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2017-18年度,本署的排污和防洪工作进展良好,成效显著。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及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主泵房的首阶段维修工程相继竣工,可见本署员工尽力尽心,效率超卓。此外,我们继续就多个工程范畴及河道生态展开研究工作,更积极探讨发展污水处理和雨水排放服务,鼓励跨业界通力合作,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本章与大家分享本年度大事及所得奬项。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顺利完竣

整项深圳河治理第四期工程已于2017年7月圆满竣工,工程费用约为8.5亿港元。为提升平原河河口至白虎山一带的防洪能力,第四期工程改善该段长约4.5公里的深圳河,以及建造容量达8万立方米的蓄洪湖泊。湖中并加入绿化及生态保育元素,藉此营造湿地生态环境。

深圳河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和深圳经济特区之间的分界河,全长37公里,流域面积达312平方公里,是香港梧桐河、平原河和新田溪流,以及深圳市沙湾河、布吉河和福田河的排放出口。过去两岸经常泛滥成灾,威胁深港两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香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决心整治该河,并成立联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组,专责监督有关工程。

治理深圳河工程分4期进行,总工程费用约为26.5亿元。第一至三期工程先后于1997年、2000年及2006年竣工,将原长约18公里的深圳河拉直、扩阔和挖深,使之成为长13.5公里的新河道,大大提高其防洪能力,纾缓水浸风险,并改善河流环境及河道航运情况。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蓄洪湖鸟瞰图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蓄洪湖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