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53,418員工培訓總時數

我們相信培訓是提供優良服務的重要基礎,有助員工應付日益殷切的服務需求,並照顧公眾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2013-14 年度,我們一共為員工舉辦了584 個培訓課程,當中包括入職培訓、內部培訓、職務考察、海外會議和各類研討會及工作坊。

職業健康與安全

渠務署以職業安全及健康為重,因此投放充分資源和安排員工接受所需培訓,目標是讓員工能安全及有效率地完成所有工作,同時採取必要措施保護環境。

完善監管及督導職安健事務

為監察和審核本署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績效,我們特設由副署長擔任主席的「安全督導委員會」,定期與各分部主管舉行會議,以便匯報和檢討本署內部的安全政策與程序,並會發布最新的內部安全指令。

自2012年起,本署的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通過認證,顯示我們能有系統地管理及控制工作間的作業安全。

職安健推廣活動

我們相信推廣安全信息對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及培育安全文化至為重要。年內,我們分別舉辦和參與多項職安健推廣活動、運動及獎項計劃,詳情如下:

  • 37項工程項目參與發展局主辦的2013年「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 51項工程項目參與渠務署舉辦的「工地整潔獎勵計劃」;及
  • 為本署員工、顧問機構駐工地人員及承建商人員舉辦3個安全講座和兩次參觀工地活動,推廣工地安全。

內部職安健事務

我們設有多個委員會,專責監察和保障員工的健康及安全,其中包括職業健康與安全委員會、機電工程科安全管理委員會、污水處理廠安全及健康管理委員會,以及直屬員工隊安全管理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來自渠務署不同職能領域和職級,約佔渠務署整體人員編制3%。他們會定期舉行會議,檢討現有的健康與安全管理系統,尋求進一步改善優化的空間。

除了保障本署員工的職業健康和安全,我們亦與其他工作夥伴緊密合作,以監察轄下工地的安全表現。舉例而言,我們會要求承建商設立工地安全及環境管理委員會,負責協調本署和駐工地人員的安全問題。詳情請參閱第八章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