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土瓜灣海濱長廊公共藝術作品設計比賽

土瓜灣海濱長廊公共藝術作品設計比賽

是次比賽共收到二十八份高質素參賽作品,反應非常踴躍。參賽者均深切理解設計主題,即推廣維多利亞港之美,並充分表達出渠務署對「藍綠建設」的重視,相關設計概念更涵蓋海洋環境保護及可持續發展,令人印象深刻。渠務署將於後繼為放置於海濱長廊的藝術品的詳細設計過程中,考慮這些寶貴的意念。

 

冠軍
參賽學生:鄭展鵬
作品名稱:藍綠心川

藍綠心川

設計概念:

「藍綠心川」的設計概念源自渠務署的藍綠建設和利水策略,揉合綠化景觀至水道之中,以達至共生互利的效果。作品主體由300個大小不一的渠蓋狀半透立體拼湊而成,每個都刻有代表圓清方濁的紋理。藝術裝置的藍色主調和基座鏡面代表水道景觀及水資源再利用,綠色主調和基座周邊的植物則意味著綠化景觀及水質過濾,讓市民顯然易見地明瞭到渠務署的可持續務水理念和工作。

基於作品基座座向,「藍綠心川」考慮及營造於不同方向觀賞時獨有的視覺效果,從海心公園沿海濱長廊方向走近作品時可以看到主體中心的心形波浪紋面材,心形面向著海心公園的方向,從另一個入口望向作品時則可以通過「川」字狀立面遠眺維港景色,市民可細賞作品「城川匯港」的意味。

 

亞軍
參賽學生:袁柳君、郭梓祺
作品名稱:源濁流清

源濁流清  

設計概念:

作品面朝維多利亞港,背朝土瓜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水流由污水處理廠的方向流向維港,從濁變清,象徵渠務署多年來秉持使命,締造潔淨港灣。渠務署的工作大多在地底進行,市民難以察覺。因此作品頂部有個打開了的渠蓋,向市民展示渠務署的貢獻。渠蓋邊緣的燈管使用收集到的太陽能來發電,以推廣綠色能源的使用,亦能在夜間保持作品的觀賞性。作品在向海的方向加入了花朵形狀的人體感應燈,當市民將手在感應器上方划過時,花朵就會自動發光。一方面提高作品的互動性,另一方面象徵市民的參與有助提升香港水質,為下一代建造更健康的環境,種出光輝的未來。

 

季軍
參賽學生:甄澤峰、何永一
作品名稱:城中綻放

城中綻放

設計概念:

城中綻放,概念源自蒲公英,它的種子在空中飛翔散播各地,象徵自然在城市中傳播和擴展,配合土瓜灣海濱的地理環境,將上述象徵意義傳達維港兩岸。為響應藍綠願景的信念,特意減少電子裝置轉而利用自然資源,包括善用風力推動藝術裝置和太陽的光線折射,令藝術既環保又不失趣味。物料使用上,建議使用再生塑料,向大眾傳遞「環保可以由一粒塑膠、一個行為做起」的理念。

 

優異獎
參賽學生:鄧俊鏵
作品名稱:呼吸之樹

呼吸之樹

呼吸之樹

設計概念:

公共藝術作品「呼吸之樹」可以為土瓜灣創造全新的地標,使海濱長廊增添色彩與活力,讓市民可以在海傍享受閒遊之樂。

作品的形態猶如樹木一般的縱橫交織,和牆後的樹木形成視覺上的對比,與維多利亞港相映成趣。透過取用雙色玻璃為設計物料,使它能夠在不同的光線和視角下映射出多種色彩,營造生動活潑的時刻,給予公眾不一樣的視覺效果及體驗。午後陽光穿透雙色玻璃投射到地面上時,為海濱長廊染上更繽紛美麗的顏色。透明的玻璃立柱可以收集雨水,並將雨水引至地下排水系統儲存作灌溉植物之用,向公眾展示了「藍綠建設」的概念。

除了陽光帶來的特色外,作品上的燈光更讓它在夜晚搖身一變成為集藝術氣息及動感於一身的地標,與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公共藝術品互相呼應,為土瓜灣海傍增色添彩,令遊人可以沉醉於燦爛繁華的城市夜景中。

 

優異獎
參賽學生:黃浩源、林振傑、陳穎進
作品名稱:迷霧中的土瓜灣

迷霧中的土瓜灣  迷霧中的土瓜灣

設計概念:

作品主題為迷霧中的土瓜灣,寓意污染籠罩土瓜灣,我們應節約能源和減少排放,令美麗的夜景得以延續。

利用膠樽作為作品的主要材料,可以改變膠樽的價值,將污染環境的物料重新善用來美化景觀。

展亭外層使用象徵迷霧的深色膠樽,並以鋁枝固定框架。因膠樽的透光特性,所以在日間可以從展亭外隱約望見裏面的地圖雕塑。雕塑的LED燈以土瓜灣唐樓群的色彩為配色,標誌著瑰麗的夜景,夜間更可以在展亭內外欣賞和拍攝燈飾。

展亭在維港方向設置開口,並附設座位,讓市民能夠在展亭內一邊休息一邊觀賞維港景色。鋁枝掛滿攀藤植物以綠化景觀,展亭頂部利用注滿清水的透明膠樽以折射陽光,達到節約能源及減少排放的目的。

 

評判團成員(由左至右):丘卓恒先生, JP、彭雅妮女士, JP、吳永順先生 S.B.S., JP、盧佩瑩教授, JP、梁剛銳先生B.B.S., JP

評判團成員(由左至右):丘卓恒先生, JP、彭雅妮女士, JP、吳永順先生 S.B.S., JP、盧佩瑩教授, JP、梁剛銳先生B.B.S., JP

 

評判團評審參賽作品

評判團評審參賽作品

 

一眾頒獎典禮嘉賓(後排)和得獎者(前排)合照

一眾頒獎典禮嘉賓(後排)和得獎者(前排)合照

 

冠軍得獎者鄭展鵬先生(中)和頒獎嘉賓吳永順先生 S.B.S., JP (左)及彭雅妮女士, JP(右)合照

冠軍得獎者鄭展鵬先生(中)和頒獎嘉賓吳永順先生 S.B.S., JP (左)及彭雅妮女士, JP(右)合照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