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中環壁畫創作過程

深水埗壁畫創作過程

2021年1月,渠務署邀得藝術家團隊AXE Colours HK為深水埗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篩廠,以及香港機鐵中環污水泵房的外牆製作壁畫,藉此打破大眾對轄下設施的刻板印象,同時傳遞保育訊息。

城市的生態面貌或動或靜,或剛或柔。深水埗的壁畫以黑鳶、紅耳鵯、黑臉琵鷺和大白鷺作為主角,由藝術家用細膩的筆觸刻畫出牠們的神情。牆身從紅霞漸變成湛藍的穹蒼,一幅幅鳥兒展翅的剪影躍於眼前,讓人聯想起這些飛鳥於天際翱翔的英姿。

深水埗壁畫(拼貼集)

深水埗壁畫(拼貼集)

說到香港的生態,又怎能不提本地河溪? 中環的壁畫取材自溪間日常,描繪了大綠蛙和香港瘰螈在葉子之間戲遊,以及紫身枝牙鰕虎魚穿梭在水中植物中的景象,極富生活氣息。藝術家展現了本港河溪生物的風采,其筆下的動物活潑靈巧、栩栩如生。

中環壁畫(拼貼集)

中環壁畫(拼貼集)

中環壁畫  中環壁畫

中環壁畫

近年,渠務署致力結合創意、環保和生態保育,在各工作範疇實踐可持續發展。將藝術元素融入渠務設施的設計不僅開拓更廣闊的文化生活空間,更促進市民進一步與周邊環境連結。

 

壁畫中的動物:

黑鳶  紅耳鵯  黑臉琵鷺  大白鷺

大綠蛙  香港瘰螈  紫身枝牙鰕虎魚

 

渠務署過往的壁畫創作設施美化工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