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管治方針

管治方針

1,862 編制人數

本署由渠務署署長領導,並由一位副署長和四位助理署長協助處理部門運作。部門共有四個分科,分別為污水處理服務科、操作維修科、設計拓展科及機電工程科,各由一位助理署長負責監督。

管治架構

渠務署的高級管理層

1. 署長: 鍾錦華先生; 2. 副署長: 徐偉先生; 3. 助理署長/操作維修: 麥嘉為先生; 4. 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 陳柏強先生; 5. 助理署長/機電工程: 佘少權先生; 6. 助理署長/設計拓展: 鄭鴻亮先生; 7. 主任秘書: 黃球年先生

Group

1. 署長: 鍾錦華先生
2. 副署長: 徐偉先生
3. 助理署長/操作維修: 麥嘉為先生
4. 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 陳柏強先生
5. 助理署長/機電工程: 佘少權先生
6. 助理署長/設計拓展: 鄭鴻亮先生
7. 主任秘書: 黃球年先生

以下為渠務署的組織架構圖:

渠務署總部設有多個分組, 專責提供中央技術、會計和行政支援服務。此外,4個分科亦下設15個不同功能的分部。4個分科的職責如下:

  • 設計拓展科負責實施基本工程項目,包括設計及建造雨水渠、防洪及排洪工程、污水收集系統及污水處理設施。
  • 操作維修科負責全港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統的操作和維修、防洪、策劃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統、執行土地排水法例,以及管理和保養人工排水道。
  • 機電工程科負責污水處理及防洪設施的運作及維修,以及為部門轄下各污水處理及防洪項目提供機電設計及裝置。
  • 污水處理服務科負責實施包括「淨化海港計劃」等污水處理及系統工程及徵收排污費。

環保領導

環保管理委員會在環境事務方面提供意見,負責檢討本署的環境管理政策、擬定持續提升環保工作表現的目標和指標,以及監察環境政策與指標的實施成效。委員會由渠務署副署長領導,助理署長/機電工程則擔任環保經理。

環保管理委員會組織圖

渠務署自2006年起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專責督導部門履行清新空氣約章的6項承諾宣言。此外,小組亦透過多個途徑管理本署的能源和污染排放,包括識別排放源頭、訂立基準以評估表現、實施改善措施、審核、匯報及分享經驗。小組由助理署長/機電工程擔任主席。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組織結構圖

環保先鋒是一群有志推廣環保及綠色生活的渠務署員工,旨在向同事宣傳環保錦囊和宣揚可持續發展理念,而且以身作則,在日常工作中奉行環保,鼓勵其他同事改變日常習慣,投入綠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