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渠務署2017研究及發展論壇

渠務署2017研究及發展論壇於11月14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吸引逾500名本地學者、專業人士和業界代表參與,交流意見。本署更邀得業界翹楚、教授和專家就「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污水管理」和「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雨水管理」發表演說,分享處理污水和排放雨水應用高智能技術發展綠色創新的經驗,以促進業界合作和創新科技研發。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致歡迎辭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致歡迎辭

Group photo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唐智強先生(左六)、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左五)、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左四)與上午論壇的講者合照

A group photo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先生(右六)、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麥成章先生(左六)、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左七)、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左五)與下午論壇的講者合照

研究與發展重點

改善渠道生物多樣性研究

為保育河道生態系統,本署積極推廣活化水體概念,在近年排水改善工程項目中引入綠化河道和生物多樣性元素,確保排水暢順、美化環境及促進生物多樣性。年內,我們實地試驗恢復河道生物(如螢火蟲)的棲息地,以活化河道和提升其生態價值。有關研究為活化明渠及河道提供具體可行方案,並有助評估改善水質和恢復河流棲息地對促進生物多樣性的成效。

caption

在軍地河河道復修工程中,我們重新堆砌石塊,營造多孔隙讓生物棲息

螢火蟲在經修復的棲息地飛舞

螢火蟲在經修復的棲息地飛舞

河道修復試驗前的麻笏河

河道修復試驗前的麻笏河

河道修復試驗後的麻笏河

河道修復試驗後的麻笏河

智慧渠務監測系統試驗計劃

為加強了解本署渠務管道的實時狀態及確保排水系統時刻正常運作,我們與學者及業界展開智慧渠務監測系統試驗計劃,在沙井安裝不同探測裝置以收集數據並進行分析,從而優化日常操作及維修工作。

沙井內的數據收集器和超聲波傳感器能實時監測水位變化

氣味控制研究

針對渠務管道產生的氣味及氣體,本署進行了排水及污水系統的氣味控制研究,評估水凝膠抑制排水系統中一種常見氣味(硫化氫)的成效。水凝膠透過抑制排水系統中的厭氧菌含量,減少硫化氫產生,從而有效控制氣味。

研究項目在本署轄下多個排水系統進行,透過定期檢驗空氣及水樣本,監測水中細菌及氣體濃度變化。本署第一階段研究期間,已收集水凝膠在排水系統控制氣味的數據。為更深入了解水凝膠消除氣味的效能及掌握其最佳用法,本署正推出第二階段研究項目,冀找出以水凝膠抑制其他氣味的效能,以及在排水系統中全面使用水凝膠抑制氣味的可行性。

廚餘與污泥共消化的操作環境研究項目

「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能進一步縮減固體體積和增加屬可再生能源的生物氣體。因此,本署就此技術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室規模的操作環境研究。與此同時,政府於2016年《施政報告》提出進行的「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已進入工程建造階段,預計於2019年開始運作。

除進一步縮減固體體積,「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亦能增加生物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