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2017-18年度,本署的排污和防洪工作進展良好,成效顯著。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及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主泵房的首階段維修工程相繼竣工,可見本署員工盡力盡心,效率超卓。此外,我們繼續就多個工程範疇及河道生態展開研究工作,更積極探討發展污水處理和雨水排放服務,鼓勵跨業界通力合作,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本章與大家分享本年度大事及所得奬項。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順利完竣

整項深圳河治理第四期工程已於2017年7月圓滿竣工,工程費用約為8.5億港元。為提升平原河河口至白虎山一帶的防洪能力,第四期工程改善該段長約4.5公里的深圳河,以及建造容量達8萬立方米的蓄洪湖泊。湖中並加入綠化及生態保育元素,藉此營造濕地生態環境。

深圳河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和深圳經濟特區之間的分界河,全長37公里,流域面積達312平方公里,是香港梧桐河、平原河和新田溪流,以及深圳市沙灣河、布吉河和福田河的排放出口。過去兩岸經常氾濫成災,威脅深港兩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決心整治該河,並成立聯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專責監督有關工程。

治理深圳河工程分4期進行,總工程費用約為26.5億元。第一至三期工程先後於1997年、2000年及2006年竣工,將原長約18公里的深圳河拉直、擴闊和挖深,使之成為長13.5公里的新河道,大大提高其防洪能力,紓緩水浸風險,並改善河流環境及河道航運情況。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蓄洪湖鳥瞰圖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蓄洪湖鳥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