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25周年志庆

渠务署25年来默默支持香港发展,致力为香港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和雨水处理排放服务,力求改善环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为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奖项殊荣

2014年4月

2014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渠务署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原有的基础设施上,自行开发「动态调适浮渣收集系统」,以节约能源、防止污染及保障公共卫生,改善污水处理厂的社会效益。该系统在2014年荣获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创新(科技创新)优异证书。

启用前浮渣收集系统在固定的角度下运作,未能有效地收集浮渣,影响出水水质。启用后浮渣收集系统会根据污水水位调校运作角度,有效地收集浮渣,改善出水水质。

启用前
浮渣收集系统在固定的角度下运作,未能有效地收集浮渣,影响出水水质。

 

启用后
浮渣收集系统会根据污水水位调校运作角度,有效地收集浮渣,改善出水水质。

5月

公德地盘嘉许计划

今年,本署7项工程在「公德地盘嘉许计划」中共囊括12个奖项, 包括1个金奖、2个银奖、1个铜奖及8个优异奖。

合约名称 得奖项目
公德地盘奖 杰出环境管理奖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金奖 银奖
屯门乡村污水收集系统及望后石主干污水渠 银奖 不适用
设计、建造及操作望后石污水处理厂 铜奖 优异奖
北区及吐露港区域污水收集系统-马料水、大埔及北区的主干渠改善工程 优异奖 不适用
九龙坑新围、九龙坑老围及泰亨污水收集系统 优异奖 优异奖
北区及吐露港区域污水收集系统-污水泵房及主干渠改善工程 优异奖 优异奖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污泥脱水设施 优异奖 优异奖

6月

2014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创新奖

渠务署在2014年「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创新奖」勇夺3个大奖,成绩令人鼓舞。得奖项目包括:

  •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荣获「沟通及推广组别」大奖;
  •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荣获「设计组别」大奖;及
  • 「混合沉淀污泥处理技术方案」荣获「小型项目组别」荣誉奖。

2014 ARC Awards及APEX 2014 Awards for Publication Excellence

渠务署可持续发展报告2012-13获MerComm, Inc.颁发「2014 ARC Awards 金奖 (非营利组织:本地政府)」及Communications Concepts, Inc.颁发「APEX 2014 Awards for Publication Excellence卓越奖 (绿色年报)」。

第47届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及录像节

本署推出的两套卡通教育短片《清水飘流记》及《洪流救兵》在第47届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及录像节分别荣获2014年度「儿童教育及教学组别」白金奖及金奖。《清水飘流记》亦于美国最佳拍摄比赛中得到「教育、教学及训练组别」优异奖。

10月

2014年申诉专员嘉许奖

本署排水工程部助理工程督察鲁宏令先生(中)荣获「2014年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职人员奖,以表扬他在处理查询和投诉时表现的专业精神。

11月

环保建筑大奖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在环保建筑大奖2014的「新建筑类别-兴建中建筑」组别中荣获优异奖。工程位于跑马地游乐场,完成后部分建筑将以草地遮掩,既可减低建筑物对周边造成的视觉影响,同时亦可让公众于草地上观赏体育活动。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于2015年2月至5月期间,于各区展出获得绿建环评最高级别铂金级的建筑项目,其中包括3项获评为暂定铂金级的渠务署工程,分别为:

  •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 九龙湾污水截流泵房;及
  • 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

多元体系管理机构嘉许

由2002年开始,渠务署相继推出了多个管理系统,例如:ISO 9001品质管理系统、ISO 14001环境管理系统和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等,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工作环境及职安健的管理。为表扬和嘉许本署多年来于各方面的努力及有效管治,香港品质保证局向本署颁发「多元体系管理机构」奖项

12月

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渠务署「香港市区截流蓄洪工程」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市政工程组别」奖项。「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旨在表扬在科技创新和应用方面成绩卓越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

3月

香港园境师学会设计大奖2014

渠务署于香港园境师学会设计大奖2014中荣获两个奖项,包括「九龙城污水截流计划 — 污水泵房」工程项目获颁「园境(公共发展)」组别银奖,及「天台绿化研究」项目获颁「研究/发表」组别优异奖。香港园境师学会设计大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表扬园境师和学生的卓越成就、宣扬园境规划、设计和研究的优点,及让公众认识本地园境师和学生的作品。

2013/14 Inspire Awards和2013/14 Vision Awards

全赖各分部同事的共同努力,渠务署的可持续发展报告2013-14于两个国际奖项中囊括4 项殊荣, 当中包括由美国传媒专业联盟(LACP)主办的2013/14 Inspire Awards和2013/14 Vision Awards。

2013/14 Inspire Awards

  • 金奖(单次企业刊物)
  • 最佳企业刊物首25名

2013/14 Vision Awards

  • 银奖(可持续发展报告)
  • 全球最佳年报首50名

2013/14 Inspire Awards

2013/14 Inspire Awards

2013/14 Vision Awards

2013/14 Vision Awards

香港花卉展览2015

渠务署以河道活化工程计划为蓝本,设计了主题为「舞动•绿色•河道」为题的展区,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香港花卉展览2015中展出。展区夺得最佳展品(园林景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