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管治方针

良好的機構管治是渠務署持續發展的基礎。渠務署的管治及發展方針必須符合公眾利益,並與政府的政策目標一致。為回應廣大市民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我們積極聽取市民意見,並將相關因素納入渠務署的管治及發展策略。

管治架构

本署的高级管理层以渠务署署长为首,并由一位副署长及4位助理署长组成。高级管理层负责本署的重要决策,监督部门的日常运作,并肩负制定和检讨渠务署可持续发展策略、政策及目标的责任。

渠务署的高级管理层1

1. 渠务署署长: 唐嘉鸿先生 2. 渠务署副署长: 麦嘉为先生 3. 助理署长/操作维修: 简炎辉先生 4. 助理署长/设计拓展: 郑鸿亮先生 5. 助理署长/机电工程: 萧嘉锦先生 6. 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 周国铭先生 7. 主任秘书: 黄球年先生 摄于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

Group

1. 渠务署署长: 唐嘉鸿先生
2. 渠务署副署长: 麦嘉为先生
3. 助理署长/操作维修: 简炎辉先生
4. 助理署长/设计拓展: 郑鸿亮先生2
5. 助理署长/机电工程: 萧嘉锦先生2
6. 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 周国铭先生
7. 主任秘书: 黄球年先生

摄于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

(1) 以上名单反映2015年6月的情况。于本报告期内,渠务署署长一职由钟锦华先生担任,而唐嘉鸿先生则于2015年6月1日出任渠务署署长。
(2) 萧嘉锦先生及郑鸿亮先生分别于2015年10月14日及12月25日开始退休前休假。

渠务署的组织架构图

渠务署总部之下设有4个分科,各由一位助理署长领导,各分科人员拥有不同专业范畴的知识,为提供渠务署各项服务奠下良好基础。

我们在管治架构中设立各个管理委员会及工作小组,以有效地推行可持续发展事项,实践我们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环保领导

本署设有环保管理委员会,由副署长领导,并由助理署长/机电工程担任环保经理。委员会负责检讨环境管理政策、拟定环保工作的方针和目标,以及监察环保事务工作的成效。于报告期内,委员会共召开两次会议,并就节能、绿化等议题作出深入讨论。

环保管理委员会组织图

* 管理代表/副代表:来自ISO 9001、ISO 14001和OHSAS 18001综合管理系统

能源及排放是本署在环保方面重点关注的范畴之一。因此,本署在环保管理委员会之外,特别设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专责督导部门履行清新空气约章的6项承诺宣言。小组透过识别排放源头、订立基准评估表现、实施改善措施及分享专业知识等方法,改善本署能源及排放方面的表现。于报告期内,小组共召开两次会议,就节约能源目标、再生能源应用及节约能源措施等议题进行讨论。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组织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