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渠務署主要職責

自1989年成立以來,渠務署一直肩負著污水處理和雨水排放的重任,保護香港市民免受水浸威脅,並得到適切妥當的污水處理服務。

2014-15污水處理概要

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是渠務署另一項核心服務。透過不同的污水處理程序和先進技術,污水中大部份的污染物、有毒物質和細菌都會被去除。我們一直致力提升污水處理服務的效率及質素,以保護本港海域的水質。

  • 渠務署轄下共有297所污水處理設施,當中包括70所污水處理廠和227污水泵房
  • 年內污水總處理量約為10億立方米,每日平均280萬立方米
  • 公共污水收集網絡長度達1,700公里,服務香港93%人口
  • 年內共處理約355,000公噸污泥

2015年3月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2015年3月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年度污水總處理量:10.11億立方米

專業化驗室服務

渠務署轄下設有多個化驗室,提供專業及高質素的化驗服務,確保我們的污水處理過程達到法定要求。沙田中央化驗室和昂船洲化驗室自1999年起,相繼得到香港認可處頒發的「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證書。於2014-15年度,我們開展為4個測試微量金屬的項目申請認可資格,預計至2015-16年度,我們的認可測試項目將可增加至30項。

我們日常進行測試的種類超過14個,而年內就完成超過257,000項分析。有關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水質測試結果,可瀏覽我們的網頁

毒性檢測儀

毒性檢測儀

規劃、設計及興建新的污水處理設施

為確保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設施能有效地運作,我們會對設施進行適當的保養及維修,並繼續擴大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範圍,以及適時提升污水處理設施。今年,我們的各項污水工程均進展順利,詳情如下。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淨化海港計劃旨在收集和處理來自維多利亞海港兩岸的污水,從而改善維港的水質。計劃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已於2001年12月啟用,而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分為3部份,分別為:

  •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 8間現有基本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及
  • 建造污水輸送系統。

目前進度

3項工程已於2015年初完成並陸續投入運作。第二期甲工程預算費用約為175億元。

2014-15年度各項主要工程的概況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包括建造兩艘較環保的污泥船,工程已於2015年第一季完成,並於2015年3月5日舉行啟航禮。兩艘名為「淨港一號」及「淨港二號」的污泥船,負責運送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所有污泥至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兩艘船隻有以下特點:

  • 船隻是全港首批「柴油─電力推進」的貨櫃船,在航行時使用超低硫柴油發電,以電力推動船隻;及
  • 船隻在泊岸後更會從岸邊取電,不會燃燒柴油,使靠岸時達致零排放。

年內,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排污隧道(直徑8.5米、長約880米)、污泥儲存缸及污泥脫水樓的建造工程已經完成。

相比一般船隻,兩艘污泥船每年共可減少排放130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約6,000棵樹木一年的吸碳量。

「淨港一號」啟航禮於2015年3月5日舉行

「淨港一號」啟航禮於2015年3月5日舉行

「淨港一號」污泥船

「淨港一號」污泥船

排放水隧道內壁的襯層工程

排放水隧道內壁的襯層工程

8所現有基本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工程涵蓋改善位於香港島北角、灣仔東、中環、沙灣、數碼港、華富、香港仔及鴨脷洲的8所現有基本污水處理廠;年內工程進展順利,並於2015年內將收集到的污水轉流至新建的污水輸送系統。

污水輸送系統建造工程

污水輸送隧道全長約21公里,最深處達海平面以下逾160米,是目前全球最深的排污隧道之一。污水輸送系統的所有隧道已於2014年9月全面貫通,隧道內的混凝土襯層工程亦隨即展開。

沙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沙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排污隧道全面貫通慶祝典禮於2014年10月6日舉行

排污隧道全面貫通慶祝典禮於2014年10月6日舉行

西營盤至昂船洲段隧道內的混凝土襯層伸縮式模板

西營盤至昂船洲段隧道內的混凝土襯層伸縮式模板

完成後的西營盤至昂船洲段隧道

完成後的西營盤至昂船洲段隧道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為應付屯門區的人口增長及發展,我們於2010年7月展開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將該廠的污水處理量由每日215,000立方米增加至241,000立方米,同時將處理級別由一級提升至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再加以紫外線消毒。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的鳥瞰圖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的鳥瞰圖

目前進度

改善工程於2014年5月完成,新建設施亦隨即投入啟用,工程費用約為14億元。

北區及吐露港污水收集系統工程

2015年3月,我們完成位於沙田、大埔和北區的污水收集系統改善工程,提升現有系統的排污能力,同時把污水收集系統擴展至部分尚未有污水設施的地方,以配合區內人口增長和發展需要。工程包括敷設長約14公里的污水渠及加壓污水管,並改善區內3所污水泵房。

位於大埔汀角路的污水渠敷設工程

位於大埔汀角路的污水渠敷設工程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09年展開,並於2015年3月完成並投入運作,工程費用約為8億元。

南丫島污水系統工程

2008年,我們於南丫島展開污水系統工程,以改善南丫島的水質及衞生情況。工程包括在榕樹灣和索罟灣建造污水處理廠,以及敷設總長約5.1公里的污水管道收集8條鄉村的污水。

索罟灣污水處理廠於2015年1月投入運作

索罟灣污水處理廠於2015年1月投入運作

目前進度

鄉村污水收集工程已於2011年完成,榕樹灣和索罟灣污水處理廠亦分別於2014年12月和2015年1月投入運作,工程費用約為6億元。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

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將可騰出現址約28公頃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為社區帶來裨益。2014年9月,我們為計劃的主要工程批出一項顧問合約,範圍包括為建造工程進行初步和詳細設計、詳細影響評估、工地勘測、公眾參與活動,以及招標和日後工程監督工作,合約費用約為6.4億元。

目前進度

主要工程的顧問合約經已批出,現正進行的勘測及設計工作預計於2017年起分階段完成,建造工程將於其後展開。

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至岩洞的初步佈局

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至岩洞的初步佈局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為配合北區的迅速發展,我們正籌備分階段提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並提升該廠的污水處理級別至三級水平,以保護后海灣的生態環境。我們亦會藉此機會改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環境,包括進行全面的氣味管理措施及園境綠化工程。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目前進度

項目的前期工程(包括將把現有的一個生物反應器和兩個最後沉澱池改裝為薄膜生物反應器),以及主體工程的詳細設計,預計於2015年內開展。前期工程的費用約為5億元。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我們正進行梅窩污水處理廠的改善工程,包括提升廠內的污泥處理及除臭設施,及進行園林綠化工程,工程預算費用約為3億元。工程完成後,梅窩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將由每日1,190立方米增加至每日3,700立方米,以應付未來發展的需要。

梅窩污水處理廠的改善工程

梅窩污水處理廠的改善工程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2年動工,預計於2017年完成。

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渠務署多年來致力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藉以改善鄉郊地區的衛生環境及其附近水體的水質。目前建造中的鄉村污水工程,分別位於北區、大埔、沙田、元朗、錦田、屯門、西貢及離島。

目前進度

截至2015年3月,我們已為170多條鄉村鋪設了公共污水渠,亦正為另外80多條鄉村籌備相關工程。目前,尚有240多條鄉村的工程在規劃和設計之中。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概要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自1995年4月1日起實施。所有已接駁至公共污水渠之建築物的用戶均須繳付排污費,污水處理服務費包括排污費和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兩種,而現時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行業共有27類。

客戶查詢

渠務署的服務,不論是污水處理或雨水排放,均與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了讓市民得到更優質的服務,我們除了不斷提升轄下設施的表現,亦提供多項常規服務回應市民的需要。2014-15年度,我們共接獲7,243個有關污水處理服務的電話及書面查詢,當中超過98%的書面查詢,均在收到後一個月內獲正式回覆。

2014-15年度收到的各類書面查詢

帳單及用水量統計數字

全港約有288萬個自來水用戶,其中大約266萬個用戶須繳付排污費。非住宅用戶中,約有24,200個用戶經營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指定之27類行業之一。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的分佈見下圖。

2014-15年度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的所屬行業

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戶如認為其所排放的污水濃度或排污比率低於法例所列明的相關數值,可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或排污比率,獲重新評估的收費率有效期為3年。

2014-15年度申請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所屬行業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網絡

渠務署現時管理超過4,5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當中不少出現老化及損耗的情況。我們設有定期檢查計劃,以監察管道的情況,並按需要進行復修工程。在2014-15年度, 我們復修了總長約23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費用約為8,500萬元。

由於預計未來需要復修的管道將日益增加,我們正研究制訂長遠及全港性的更換及復修策略,務求更完善地管理地下渠務管道。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研究及採用各種先進更換及復修技術,務求有效保養管道網絡,並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