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環境管理

渠務署在推行每項工程計劃時,均非常重視環境管理,致力讓香港成為宜居城市。我們近年積極推行藍綠建設,除以環保作業方式施工外,同時特別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態環境,並透過於轄下設施實施各類減排節能措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氣味管理

污水在腐化過程中會產生硫化氫,帶來令人厭惡的氣味。為減低渠務署轄下污水處理設施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我們採取以下3項氣味管理措施:

  • 於源頭為污水加入除味劑,從而抑制氣味的產生;
  • 覆蓋可能散發氣味的設施及組件;及
  • 安裝除味系統。

除採取上述措施外,我們會定期量度廠房內的硫化氫水平,以監察氣味管理措施的成效,及適時調整廠房的操作。

北大嶼山的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的氣味管理改善工程

位於北大嶼山的小濠灣污水處理廠,每日處理約45,000立方米來自機場、東涌、愉景灣及迪士尼樂園的污水。為改善附近的環境,過去我們已在此污水處理廠推行了一系列緩減氣味的措施,其中包括:

  • 在污水處理過程使用氯化鐵代替明礬,藉此去除難聞氣味,同時令污泥更易沉澱;
  • 增設兩座化學洗滌塔和一台活性碳除味器,以加強除味能力;
  • 覆蓋紫外光消毒設施的渠道;及
  • 安裝24小時實時監察系統。

於2014年12月,我們在1號及2號沉澱池完成了加裝蓋面及加設辟味裝置的工程。在日常操作方面,我們會盡量使用已加裝蓋面的沉澱池進行污水處理,以降低氣味水平。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利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覆蓋初級沉澱池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利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覆蓋初級沉澱池

位於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內的生物滴濾塔除味裝置

位於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內的生物滴濾塔除味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