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研究

渠務處於本地許多不同的河道進行了環境改善工程,本網站分享了被調研的26條具備不同環保設計的河道的資料,讓公眾了解香港河道的環境

麻笏河-改善後

麻笏河-改善後

麻笏河-改善前

麻笏河-改善前

為進一步研究不同生態改善措施的成效,於2015年末,渠務署在近粉嶺公路的河段,以及其下游接近馬會道地河段開展了生態改善試驗研究。
此項試驗研究的目標是促進濕地動植物回歸和繁衍,並提高河道景觀價值。監測結果顯示了河段改善工程前後的變化…  

改善工程摘要

改善的上游部分長約250米,梯形的河堤鋪設了植草塼,河底鋪滿抛石。改善措施包括在植草塼河堤上種植河岸樹木,為野生動物提供遮蔭和棲息地。
下游部分覆蓋了一段長約80米的梯形混凝土渠道,經過改善工程, 混凝土結構被更加天然的河床和河岸帶所代替 。改善工程建立了多種水生生境,如水池、淺灘、鳥類休息地和挺水植被,另外也採用了新的河堤綠化材料以增強景觀價值。

  

樹蔭
(攝於2017第4季度)
沿河道種植的樹木可為河道提供遮蔭,同時鳥類能使用樹木,落葉亦可成為野生動植物和水生物種的食物和生長環境。
池塘和淺灘
(攝於2017第3季度)
池塘在維護水生生態方面擔任重要角色,為魚類和水鳥等動物提供必要生境。淺水池為鳥類提供著陸和休息點,這裡通常會有些挺水植物生長,也能吸引鳥類。淺灘則會增加河道的曝氣量,礫石和沙子的空隙能為水生無脊椎動物提供生境。
河岸植被
(攝於2017第2季度)
於旱流河道附近種植濕地和陸生植被以提供相關野生動植物的生境。河岸植被對水生生境十分重要:
  1. 幫助在河道內和沿河道重建河岸生境,連接鄰近生境;
  2. 沿河道提供遮蔭,維持適合的水溫;
  3. 落葉可以作為野生動物和水生生物的食物來源;
  4. 穩定河堤,防止洪水侵蝕;
  5. 改善水質,消耗水中富餘養分和過濾沉積物;
  6. 改變河流流量,提供休息地或礫石,改善魚類生境;
  7. 為無脊椎動物提供河岸避難所;
  8. 為豐富的水生系統提供所需的養分; 和
  9. 為築巢、棲息、覓食和其他野生動物活動提供生境。
彎曲河道
(攝於2017第1季度)
彎曲的河道更加穩定和美觀,它可增加水流變化,還創造了水池、緩流、急流和激流等微生境。
魚梯
(攝於2018第1季度)
魚梯可以有效促進魚類沿河道縱向通行。
環保河堤
(攝於2017第3季度)
棕櫚纖維混凝土磚是一種新型的綠化材料,可擴大河堤的綠化面積,並提供良好的結構穩定性。

特色生態改善設計

樹蔭
池塘和淺灘
河岸植被
彎曲河道
魚梯
環保河堤

最新發現

生態調研結果摘要

改善工程後的監測期間,錄得較多植物品種,河道邊緣的原生植物和濕地植物為動物提供多個微生境。然而調研範圍的動物群體品種數量(包括濕地鳥類、蜻蜓、兩棲爬行動物、淡水魚和淡水無脊椎動物)略少工程於前記錄的數量;同時,調研範圍(包括改善河段的上游和下游)内水質監測結果顯示,懸浮物含量較2015年或以前顯著增加,或會降低棲息地的質素 改善措施實施後,渠道的一些物理特徵,如水生生境類型數量和渠道的縱向生態連接性,已得到改善。已改善河段內的水池、淺灘和植被的根部可提供多樣化和複雜的野生動物生境。 然而,由於改善工程後的棲息地尚未穩定,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建議持續監測,待獲取更多信息方可得出結論。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