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持份者參與活動

渠務署的抱負是為本港市民提供世界級的污水處理和雨水排放服務。近年,我們順利推行多項防洪和排污工程項目,實有賴各持份者踴躍參與及大力支持。2014-15年度,我們繼續積極安排公眾參與活動及傳媒推廣計劃,作為持份者參與活動的重點,並透過外展教育和義工活動,在社區發展和培育青少年方面出力。

其他持份者參與活動

透過傳媒加強資訊流通

一如既往,我們不時安排傳媒簡報會和專訪,以發布本署最新動態,並應邀參與資訊節目,以加強與各界交流,提升本署的公眾形象。

全港首台高壓電熱聯供發電機傳媒簡報會

2014年4月14日,本署舉行傳媒簡報會,介紹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全港首台高壓電熱聯供發電機,並講解該發電機如何把污水處理廠產生的生物氣轉化成再生能源,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本署高級機電工程師杜鈞明先生向傳媒簡介電熱聯供發電機的運作原理

政府宣傳短片

2014年5月12日,渠務署推出全新政府宣傳短片《雨水污水,不同流不合污》,使公眾明白雨水渠和污水渠是兩套獨立系統,若污水流入雨水渠道,便會直接排出河道和海港,造成污染及產生異味。短片亦提醒市民不應把污水排放至雨水收集系統,並應協助糾正接駁不當的污水渠。

渠務署全新政府宣傳短片

渠務署全新政府宣傳短片

教育卡通短片

2014年6月30日,本署推出兩套分別名為《清水飄流記》及《洪流救兵》的教育卡通短片,向公眾(特別是學生)簡介部門的污水處理及防洪工作,並輔以互動遊戲,測試市民對部門工作的認識。

渠務署網頁全新版面

渠務署網頁的全新版面於2014年8月推出,方便巿民搜尋部門資訊並瀏覽最新消息。

渠務署網頁的全新版面

參與資訊節目《學是學非》

2014年11月29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節目《學是學非》,介紹本署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以及現時全港唯一岩洞污水處理廠——赤柱污水處理廠。

本署高級工程師陳家豪先生接受訪問

有關活化水體的專訪

2015年2月17日,本署總工程師何耀光先生及陸偉雄先生接受多份報章專訪,詳述渠務工程的活化水體概念,以及多項已完成、進行中和計劃中的河道改善工程,並談及當中各種綠化和生態保育元素。

本署總工程師陸偉雄先生講解林村河上游的綠化和生態保育措施

本署總工程師陸偉雄先生講解林村河上游的綠化和生態保育措施

本署總工程師陸偉雄先生(右一)和何耀光先生(右二)簡介活化水體概念

本署總工程師陸偉雄先生(右一)和何耀光先生(右二)簡介活化水體概念

2015年傳媒簡報會

2015年3月26日,本署舉行年度簡報會,向傳媒闡述防洪工作的最新情況,其後安排傳媒參觀剛完成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第一期工程,並示範可調式溢流堰的操作。

署長鍾錦華先生接受傳媒訪問

署長鍾錦華先生接受傳媒訪問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的可調式溢流堰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的可調式溢流堰

與其他部門、大專院校及業界聯繫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水力及處理流程研討會

2014年5月23日,本署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舉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水力及處理流程研討會」,逾130名本署員工、工程顧問及學者參與,交流工程經驗。

本署代表、工程顧問及學者

本署代表、工程顧問及學者

參觀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輸送系統

2014年6月5日,本署工程顧問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人員簡介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深層污水隧道工程,並帶領他們參觀一段由西營盤至灣仔東正在興建的隧道,以進一步了解施工環境和程序。

本署代表向土力工程處同事簡介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

本署代表向土力工程處同事簡介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

攜手共建 天台綠化

2014年6月14日,本署在九龍灣污水截流站舉行「攜手共建 天台綠化」的種植活動。本署同事及其家人、區議會、環保組織、專業學會、其他政府部門、工程顧問、承建商人員等百多人參與其盛,發揮團隊精神,同時宣揚環境保護及可持續發展信息。

參與活動人士大合照

參與活動人士大合照

渠務署國際會議2014

「渠務署國際會議2014」於11月12至14日舉行,主題為「可持續雨水及污水管理」,吸引約300名本地及海外學者、專業人士和業界代表參與。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女士致辭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女士致辭

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渣打香港馬拉松2015

為鼓勵工作伙伴多做運動,舒展身心,以及加強團隊精神,本署年內繼續以「渠務署伙伴」名義參加1月25日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15」,共約400名本署、顧問公司及承建商人員出戰。

渠務署伙伴大合照

與區議員聯繫

我們聯繫社區的途徑之一,是與區議員保持溝通,因此會定期派員出席區議會會議。年內,署長及部門代表出席南區和北區區議會 會議,向區議員講解相關地區的主要工程項目,並聽取意見。

與環保團體合作

南生圍河流導賞徑計劃

本署與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合作,於2014年11月推出南生圍河流導賞徑計劃。導賞徑全長約5.5公里,沿元朗排水繞道、錦田河和山貝河繞南生圍而行,沿途設有資訊板簡介河道工程及保育工作。

導賞徑的資訊板

導賞徑的資訊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