海外考察,參觀日本和南韓共六間地下污水處理廠,為「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進一步擴建工程第一期甲工程」的規劃工作取經。透過與當地項目團隊交流,我們獲得在規劃、設計、建造及運作地下污水處理設施(特別是善用空間、氣味管理、融入周邊環境及與社區人士溝通)方面的第一手資訊。

渠務署同事與日本葉山淨化中心工作人員合照

渠務署同事與日本葉山淨化中心工作人員合照

隱藏於社區設施下的日本有明水再生中心

隱藏於社區設施下的日本有明水再生中心

隱藏於公園下的日本落合水再生中心

隱藏於公園下的日本落合水再生中心

南韓俊昂污水處理廠

南韓俊昂污水處理廠

台灣河道改善及復修工程

部門同事於2014年3月前往台灣考察,參觀多項土石流整治設施,包括瑞芳九份及小林村,並參觀了台北、高雄及台南多條主要河道和多個人工濕地公園。考察團亦趁此行訪問在台灣極具權威的天災防治機構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藉此借鑑台灣在防洪、可持續發展排水系統和土石流風險管理的寶貴知識,同時了解當地如何透過河道活化工程及人工濕地,讓紓緩水患及保育生態兩者兼美。

台北中港大排

台北中港大排

高雄市中都濕地公園

高雄市中都濕地公園

高雄市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

高雄市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

高級管理層親善探訪

渠務署積極響應公務員事務局的呼籲,自2013年6月起開展為期兩年的「親善探訪計劃」。該計劃下,本署的首長級人員會到多個工作地點進行親善探訪,與員工交流暢談。該計劃旨在加強管理層與前線員工的溝通,維繫良好關係。截至2014年3月,我們共進行了10次親善探訪。

高級管理層進行親善探訪

高級管理層進行親善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