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

51工作夥伴參與工地整潔獎勵計劃的隊伍數目

工作夥伴的積極參與,尤其是工程顧問和承建商,是確保工程項目順利及成功完成的重要因素。我們除了設有管理工程顧問及承建商的系統和指引外,亦經常舉辦工作坊及聯誼活動,以加強彼此連繫,培養夥伴合作的工作氣氛。

推廣職業健康及安全

渠務署於2012年成立「安全督導委員會」,專責審視和改善轄下工地的安全表現,制訂改善工地安全的指引和措施,以及監察其執行情況和成效。

「安全督導委員會」成立至今,陸續推行了多項安全措施。其中一項是每季安排渠務署同事、駐工地人員和承建商代表,一同參觀安全表現傑出的工地。這類參觀是工作夥伴分享經驗的有效平台,能讓大家觀摩在員工福利、安全施工和環保措施等方面的良好典範。

2014年年初,我們組織了兩次工地考察,安排共63人前往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工地。這項工程在工地安全和環境管理表現出眾,工程團隊亦與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施工期間,馬場仍維持正常運作,工程並無妨礙賽馬活動,公眾亦能繼續使用運動場地和緩跑徑。

參觀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工地

參觀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工地

現正施工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現正施工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除了考察工地外,我們亦舉辦了多次經驗分享會,就不同的工地安全課題進行交流。我們也邀請了勞工處、外聘的安全顧問及承建商代表出席,分享寶貴的經驗和心得。在分享會中,我們透過檢討常見的工地安全問題,強調採取必要安全預防措施的重要性,以及重溫現行法例規定及合約要求,避免日後發生同類事故或意外。分享會的課題包括:派員進入密閉空間工作、隧道工程的人車分隔措施、起卸工作及在機械設備附近工作等。

工作夥伴的經驗分享會

工地整潔獎勵計劃2013

為鼓勵同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群策群力,改善工地整潔以提升渠務署的公眾形象,我們自2004年開始舉辦「工地整潔獎勵計劃」。有賴各工作夥伴的努力,今年參與比賽的51支隊伍,經評核後均取得「良好」表現。以下兩支隊伍更雙雙奪得「總冠軍大獎」:

  • 項目: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工地監督團隊:渠務署排水工程部
    承建商:俊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 項目:北區及吐露港區域污水收集系統 — 污水泵房及主幹渠改善工程
    工地監督團隊:艾奕康有限公司
    承建商:生興土木有限公司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先生於頒獎典禮上致辭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先生於頒獎典禮上致辭

前任渠務署副署長謝漢森先生,特別以隸書親題「協德同籌 優化工地」橫幅致送兩支「總冠軍大獎」得獎團隊。

兩支團隊榮獲「總冠軍大獎」

兩支團隊榮獲「總冠軍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