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研究

渠务处于本地许多不同的河道进行了环境改善工程,本网站分享了被调研的26条具备不同环保设计的河道的资料,让公众了解香港河道的环境

林村河下游-改善后

林村河下游-改善后

林村河下游-改善前

林村河下游-改善前

为进一步研究不同生态改善措施的成效,于 2015年末,渠务署在近梅树坑游乐场的河道开展了生态改善试验研究。
此项试验研究的目标是促进湿地相关动植物回归和繁衍,并提高河道的景观价值。监测结果显示了河段改善工程前后的变化。  

改善工程摘要

改善的部分长约 65 米 , 的 经过改善工程,混凝土结构被更加天然的河床和河岸带所代替 。改善工程建立了多种水生生境,如水池、急流、鸟类休息地和挺水植被。

  

弯曲河道
(摄于2018第1季度)
弯曲的河道更加稳定和美观,它可增加水流变化,还创造了水池、缓流、急流和激流等微生境。
河岸植被
(摄于2017第3季度)
于旱流河道附近种植湿地和陆生植被以提供相关野生动植物的生境。河岸植被对水生生境十分重要:
  1. 帮助在河道内和沿河道重建河岸生境,连接邻近生境;
  2. 沿河道提供遮荫,维持适合的水温;
  3. 落叶可以作为野生动物和水生生物的食物来源;
  4. 稳定河堤,防止洪水侵蚀;
  5. 改善水质,消耗水中富余养分和过滤沉积物;
  6. 改变河流流量,提供休息地或砾石,改善鱼类生境;
  7. 为无脊椎动物提供河岸避难所;
  8. 为丰富的水生系统提供所需的养分;和
  9. 为筑巢、栖息、觅食和其他野生动物活动提供生境。
改善生态连接性
(摄于2017第3季度)
加强上游和下游、河流及相邻河岸生境间的生态连接性,这为生境间依赖湿地的品种提供了更好的通道。
天然河床
(摄于2017第2季度)
从生态学的角度,保留天然床材料的生态效益最高。大石,鹅卵石,粗砂砾或沙泥可为鱼类,水生无脊椎动物和湿地鸟类提供栖息地。
池塘
(摄于2017第2季度)
池塘在维护水生生态方面担任重要角色,为鱼类和水鸟等动物提供必要生境。浅水池为鸟类提供着陆和休息点,这里通常会有些挺水植物生长,也能吸引鸟类。砾石和沙子的空隙则能为水生无脊椎动物提供生境。
木桩
(摄于2017第3季度)
木桩可为鸟类提供着陆和休息点。这也增加了河道的复杂性,为无脊椎动物提供生活环境。

特色生态改善设计

弯曲河道
河岸植被
改善生态连接性
天然河床
池塘
木桩

最新發現

生态调研结果摘要

改善工程后的监测期间,录得较多植物品种,河道边缘的原生植物和湿地植物为动物提供多个微生境。调研范围的所有动物群体品种数量(包括鸟类、蜻蜓、两栖爬行动物、淡水鱼和淡水无脊椎动物)比工程前调查的数量高。调查中新发现了一个具有保育价值的品种使用改善河段。 改善措施实施后,河道的一些物理特征,如水生生境类型数量和渠道的纵向生态连接性,已得到改善。已改善河段内的水池、浅滩和植被根部可提供多样化和复杂的野生动物生境。 然而,由于改善工程后的栖息地尚未稳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建议持续监测,待获取更多信息方可得出结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