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环境管理

渠务署在推行每项工程计划时,均非常重视环境管理,致力让香港成为宜居城市。我们近年积极推行蓝绿建设,除以环保作业方式施工外,同时特别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态环境,并透过于辖下设施实施各类减排节能措施,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办公室

为改善渠务署的环境表现,我们除了为辖下工程及污水处理设施注入环保元素外,亦致力在渠务署总部实践绿色办公室的概念。推行相关政策及措施有助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推动渠务署的环保文化。

环保采购

渠务署全力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于2014-15年度,我们采购了多项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包括电器用品(例如电脑、碎纸机、打印机、电风扇和雪柜等)以及办公室耗材(例如再造纸、充电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等)。

节约能源

政府于2009年为政府建筑物设定目标,以2007-08年为基础,在2009-10年至2013-14年的5年间,将用电量减少5%。 要降低办公室的耗电量,实有赖同事共同努力,适当地使用灯具、冷气及办公室设备。我们推行节能措施多年,办公室用电量持续录得减幅,2014-15年度的耗电量较2010-11年减少约6.8%,足证同事们节约能源的决心。

减少非必需的照明

减少非必需的照明

渠务署推行的办公室节能措施

  • 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5.5度
  • 减少非必需的照明
  • 为办公室设备加设时间掣

渠务署办公室用电量

废物管理

为使办公室运作更环保,我们积极减废和节约资源。我们设立了回收站,回收打印机碳粉盒、充电池、废纸、塑胶和金属容器等。我们亦经常发放绿色资讯及巡查办公室,以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办公室运作一般会产生较多废纸,有见及此,我们设有节约用纸指引,鼓励同事进行双面打印及重用信封等。近年我们更积极推动「无纸会议」,于会议中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阅览简报及文件,节省纸张。

打印机碳粉盒及充电池回收站

打印机碳粉盒及充电池回收站

于2014-15 年度,渠务署

  • 共举行了约270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2,700份相关文件
  • 用纸量约为10,000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29%,而人均用纸量则减少超过两成

用纸量(令)

每名员工用纸量(令)

提升室内空气质素

我们为接待处及会议室添置了小盆栽,既可绿化环境,也可为员工和访客提供更佳的室内空气质素。

于接待处摆放盆栽

于接待处摆放盆栽

推广绿色文化

渠务署一群有志推广环保及绿色生活的员工,组成了环保先锋,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推广环保,并鼓励其他同事改变日常习惯,投入绿色生活。

为加强同事的环保意识,并藉以正面推动同事在行事上作出改变,我们鼓励员工每逢星期一茹素,以推广健康的低碳生活。环保先锋队亦于2014年11月举办了第2届绿色耕种比赛。同事悉心开垦多个耕种地点,共吸引了25支队参加,让员工与家人、朋友亲身一同感受耕种的苦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