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關愛員工

員工是我們的重要資產。我們致力投放資源在員工發展及培訓方面,亦注重員工的身心健康。除了確保工作環境安全外,我們亦積極舉辦各類康樂活動,以助同事舒展身心及加強團體精神。

員工培訓與發展

多年來,我們透過多元化的培訓計劃,提升新入職和在職員工的專業知識和技能。2017-18年度,我們為員工舉辦了638 個培訓課程,當中包括入職培訓、內部培訓、職務考察、海外會議和各類研討會及工作坊等。本署員工年內的平均培訓時數為35小時,較上年度增長4.79%,亦較全港僱員平均培訓時數18.1小時高93.4%1

1 資料來自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17年僱員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

入職課程

我們為新入職同事安排入職課程,協他們了解部門的運作和服務承諾。2017-18 年度,我們共舉辦了5次入職課程,共有214名新同事參與。

職業安全與健康培訓

為保障員工的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我們於2017-18年度為逾2,000名員工舉辦多達21項職安健及其他安全培訓課程,課程名稱與受訓人數如下。

職業安全與健康培訓
項號 職安健及其他安全培訓課程名稱 受訓人數
1 工場噪音評估合格證書課程
工場噪音評估合格證書課程
6
2 建造業安全督導員課程
建造業安全督導員課程
57
3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隻咬傷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隻咬傷
25
4 電力安全
電力安全
120
5 叉式起重車新手操作員課程
叉式起重車新手操作員課程
15
6 叉式起重車操作員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叉式起重車操作員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27
7 化學品安全處理
化學品安全處理
57
8 安全使用磨輪
安全使用磨輪
22
9 安全施工程序
安全施工程序
18
10 人力提舉及搬運
人力提舉及搬運
18
11 氣體焊接安全訓練課程
氣體焊接安全訓練課程
19
12 安全使用流動式鋁質通架
安全使用流動式鋁質通架
16
13 OHSAS 18001 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內部審核員培訓課程
OHSAS 18001 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內部審核員培訓課程
61
14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351
15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223
16 圖案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建築工程)[建造業平安卡重溫課程]
265
17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建築工程)[建造業平安卡課程]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建築工程)[建造業平安卡課程]
111
18 密閉空間作業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課程
密閉空間作業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課程
163
19 密閉空間作業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課程
密閉空間作業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課程
173
20 密閉空間作業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密閉空間作業核准工人安全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235
21 密閉空間作業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密閉空間作業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98
  總數 2,080
職業安全與健康培訓

海外考察

除了安排本地培訓課程外,我們亦鼓勵員工到海外考察,擴闊視野。透過與當地專家交流,我們可研究及借鑒外國經驗,有助本署引進先進科技,提升服務質素。

德國管道技術職務考察

2017年5月,本署同事遠赴德國,出席在柏林舉行的第12屆管道技術會議,以及在卡塞爾舉行的污水處理技術設備展覽會。考察團亦參觀當地的聚乙烯喉管生產廠房及工程工地,了解敷設聚乙烯喉管的工序,並與負責處理奧斯納布魯克排污事務的營運商進行交流。

第12屆管道技術會議

第12屆管道技術會議

造訪奧斯納布魯克負責排污事務的營運商

造訪奧斯納布魯克負責排污事務的營運商

第七屆國際水協會亞太地區會議及展覽會

2017年9月,本署同事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兩年一度的第七屆國際水協會亞太地區會議及展覽會。同事除了宣傳將於2019年在香港舉行的第八屆國際水協會亞太地區會議及展覽會外,亦與各地專家交流水資源管理策略及科技的最新發展資訊。透過一連串實地參觀活動,加深對當地防洪及污水處理發展的認識。

本署代表於會議期間演講,介紹香港污水處理的最新發

本署代表於會議期間演講,介紹香港污水處理的最新發

本署同事與其他香港代表在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的展覽攤位前合照

本署同事與其他香港代表在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的展覽攤位前合照

政府建築資訊模型座談會及智慧建築會議暨職務考察

2017年10月,本署同事與發展局及各工務部門代表,一同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2017年政府建築資訊模型(BIM)座談會及2017年智慧建築會議暨職務考察活動。座談會及會議為公共界別的機構及行業從業員舉行多個論壇,讓業界分享經驗及建築資訊模擬的最新科技。本署同事亦到訪當地主要的建築師樓、工程顧問公司及科技公司,與他們資深的建築資訊模型從業員交流建築資訊模型的應用及經驗。

本署同事與發展局及各工務部門代表在會場合照

本署同事與發展局及各工務部門代表在會場合照

阿姆斯特丹國際水週及職務考察

2017年11月,本署同事遠赴荷蘭出席2017年阿姆斯特丹國際水週,參觀採用先進污水或污泥處理技術的污水處理廠及廢物焚化處理設施。通過參與是次活動及實地考察,本署同事進一步了解先進污水及污泥處理技術和相關工程系統。

2017年阿姆斯特丹國際水週研討會現場

2017年阿姆斯特丹國際水週研討會現場

參觀荷蘭阿珀爾多倫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設施

參觀荷蘭阿珀爾多倫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設施

東京國際研討會及職務考察

2017年12月,本署應邀出席在日本東京工業大學舉行的生態與土木工程學會國際研討會2017,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分享本署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和目標,以及河道綠色建設的研究成果和經驗。同事亦參觀當地的防洪及活化河道建設,例如大師河原河川防災中心、多摩川的超級防洪堤、鶴見川的滯洪區,以及江戶川區內的親水公園、綠道及河道,汲取日本在防洪及河道活化方面的技術和寶貴經驗。

生態與土木工程學會國際研討會2017

生態與土木工程學會國際研討會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