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完成目标

本附录汇报了本署年内环保事务、社会事务和常规服务目标及其综合的表现。展望2018-19年度,我们会继续订立目标,以监察及确保本署工作及服务质素,实践对各持份者及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承诺。

环保事务

2017-18年度环保事务目标 成果
采用先进的低污染技术及预防污染措施
由2016-17年度开始,在3年内采用3项新颖的低污染或预防污染技术 进度良好。已采用2项新技术,包括在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应用光伏电池板技术及电掣房内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
展开3项关于低污染技术的研发项目 达标。已展开3项研发项目,包括以脱氧核醣核酸技术追踪大肠杆菌来源、应用冷热电三联供系统提升生物气产电量及以低耗能厌氧氨氧化技术处理脱水污泥滤液。
设计、建造及运作本署设施时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因素
达致完全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达标。
每年至少与社区组织/环保团体/学者会面6次,研讨可持续发展事务 达标。我们举辨了超过6次会议、论坛及社区活动。
再造水和回用雨水的使用量达到每日1,500立方米 未能达标。年内平均每日使用1,465立方米再造水和回用雨水。
进行1次新的碳审计和6次监察碳审计 达标。我们共完成了1次新的碳审计和进行了6次监察碳审计。
尽量减低及纾缓建造和运作本署设施期间的环境影响
建造4,000平方米绿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绿化 达标。共建造了4,150平方米绿化天台和675平方米垂直绿化。
种植2,000棵树及60,000丛灌木 达标。种植了2,000棵树及105,000丛灌木。
符合所有适用于渠务署事务的环保工作法规要求
达致完全遵守环保法例 未能达标。年内有1项测定超越了《水污染管制条例》牌照的排放标准及1项承建商被检控个案。
妥善设计及安排内部营运活动,务求符合环保原则
较2016-17年度减少0.5%的用纸量 达标。较2016-17年度用纸量减少了0.5%。
节省160万度电,即2006-07年度基准能源消耗量的0.64% 达标。我们共节省了210万度电。
由2016-17年度起的3年内,将电动车占所有车辆的行车里数度由6%提高至12% 进度良好。2017-18年度电动车的行车里数为整体车辆的12.4%。
环保事务目标 2018-19
发展智能科技、优化运作、引入创新技术以提升成效和效率、减少环境影响及符合公众的合理期望
由2016-17年度开始,在3年内采纳3项新的可持续发展技术
展开3项研发优化运作及创新技术的项目
藉提高能源效益、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发展水资源管理及再造水重用,作为可持续发展技术和气候变化的缓减、适应及应变措施
由2016-17年度起的3年内,将电动车占所有车辆的行车里数度由6%提高至12%
进行1次新的碳审计和6次监察碳审计
从优化运作和使用再生能源中节省60万度电
再造水和回用雨水的使用量达到平均每日1,500立方米
用纸量达至零增长,保持在2017-18的水平
引入蓝绿建设、增加绿化、维护自然生态及促进社区的健康、可居住性及生物多样性
建造3,000平方米绿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绿化
种植2,000棵树及60,000丛灌木
每年至少与社区组织/环保团体/学者会面6次,研讨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事务
在工程项目和日常运作中全面遵守有关的环保的法例和规定
完全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完全符合环保法例要求

社会事务

2017-18年度社会事务目标 成果 2018-19年度社会事务目标
尽量减低渠务署员工的工伤意外率
渠务署员工的工伤意外率每年每1,000 名员工应少于10 宗 达标。
报告期内每年每1,000 名员工有2.8 宗工伤意外。
渠务署员工的工伤意外率每年每1,000名员工应少于10宗职业工伤意外
尽量减低渠务署合约工程的工伤意外率
渠务署合约工程的工伤意外率应低于每100,000工时0.6宗职业工伤意外 达标。
报告期内每100,000工时有0.08宗职业工伤意外。
渠务署合约工程的工伤意外率应低于每100,000工时0.6宗职业工伤意外
举行内部简报会,确保专业、技术及工地督导人员、顾问和承建商时刻具有职安健意识
最少举办2次署内职安健工作坊 达标。
共举办了2次署内职安健工作坊。
最少举办2次署内职安健工作坊
提高承建商的职安健意识
达致最少80%的渠务署合资格新建工程合约及30%的合资格维修定期工程合约,参加发展局的「公德地盘嘉许计划」 达标。
全部27项渠务署合资格新建工程均参加了发展局的「公德地盘嘉许计划」;而10项合资格维修定期工程中,则有7项(70%)参加了该计划。
达致最少80%的渠务署合资格新建工程合约及30%的合资格维修定期工程合约,参加发展局的「公德地盘嘉许计划」

常规服务

服务 承诺 2017-18年度工作目标 成果 2018-19年度工作目标
清理堵塞污水管/排水渠 于即日回应在下午一时前接获的投诉 99% 99.84% 维持2017-18年度工作目标
于翌日正午前回应在下午一时后接获的的投诉 99% 99.95%
市民对清理工作的满意程度1 95% 99.19%
公共渠务/污水系统接驳渠管的技术审核 于接获HBP1表格后9个工作天内回应 99% 99.65%
回应关于污水处理服务帐项的书面查询 于2个工作天内作出初步回应 100% 100%
于一个月内详细回复 98% 100%
回应投诉 于10天内回应 98% 99.06%
提供渠务系统纪录图则 于即日安排查阅 95% 100%
于确认付款的4个工作天内提供影印本 95% 100%
在需要挖掘道路的渠务工程工地张贴告示,说明工程目的及预计竣工日期 在工地张贴告示,简介渠务工程及预计竣工日期,让公众了解需要施工的原因及工程将于何时完成 98% 99.47%
1 透过随机选择受访者,每星期进行一次市民对清理淤塞的污水渠/排水渠满意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