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环境管理

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

渠务署自2007年起参与由环境局成立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制订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及措施,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及应对气候变化。政府于2017年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行动蓝图》),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为作配合,本署积极推行节能措施,并利用水力及太阳能发电和生物气产能。

面对全球暖化问题,本署积极与其他城市和地区保持紧密联系,并加入国际组织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旗下连结三角洲城市,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与其他三角洲城市交流防洪技术;此外,亦是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成员。

节能和采用可再生能源新措施

2017-18年度,我们继续优化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的运作,并以更高能源效益的机电设备取替老化设备,以节省能源,同时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本署推行的节能措施包括:

  • 以发光二极管灯取代传统荧光灯;
  • 优化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的操作流程及更换能源效益较高的设备;以及
  • 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年内,上述措施共节省约210万度电(相当于减碳约1,470吨1)。

1 使用全港性预设值0.7千克/千瓦时计算减碳量。

电动车

电动车由电池推动,无须燃烧汽油,不会排放废气,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气质素。截至2018年3月底,本署共有31部电动车。2017-18年度,本署在各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共设46台中速充电器,方便司机随时充电。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水力涡轮发电系统

我们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安装水力涡轮发电系统,利用流动污水的液压能量推动涡轮机,继而产生电力供厂内设施使用。发电设施全自动运作,电脑系统会因应污水处理厂每日的污水流量,自动调节发电机的转速,以提升输出功率。该系统的设计容量达到23千瓦,预计每年可产生高达12万度电,不单节省电费,还善用水力,从而减少碳排放。我们正计划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安装第二组水力涡轮发电系统。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水力涡轮发电系统

于污水处理设施装设太阳能光伏板

截至2018年3月底,渠务署已在辖下主要设施,包括沙田污水处理厂、元朗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等,共11所污水处理厂及12所污水泵房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以尽量利用厂房空间收集太阳能。当中,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装置发电容量达1,100千瓦,是香港目前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2017-18年度,本署光伏系统的总发电容量约为1,390千瓦。我们会继续在其他设施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

生物气转化为能

在二级污水处理过程中收集到的污泥,在厌氧消化过程中会产生生物气;生物气中约含65%甲烷(其余成分主要为二氧化碳),属可再生能源。我们利用电热联供发电机和涡轮系统燃烧生物气,从而产生电能和热能供厂房使用。截至2017-18年度,沙田、大埔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共装有5台电热联供发电机,总发电量为3.6兆瓦;沙田及元朗污水处理厂则共装有2台涡轮发动机,总发电量为280千瓦。年内,各污水处理厂透过生物气所产生的总能源相等于约2,700万度电。

此外,我们计划于沙田、大埔和元朗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设施增设电热联供发电机及涡轮系统,以充分利用在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系统装妥后,总发电量将达5.4兆瓦。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涡轮系统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涡轮发动机

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研究项目

本署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合作,在大埔污水处理厂进行为期6年的「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由环保署收集和预先处理的厨余,会送到大埔污水处理厂与污泥进行共厌氧消化,以产生生物气,提供再生能源供本署设施使用。目前试验计划已进入工程建造阶段,预计2019年年初完成。

碳审计

为进一步减少日常运作所释放的温室气体,本署积极为辖下厂房进行碳审计,以找出主要排放源。年内,我们分别为西贡污水处理厂、深井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大埔污水处理厂、沙田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小蚝湾污水处理厂,以及赤柱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透过适当的措施如降低机器耗能、提升运作效率,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法,我们成功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量。

日后,本署会持续为更多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并采取合适的减碳措施,以及利用最环保的方法为市民提供优质雨水排放和污水处理服务。

2016及2017年碳排放量(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2016及2017年碳排放量(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2 包括因植树、制冷、消化污泥、使用食水及弃置废纸所产生的温气体排放量的净值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