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渠务署主要职责

2017-18年度污水处理概要

除了疏导雨水,收集、处理及排放本港日常产生的污水亦是本署核心服务之一。本署致力提供世界级污水处理服务,透过不同污水处理程序及先进技术,大大减低污染物排放。我们亦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设施有效运作。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扩大污水收集系统的覆盖范围,并持续改善污水处理设施,保护本港水域水质,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

  • 每日平均处理约280万立方米污水,年度污水总处理量10.07 亿立方米
  • 污水收集网络总长约1,770公里
  •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服务香港约93.5%人口1
  • 年度污泥收集及处理约380,000公吨
  • 本署辖下共有314所污水处理设施

2017-18年度,我们共处理约10.07亿立方米污水,以及收集和处理约38万公吨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当中污水处理分类如下:

1 以有缴付排污费的住宅水务帐户计算

污水处理分类

专业化验分析服务

要确保经处理的污水排放符合法例要求,专业的化验服务至关重要。本署下设多个化验室,提供多个范畴的化验服务。沙田中央化验室及昂船洲化验室于1999年获创新科技署香港认可处颁发「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证书,确认测试环境样本(水及废水)的认可资格。昂船洲化验室更于2007年获得测试化学样本的认可资格,负责测试处理污水的化学品的主要成分。沙田中央化验室于2016年3月购置一台自动生化需氧量测试分析仪以提高效率,并于2017年7月获得HOKLAS认证,是香港首间获此认证的实验室。

我们采用化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令实验室的工作流程自动化,更可整合化验结果及操作数据,有助监察排放水水质,以及加强决策和调控污水处理过程。

为了提升仪器的准确度及监察污水处理过程的水质和效率,我们会定期收集样本及分析污水,以确保经处理的污水符合排放标准。年内,本署辖下化验室的认可测试项目达32项,完成超过261,623项分析。有关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水质分析结果,可浏览本署网页。

自动生化需氧量测试分析仪

自动生化需氧量测试分析仪

规划、设计及建造新的污水处理设施

净化海港计划

净化海港计划是政府推行的最重要基建项目之一,旨在透过收集和处理维港两岸污水,改善维港水质。计划分两期进行,建造工程历时20载,总费用高达258亿元。计划第一期及第二期甲设施分别于2001年12月及2015年12月全面启用。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为了提升计划的整体运作灵活性及稳定性,工程团队经多月筹备及规划更换两台大型水闸,最终于2018年3月顺利进行更换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一号主泵房内大型水闸的首阶段工作,详细勘测地下34米的两台大型水闸,以及局部拆卸现有水闸。

净化海港计划的布局图

净化海港计划的布局图

目前进度

在东涌及小蚝湾之间增建一条加压污水管及修复现有加压水管工程

现时位于东涌及小蚝湾之间的加压污水管是区内唯一污水输送渠管,负责把区内收集所得的污水输送至小蚝湾污水处理厂。该污水管至今已使用20年,因此接近其25年的设计寿命。为了配合香港国际机场和东涌新市镇规划的发展需求,增建一条加压污水管实在刻不容缓,以便检查及维修现有污水管,并提高污水收集系统的可靠性。工程范围主要包括兴建一条长约6.5公里、直径1,200毫米的加压污水管,以及相关的接合和附属工程。该加压污水管能应付每天额外6万立方米的污水流量。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6年8月展开,并会分阶段进行,预计2025年竣工。整项工程预算费用约13.6亿元。

东涌污水泵房利用隧道钻挖机进行非开挖工程

东涌污水泵房利用隧道钻挖机进行非开挖工程

目前进度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现有梅窝污水处理厂于1985年启用,为梅窝涌口、银湾邨及梅窝码头一带收集的污水进行二级处理。为配合预期的人口增长及拟议的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扩展计划所增加的污水流量,我们于2007年聘请顾问公司研究提升该厂处理能力的可行性。研究建议,该厂的污水处理量应从每日约1,190立方米增至约3,700立方米,以应付未来增加的污水流量。工程亦包括改善厂内的污泥处理和除味设施,以及园林绿化工作。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2年动工,并于2018年4月大致完成。整项工程预算费用约7.67亿元。

梅窝污水处理厂

梅窝污水处理厂

目前进度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

新围污水处理厂现时主要提供基本污水处理服务,每日污水处理量为164,100立方米。为了改善本港西北水域的水质并配合地区人口增长,我们冀透过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把该厂的污水处理量增至每日20万立方米,而污水处理水平则提升至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并加设紫外线消毒。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工程合约采用「设计、建造及营运」模式,并于2016年5月展开,预计2020年完成。建造工程完成后,承建商会负责新围污水处理厂为期15年的营运及维修工作。整项工程预算费用约31.4亿元。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完工构想图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完工构想图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工地鸟瞰图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工地鸟瞰图

目前进度

吐露港地区污水收集系统建造工程

我们在沙田及大埔进行污水系统工程,包括在沙田九肚建造一所污水泵房,以及为沙田9个和大埔2个未铺设污水设施的地区铺设长约12公里的污水渠,以改善吐露港水质及11个未有铺设污水设施的地区的卫生情况。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3年动工,预计2018年11月完成。整项工程预算费用约3.64亿元。

目前进度

石湖墟净水设施

为配合北区迅速发展,我们将分阶段增加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以解决污水与日俱增的问题,并提升该厂至三级污水处理水平的净水设施,确保排放符合更高的环境要求,保护后海湾的生态环境。我们亦会借机改善厂房外观及环保表现,提升其水资源保育教学功能,使该净水设施成为具代表性的多元化社区设施。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项目分阶段进行。前期工程于2015年年中展开,预计2019年完成。石湖墟净水设施主体工程将分阶段进行,现正进行设计工作。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Preliminary design layout of Shek Wu Hui Effluent Polishing Plant

石湖墟净水设施初步设计图

目前进度

大角咀樱桃街、荃湾及九龙西的旱季截流设施

现时大角咀樱桃街、荃湾及九龙西的雨水渠均受污染的旱流影响,导致九龙西沿海水质欠佳,产生气味问题。为改善情况,本署正沿新油麻地避风塘海滨、荃湾和九龙西,建造共9个新的旱季截流设施,并提升43个现有旱季截流设施,于旱季时截取雨水渠中受污染的旱流,将之转送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放出海。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于大角咀樱桃街、荃湾及九龙西的工程已于2017年9月展开,预计2022年完工。总工程预算费用约9.42亿元。

樱桃街旱季截流设施模拟图。工程完成后,截流器上盖的园景设施会开放公众享用

樱桃街旱季截流设施模拟图。工程完成后,截流器上盖的园景设施会开放公众享用

目前进度

观塘污水泵房优化工程

为配合区内发展,我们将优化现有观塘污水泵房,以提供一个容量达16,000立方米的地底污水调节设施,以及安装通风和气味控制设施。工程亦包括将厂房天台建成园景平台,提升泵房景观和提供约10,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供公众享用。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7年12月展开,采用新工程合约下的「工程建造合约C选项」,预计2022年完成。工程预算费用约10.54亿元。

观塘污水泵房优化工程完工构想图

观塘污水泵房优化工程完工构想图

目前进度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工程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城门河对岸女婆山开挖的岩洞,可腾出现址约28公顷土地作有利民生用途,同时改善区内生活环境。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未来重置在岩洞的沙田污水处理厂将是香港同类设施中规模最大的。搬迁计划须分阶段推展,暂定为5个阶段:工地开拓和连接隧道建造工程;主体岩洞建造工程;污水处理设施装置工程;上游污水收集系统及泵房改动和建造工程;以及现有沙田污水处理厂解除运作和拆卸工程。

现阶段正进行工程勘测及设计工作。我们正为第一阶段的工地开拓及连接隧道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并计划于2019年展开工程。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

目前进度

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本署多年来致力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以改善乡郊地区的卫生环境及其附近水体的水质。现时进行中的乡村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分别位于北区、大埔、沙田、屯门、西贡及离岛。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

截至2018年3月,我们已为220多条乡村铺设公共污水渠,亦正为另外约40条乡村进行相关工程。目前,尚有约240条乡村的工程正在规划和设计中。

目前进度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网络

本署管理的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约有4,600公里,这些渠管平均使用年期为29年,当中已使用30年或以上的渠管逾1,800公里,不少渠管已出现老化及损耗迹象。严重的损耗甚至会使渠管塌陷,引致土壤流失而路陷。这不但会影响渠管正常运作,亦对交通、环境及公众安全带来影响。有见及此,除了定期检查外,我们正致力推行风险为本的全港性复修老化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计划,分阶段勘查及修复被评为高风险的渠管。同时,我们亦会研究及采用先进技术,务求更有效地保养管道网络,以及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2017-18年度,我们复修了总长约18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费用约1.66亿元。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概要

为实践污染者自付原则,本署自1995年4月1日起推行污水处理服务收费计划。根据该计划,凡接驳至公共污水渠的处所,其用户均须缴付排污费。污水处理服务费包括排污费和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现时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行业共有27类。

帐单及用水量统计数字

全港约有299万个自来水用户,其中约277万用户须缴付排污费。在工商业用户中,约有28,000用户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所属行业分布见下图。

2017-18年度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所属行业

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及排放比率

如非住宅用户认为其排放的污水浓度或排放比率低于法例列明的数值,可申请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收费率或排放比率。获重新评估的收费率有效期为3年。

2017-18年度申请重新评估化学需氧值用户的所属行业

客户查询

为了提供更优质服务,我们除了设有24小时热线外,在多个范畴亦订定服务承诺,务求在适当时间内解答市民的查询。2017-18年度,我们共接获4,479宗有关污水处理服务收费的电话及书面查询,当中所有的书面查询,均在收到后一个月内正式回复。

2017-18年度收到的各类书面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