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公眾參與活動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本署亦著重與工作夥伴之間的溝通,並致力以多種形式推廣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 ;同時,我們也積極採用新工程合約,以嶄新合作模式與工作夥伴推展渠務工程。

推廣職業安全與健康

為推廣職安健,我們推行多項工地安全改善措施及舉辦不同活動,包括經驗分享會、實地考察及工地整潔獎勵計劃,讓工作夥伴交流知識及經驗。

經驗分享會及實地考察

我們於本報告年度第三季舉辦3場有關工地安全的經驗分享會,分別邀請了多個分部的同事、顧問和承建商分享經驗及知識。此外,我們舉辦4次實地考察,包括3次安排員工實地考察港鐵沙田至中環綫工地南面通風大樓至金鐘站鐵路隧道建造工程(合約編號1128)工地,以及安排業界人士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工地。

承建商員工向參觀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工地的業界人士示範如何利用手提電動工具進行安全測試

工地整潔獎勵計劃 2017

除了致力提高本署同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的安全意識外,我們非常關注工地整潔 。自2004年起,我們每年均舉辦工地整潔獎勵計劃,鼓勵本署同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攜手合作,改善工地整潔。

本年度工地整潔獎勵計劃有37支隊伍參與,當中12支獲頒「最佳工地整潔奬」或「優異奬」。參與隊伍在工地整潔、環境保護、員工關顧、鄰舍關係等方面均表現出色。本署管理層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建築工地意外率、工作效率、員工歸屬感及公眾形象,全賴良好的工地管理及工地整體環境整潔,並表揚參與隊伍於施工期間考慮周全無微不至,至使對市民的影響降至最低,達致雙贏。

caption

本署管理層、安全顧問組同事及得獎隊伍合照

採用新工程合約

相較傳統工程合約,新工程合約提倡各方緊密合作、共同管理及分擔工程風險。此模式讓工程管理部門與承建商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從而避免爭拗、減少工程延誤的風險及提高施工效率。

過去9年,本署共批出44份新工程合約,涵蓋土木工程項目、機電工程項貝、維修保養工程和工程顧問服務等範疇。為了向建造業界積極推廣此合約模式,本署過去一年批出13份新工程合約,佔本署新工程合約總數約30%。與此同時,本署已完成12份新工程合約,其中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提早14個月完工,並節省約1億1,000萬工程費用,成績令人鼓舞。

既為新工程合約的主要用戶,本署過去一年積極舉辦及參與專題研討會、工作坊和訓練課程,向業界不同持份者推廣新工程合約如何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和降低風險。2017年9月29日,本署總工程師簡漢成先生在新工程合約亞太區用戶組織周年會議中,跟與會者分享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使用新合約條款的經驗; 而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亦於同年11月18日參加由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建造商會合辦的新工程合約工作坊,與一眾年青工程師分享本署使用新工程合約的經驗及願景。

caption

2017年11月18日,本署參與由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建造商會合辦的新工程合約工作坊

夥伴工作坊

在新工程合約模式下,大角咀櫻桃街箱形雨水渠旱季截流設施建造工程(詳見第六章 渠務署主要職責-污水處理概要)的工程團隊於2018年1月30日舉辦夥伴工作坊,藉此加強本署、工程顧問和承建商三方之間的互助互信關係,以及訂定共同目標。三方管理層以至前線員工均有出席。參加者透過團體活動,明白到工程成功的關鍵在於善用夥伴長處、創新求變,並平衡各方意見,作出決定。參加者亦討論及探討工程所面對的各項困難,體會到群策群力的重要性。

2018年1月30日,「夥伴工作坊」參加者合照

2018年1月30日,「夥伴工作坊」參加者合照

參加者在工作坊為工程訂定共同目標

參加者在工作坊為工程訂定共同目標

參加者分組討論後,為工程訂下一連串共同目標,包括提早12個月完工、節省工程開支0.5%、達致零意外及零環保檢控,以及每年獲取最少一個奬項及5封嘉許信,並就此簽署夥伴協議。藉著新工程合約的合作模式以及其提倡「互助互諒,迎難而上;節流開源,創新求勝」的精神,我們有信心與夥伴攜手克服種種挑戰,在改善大角咀一帶的水質及環境之餘,工程可不超出預算及提早完成。

參加者在工作坊簽訂的夥伴協議

參加者在工作坊簽訂的夥伴協議

參加者在工作坊設計的工程項目標誌

參加者在工作坊設計的工程項目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