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环境管理

渠务署多年来就环境管理引进崭新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在各工作范畴中加入可持续发展元素,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包括水资源管理、绿化天台及节能减排),令工程项目与自然环境双生共融,减低对环境的影响。

水资源管理

渠务署在新建设施引进水资源管理概念,务求提升各项设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采集及回用珍贵水资源,以支持可持续发展。部分主要设计元素包括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地下蓄洪及回用系统、雨水花园,以及多孔透水路面等。

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本署就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兴建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以收集地下水、运动场的灌溉水和雨水。由于经收集的水资源水质较佳,经简单消毒处理已能达非饮用用途的回用水标准,并可供跑马地游乐场内11个球场作灌溉用途及提供冲厕水予场内2所更衣室和附近的2所公共厕所,以节省珍贵食水。此外,系统亦为食物环境卫生署提供回用水,清洗跑马地及湾仔一带街道。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

采集及回用的水资源用于灌溉球场草地

采集及回用的水资源用于灌溉球场草地

与食物环境卫生署合作,利用回用水清洗街道

与食物环境卫生署合作,利用回用水清洗街道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雨水收集及回用系统

渠务署将可持续发展概念融入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设计,在隧道集水区收集的水资源会进行过滤及加氯消毒处理。隧道自2014年启用后,经过滤及加氯消毒处理的雨水可供蝴蝶谷道宠物公园作冲厕、灌溉及洗涤用途。

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雨水收集及回用系统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雨水收集及回用系统

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的雨水集蓄设施

位于启德的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其设计融入多项水资源管理概念,包括雨水花园及雨水集蓄设施等。雨水花园利用植物和沙土过滤雨水,以改善径流水质及减少排入地下水道的水量。天台以多孔透水物料铺设,有助收集雨水。回收的雨水经砂滤和紫外光消毒后,会作灌溉及梯台瀑布装饰等非饮用用途,有效减少用水。泵房亦利用雨量感应器、保水土壤层、用水监察系统等设备来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的梯台瀑布水景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的梯台瀑布水景

再造水

为支持政府在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下使用再造水的建议,本署继续在辖下设施生产及使用再造水,并提高有关设备在运作方面的可靠性。2017-18年度,我们平均每日生产约1,340 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本署最具规模的再造水生产设施位于昂坪污水处理厂及沙田污水处理厂。

昂坪污水处理厂是香港首间处理再造水的三级污水处理厂,于2006年正式投入运作。该厂生产的再造水安全无味,现供昂坪的公厕及昂坪缆车站作冲厕用途。部分再造水亦会用于饲养厂内鱼池的观赏鱼,以及作厂内有监控的灌溉之用。

昂坪污水处理厂观赏鱼池

昂坪污水处理厂观赏鱼池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生产设施于2011年年初投入运作,主要由3组过滤部件组成,包括碟形过滤器、超过滤薄膜,以及逆渗透薄膜,每日能生产1,000立方米再造水,供清洗厂房、灌溉园林、冲厕及稀释化学品。

沙田污水处理厂再造水生产设施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