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主泵房水闸维修工程首阶段工程顺利完竣

2018年2月20日至3月4日,本署完成更换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一号主泵房内两台大型水闸(分别为 1.4 米(阔)x4.2 米(高)和 2.6 米(阔)x4.4 米(高)以及重 10 公吨和 3 公吨)的首阶段工程。水闸维修工程分阶段进行,共须进行5次绕流排放(包括已进行的首次排放),预计整项工程于2020年完成。本署正总结首次绕流排放的经验及审视环境监测结果,以改善日后绕流排放的安排,确保施工安全、尽量缩短绕流时间,以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为减低维修工程对环境及市民的影响,本署规划维修工程时,已委托工程顾问进行详细水质影响评估,并在进行绕流排放时采取缓解措施,同时密切监察水质。

首阶段工程包括详细勘测及拆卸两道现有水闸。两个水闸位置特殊,设于地下34米、主泵房的最外围,其功用设计为于有需要时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一号主泵房及净化海港计划深层污水隧道之间的交汇处,调节来自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7间基本污水处理厂(包括柴湾、筲箕湾、将军澳、观塘、土瓜湾、青衣及葵涌基本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流量。这两道水闸自2001年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启用已在使用,因其设计寿命即将结束,所以需要作出更换。由于须关闭一号主泵房以清除积存的污水,然后让技术人员内进维修,上述7间基本污水处理厂须进行临时污水绕流排放,即经过基本处理的污水不会经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而是直接透过海底排放管排出维港。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自2001年起投入服务,每天收集及处理来自维港两岸的污水,经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和消毒后才排放到维港以西海域,维港水质因而大大改善。

工程团队把部分水闸组件拆除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