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渠務署主要職責

本署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專業的污水處理及雨水排放服務,以保護香港水域水質和保障市民免受水浸影響。本署自1989年成立至今,矢志建造優質污水處理及排水設施,使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

2017-18年度防洪概要

2017年氣候驟變,颱風暴雨頻繁。超強颱風天鴿8月襲港期間引發風暴潮,導致多個沿海地區嚴重水浸,令防洪工作更具挑戰。

年內的總降雨量為2,572毫米,略高於1981至2010年2,400毫米的平均值約7.2%。2017年,香港天文台共發出1次黑色、4次紅色及15次黃色暴雨警告。全年唯一的黑色暴雨警告於5月24日發出,當日廣泛地區錄得最高每小時逾百毫米降雨量。極端和局部降雨亦越漸頻繁;7月18日,天文台共發出3次黃色暴雨警告,大埔區在2小時內錄得135毫米的雨量,暴雨情況與黑雨信號相等。年內,天文台亦發出5個8號或8號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平了1964年和1999年的記錄。8月23日,超強颱風天鴿襲港期間適逢天文大潮,鰂魚涌最高水位達到海圖基準面以上3.57米,創1954年以來第二高,僅低於1962年超強颱風溫黛創下的海圖基準面以上3.96米。尖鼻咀錄得的最高水位更達海圖基準面以上4.56米,是自1974年有記錄以來新高。

caption

風災後,本署在鯉魚門當眼位置安裝水尺,顯示天鴿及以往颱風引致的最高海面水位,以加強市民認識及防禦風暴潮

為紓緩超強颱風天鴿為香港帶來的水浸風險,在颱風襲港前,本署已加強巡查及清理主要渠道及進水口,尤其是水浸黑點,以確保渠道暢通。此外,我們亦識別了一些容易受風暴潮影響而出現水浸的沿岸低窪地區,包括大澳、鯉魚門及西貢南圍等。政府部門已為相關地區建造了防洪設施,包括升高河堤、裝設潮水閘或止回閥、建造防洪牆等,而天文台亦為上述地區設立風暴潮預警系統,當收到天文台發出的風暴潮預警後,本署會在有關地點進行緊急水浸緩解工作,以減少水浸的影響。以大澳為例,本署於颱風來臨前已派駐十多人留守大澳,在河堤上通宵加裝臨時防洪屏障,提升河堤的防洪能力,以及應付緊急工作。

在暴雨期間,我們於8號颱風信號生效前已啟動緊急應變控制中心,並派遣應變小隊,動員超過30隊人員,接近120位同事,於較容易受水浸影響的地點駐守候命,以便及時檢查及疏通渠道、減低水浸風險。

caption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左二)向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中)講解加裝擋水板措施

在防洪工作上,本署主要按國際標準設計及建造雨水排放系統,並定期進行檢查及維修工作,確保轄下設施妥善運作。2017-18年度,本署繼續推行多項防洪工程,亦正分階段檢討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以提升相關地區的防洪能力及配合香港未來發展。

水浸黑點持續減少

我們於過去一年進行不同排水系統改善工程,並於2018年年初評估各項已完成的排水系統改善工程成效後,進一步剔除大埔洞梓路的水浸黑點,令全港水浸黑點由7個減至6個。餘下水浸黑點中,2個黑點的改善工程已完成,我們正監察其成效。為盡早剔除所有水浸黑點,其餘4個黑點的第一階段改善工程已完成;我們現正規劃和設計下一階段工程,並會在雨季期間密切監察該等地區的排水情況。

水浸黑點總數

水浸黑點總數

香港整體防洪策略

隨着城市化發展、地面徑流劇增及洪泛平原減少,令低窪地帶或沿海地區有機會出現水浸情況。為解決不同地方的水浸問題,本署按不同地勢特點制訂策略,利用「防洪三招」,即截流、蓄洪、疏浚的方法,有效減低因暴雨引致的水浸風險。

防洪三招

為配合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及應對氣候變化,本署近年開始參照「海綿城市」概念,以「順應自然,彈性適應」的方式,促進雨水滲透到地底,以蓄洪、滯洪方式減少地面徑流,並收集部份雨水重用,以增強城市的水循環效應,提高城市的耐洪能力。

海綿城市

海綿城市

現有排水設施的運作及維修保養

防治洪患,暢通的雨水排放系統不可或缺。全港約有2,400公里地下雨水渠、360公里人工河道、21公里雨水排放隧道,以及4個地下蓄洪池均由本署管理。年內,我們檢查逾2,290公里的雨水渠及河道。除了進行定期檢查及維修保養工作外,我們亦定期檢測設施的功能和結構,以及在雨季前後清理淤塞物。

緊急事故及應變措施
緊急事故及應變措施

  • 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組織24小時運作,以統籌緊急事故的信息發放和資源調配事宜,並負責與政府其他緊急應變單位協調

蓄洪
蓄洪

  • 暴雨期間,市區部分雨水會引流至蓄洪池暫存,以紓緩下游地區排水系統的壓力
  • 現時,大坑東、上環、跑馬地及安秀道共4個蓄洪計劃已投入運作
  • 為進一步紓緩九龍區的水浸風險,本署已制訂不同的雨水蓄洪方案,並計劃下一步的勘察工作

截流
截流

  • 在上游截取雨水,改道雨水流向,將之直接排出大海或河溪,從而大幅降低下游地區的水浸風險
  • 避免在下游市區進行大規模排水改善工程,從而減低對交通及公眾的影響
  • 現有4條總長約21公里的雨水排放隧道(包括啟德雨水轉運計劃、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荃灣雨水排放隧道)已運作多年

疏浚
疏浚

  • 進行排水系統改善工程,拉直、擴闊和挖深河道,以及建造或擴大地下排水渠
  • 至今已改善逾100公里河道,另提升約93公里排水渠

規劃、設計及建造新的排水設施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

為配合香港未來發展及應對氣候變化,本署就全港地區進行了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和雨水排放研究。繼新界元朗及北區和跑馬地的檢討研究於2011年完成後,跑馬地的改善工程亦於2017年全面啟用。西九龍及東九龍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工作亦於2015年完成,部分改善工程正在籌劃中。

目前進度

目前進度

現時,元朗及新界北區研究建議的改善工程正在設計中,而西九龍及東九龍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部分改善工程亦在籌劃中。沙田、西貢、大埔及港島北的排水系統改善工程亦將於今年制定,並擬於2019年展開下一階段的勘查研究工作。大嶼山及離島區、淺水灣及大潭和屯門、荃灣及葵青區的3項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目前正在進行中。

目前進度

啟德河改善工程

為提升東九龍的防洪能力,工程將重建及修復蒲崗村道至太子道東一段長約1.1公里的啟德河,並在河道上游旁邊建造一條長約400米的箱形暗渠,藉此提升啟德河排洪能力,同時將之活化成為市區綠化河道走廊,供市民享用。

目前進度

目前進度

啟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分別於2011年10月及2013年12月動工,排洪工程預計於2018年年中完成。整項工程預算費用約為28億元。

改善工程前(左)和改善工程後(右)的啟德河

目前進度

西九龍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

為提升西九龍的防洪能力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我們計劃興建一條全長約2.8公里的輸水隧道連接九龍副水塘與下城門水塘,把九龍水塘群接收的地面徑流轉運至下城門水塘。此計劃可額外提供每年約340萬立方米食水。

目前進度

目前進度

工程預計於2019年第一季展開,2022年完成。整項工程預算費用約為12.2億元。

目前進度

活化翠屏河

活化工程詳細設計於2017年12月展開。工程旨在改善環境、生態和景觀,把現有沿敬業街、敬業里和翠屏道一段長約1公里的明渠活化成翠屏河,同時美化毗鄰的行人道,以及透過增建河邊走道和園景平台以加強行人通道間的連繫和易行度。

目前進度

目前進度

我們將在九龍東進行活化工程,並於2017年12月展開詳細設計。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於2018年5月至7月進行,內容包括巡迴展覽和社區工作坊,以蒐集公眾對計劃及最新活化方案的意見。

翠屏河設計構想圖

翠屏河設計構想圖

目前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