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公眾參與活動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本署同事本着惠澤社群的精神,公餘積極參與各類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年內,本署義工隊共參與逾40項義務工作,總服務時數逾1,200小時。

照顧長者.表達關懷

2017年,本署義工隊以嶄新方式推行「愛.與耆義同行」長者關懷活動,旨在讓義工親身學習與長者合作和溝通,從而培養同理心,學會互相欣賞和包容,並將在日常生活中奉行這些寶貴價值觀。上述活動為期約9個月,包括約20項義工服務,當中的「歷耆」訓練是為長者設計合適的興趣班及探訪活動。在活動期間,義工及長者建立互信及友誼,不少義工更帶同子女參與活動。

「歷耆者」模擬高齡衣體驗活動

「歷耆者」模擬高齡衣體驗活動

「愛.與耆義同行」長者探訪

「愛.與耆義同行」長者探訪

擴闊青少年視野.啟發兒童潛能

年內,本署參與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跨界別職志師友計劃-「友.導向」2017。計劃目的是社區推動師友文化,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的能力,從而減低跨代貧窮。本署師友隊為屯門新會商會中學約20位同學安排7次活動,透過分享師輩自身的工作及人生經驗,啟發和指導同學,讓他們拓闊視野,規劃未來。

caption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第二排左四)、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第二排右三)、師友團隊和新會商會中學學生於起航禮合照

caption

渠務署師友隊和新會商會中學的同學參觀小蠔灣污水處理廠

2017年7月5日,本署再與「友‧導向」師友計劃合辦「渠務署職場體驗」活動,為10位分別來自觀塘和大埔區的中四及中五學生安排一天的工作體驗日,旨在協助年青人探索事業興趣,規劃未來升學及就業。

活動當天,本署助理署長簡炎輝先生致歡迎辭及介紹本署主要工作。同學其後獲安排參觀本署防洪設施,並協助師友的「職務」,體驗職場實況。

caption

本署助理署長簡炎輝先生(中)和參與「渠務署職場體驗」活動的同學合照

同學在師友帶領下參觀本署防洪設施

同學在師友帶領下參觀本署防洪設施

2017年6月,本署義工隊與香港耀能協會合辦 「愛.耀能」快樂無窮生日會。透過集體活動、分組遊戲及手工製作,讓一群有發展障礙的4至11歲小童發揮潛能,訓練專注及溝通能力。同年12月,義工隊再次聯同星球大戰(Star Wars)兵團參與該會舉辦的「Star Wars 兵團襲地球-聖誕狂歡派對」,與6至10歲的小童一同遊玩;義工更派發禮物,讓小童感受關愛和節日氣氛。過程中,透過與小童互動,義工隊進一步認識兒童發展障礙。

本署義工及一隊星球大戰兵團與小童進行集體遊戲,歡度聖誕

本署義工及一隊星球大戰兵團與小童進行集體遊戲,歡度聖誕

捐血救人.燃點生機

2018年3月,本署職員康樂會與義工隊合辦「愛.希望」渠務署捐血日,為香港紅十字會血庫集得53包血液,除了打破歷年「渠務署捐血日」的捐血人數記錄外,更重要是可協助有需要人士延續生命,為逾百家庭帶來希望。

「愛.希望」渠務署捐血日2018

「愛.希望」渠務署捐血日2018

實踐社會責任.關懷社區

本署今年獲列入「同心展關懷」嘉許名單,以表揚本署去年大力推動機構履行社會責任、建設共融社會的工作。本署義工隊未來會繼續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舉辦更多元化的義工活動,致力關愛社群,貢獻社會。

本署獲列入「同心展關懷」嘉許名單

本署獲列入「同心展關懷」嘉許名單

年內,我們還參與和舉辦其他義工服務及慈善籌款活動,包括:

  • 公益行善「折」食日、公益愛牙日及公益金便服日等活動,為公益金會員機構籌募經費,提供有關服務;
  • 不同慈善團體舉辦的籌款活動,例如世界宣明會的「饑饉一餐」及樂施會的「樂施米義賣大行動」等,扶助弱勢社群;
  • 海岸清潔活動,為保育珍貴大自然盡一分力;以及
  • 「愛。回書」書籍及影碟回收活動,鼓勵同事分享舊書籍及影碟,透過善用資源減少浪費,改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