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渠務署明白綠化的景觀可提升生活質素,因此一直著意進行綠化工作,使廠房和各類設施在視覺上對鄰近地方造成的影響得以緩和。綠化工作有助減輕視覺上單調的感覺、增加地方的生物多樣性,亦可改善小氣候,如提供蔭蔽處、吸收熱力及減少塵土飛揚。樹木和花圃亦會隨氣候帶出不同季節的感覺,增強美感。

設施的美化和綠化工作提高了該區的綠化比率,亦令公用設施建築物在外形、構造特質和顏色上更為和諧。綠化地帶緩和混凝土建築物、沉澱池、泵房、排氣管、圍牆和空地給人的感覺,部分設施更設置公眾亦可享用的平台花園,為市民提供更多社區活動空間。

另外,適逢政府展開「香港新市容」運動,渠務署特意設計了多個特色渠蓋,加入地區元素,藉此美化我們的社區。

 

壁畫創作設施美化工程

壁畫是一種美化城市的公共藝術,它在精神,社會,文化上對當地社區產生正面影響。渠務署近年來在設施外墻進行壁畫創作,期望把藝術欣賞帶進市民的生活當中,同時美化社區。

 

渠務設施美化與綠化

渠務署一方面在新廠房採用美化環境的設計,另一方面亦繼續在現有的設施實行更多美化環境措施。我們深信這些綠化工作,不但可改善環境,還可給予市民大眾信心,知道我們一直關注鄰近地方,並以最佳可行的方法保持和改善廠房的環境。

 

特色渠蓋

渠務署管理總長度超過4,700公里的渠務系統,這個龐大的渠務網絡肩負防洪和排污的使命,為了引起市民對渠務系統的興趣,我們特意設計了多個特色渠蓋,加入地區元素,突顯香港文化,為市民和遊客增添打卡好去處。

渠務署目前已10個地點安裝了超過180個特色渠蓋,我們正計劃未來在全港安裝更多特色渠蓋。

Cha Kwo Ling Promenade on Wai Yip Street

茶果嶺海濱(近偉業街) (1個)

Kai Tak River(near Lok Sin Road and Shatin Pass Road)

啟德河(近樂善道及沙田坳道) (4個)

Tai Po Lam Tsuen Heung Kung Sho Road and near the Lam Tsuen Wishing Square

大埔林村鄉公所路及林村許願廣場附近 (8個)

Lei Yue Mun (Lei Yue Mun Praya Road, Lei Yue Mun Hoi Pong Road Central and Lei Yue Mun Hoi Pong Road East)

鯉魚門(海旁道、海傍道中及海傍道東) (122個)

Ngong Ping - Lantau Trail Section 4 and Lin Ping Drive

昂坪 - 鳳凰徑第四段及蓮坪路 (19個)

Tai O (Tai O Market Street and Kat Hing Street)

大澳(大澳街市街及吉慶街) (15個)

To Kwa Wan Promenade fronting To Kwa Wan PTW

土瓜灣基本污水處理廠外的土瓜灣海濱長廊 (6個)

Tsui Ping Seaside (near Kwun Tong Sewage Pumping Station)

翠屏海濱(近觀塘污水泵房) (6個)

Hoi Fai Road Promenade

海輝道海濱(4個)

Butterfly Valley Road Pet Garden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9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