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是一項重要的防洪工程,旨於紓緩跑馬地及灣仔一帶的水浸風險。除了興建一個地下蓄洪池外,還有地面的附屬設施,包括泵房和風扇房。這些附屬設施建於跑馬地遊樂場內,周邊是球場和綠化地帶,在設計上滲入不少綠色元素,為公眾打造一個「綠建宜居」的空間。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為了將泵房隱藏於周圍環境,我們採用了“綠化作遮蔽 ∙草地作屋頂”的設計理念。以柔軟得像綠色毛毯的草地蓋住泵房,再配合由地面延伸到泵房頂部的微斜坡道。這個無障礙的微斜坡道可令人輕鬆走進泵房屋頂的休憩區,歡迎所有人來坐下欣賞足球比賽,和以嶄新的角度欣賞跑馬地的宜人景致。 綠色草地還為泵房隔熱,降低泵房內部的溫度。 此外,泵房的垂直牆身亦安裝了木板裝飾,進一步增強其自然特色。

泵房的設計理念延伸至圓形的風扇房和在旁邊的足球場擋波網,我們將擋波網設計得像簾一樣,將有木板裝飾的風扇房包裹起來。 除了在風扇房在垂直牆身安裝木板裝飾外,我們還加入垂直綠化,結合了向上生長和向下生長攀緣植物,包括爬山虎、薜荔和金銀花,為風扇房注入自然氣息。

這個設計令原本生硬和人造的附屬設施房轉變為自然而愉悅的風景。綠色元素不僅把泵房和風扇房隱藏與周圍環境,還提供了休憩地方予公眾享用,增強公共連通性。設施獲得綠建環評獲頒最終鉑金級認證。

 

工程同時也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建造了一個公共更衣室及洗手間,建築以琴鍵式設計,為跑馬地運動場帶來更多活力。

 

參觀渠務設施網上遊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