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8-19

關愛員工/員工培訓與發展

[English Version] [简体] [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報告簡介 | 節能減排 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關於本報告之下章節

[員工培訓與發展] [員工安全與健康] [康樂活動]

培訓對於提高員工的能力和知識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因此,本署積極支持員工的職業生涯和個人發展,並設計了多元化的培訓。同時,我們也強調要為員工提供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此外,本署亦為員工安排各種康樂活動,有助於推廣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員工培訓與發展

我們深知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計劃,能有助提升新入職及現有員工的專業知識和技能。2018-19年度,我們為員工舉辦了逾680次培訓活動,包括入職培訓、內部培訓、職務考察和海外會議等。本署員工年內的員工平均培訓時數時為38小時,較上年度增長8.57%,亦較全港僱員平均培訓時數16.9小時1高125%。

1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發佈的《2018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2019年6月24日)

[section6_1_large.jpg]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

入職課程

我們為新入職同事安排入職課程,協助他們了解部門的運作和服務承諾。2018-19年度,我們共舉辦了5次入職課程,共有逾220名新入職同事參與。

職業安全與健康培訓

2018-19年度,我們就OHSAS 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系統舉辦了兩個內部審核員的培訓課程,共有61名員工參加。

年內,我們亦為逾2,100名員工舉辦了多達22項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及其他安全培訓活動,相關課程的參加人數如下:

項號 課程名稱 受訓人數
1 [clip_icon1.png]
船上貨物處理基礎安全訓練課程
25
2 [clip_icon2.png]
龍門式起重機資格證明課程連測試
25
3 [clip_icon3.png]
建造業安全督導員課程
27
4 [clip_icon4.png]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隻咬傷
4
5 [clip_icon5.png]
用電安全
66
6 [clip_icon5.png]
叉式起重車新手操作員課程
7
7 [clip_icon6.png]
叉式起重車操作員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8
8 [clip_icon7.png]
化學品安全處理
59
9 [clip_icon8.png]
安全使用磨輪
21
10 [clip_icon9.png]
安全施工程序
14
11 [clip_icon10.png]
  • 人力提舉及搬運
  • 氣體焊接安全訓練課程
  • 10
  • 24
  • 12 [clip_icon11.png]
    氣體焊接安全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21
    13 [clip_icon12.png]
    安全使用流動式鋁質通架
    14
    14 [clip_icon13.png]
    船舶修理拆卸工程督導員安全訓練課程
    15
    15 [clip_icon13.png]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359
    16 [clip_icon14.png]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232
    17 [clip_icon14.png]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建築工程)[建造業平安卡重溫課程]
    316
    18 [clip_icon13.png]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建築工程)[建造業平安卡課程]
    121
    19 [clip_icon13.png]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課程
    169
    20 [clip_icon13.png]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課程
    140
    21 [clip_icon13.png]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258
    21 [clip_icon13.png]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176
      總數 2,111

    海外考察

    除了安排本地培訓課程外,我們亦鼓勵員工到海外考察,擴闊視野。透過與當地專家交流,我們可研究及借鑒外國經驗,有助本署引進先進科技, 提升服務質素。

    英國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香港分部-技術代表團2018

    2018年5月,本署同事參加英國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香港分部-技術代表團2018到訪加拿大,重點關注各種環境基礎設施和綠色技術的最新發展。 代表團更就環境政策的規劃和實施事宜與安大略省和卑詩省環境事務部部長會 面。

    [section6_2_large.jpg]

    12th參加者與安大略省和卑詩省環境事務部長合照

    [section6_3_large.jpg]

    學習最新的保科技

    第10屆國際非開挖技術展覽及研討會

    2018年5月,本署同事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10屆國際非開挖技術展覽及研討會,並參觀位於泰國呵叻府的聚乙烯喉管生產廠房。第10屆國際非開挖技術展覽及研討會是一個為期兩天的展覽及研討會,旨在提升與會者對非開挖技術及相關設備的認識。透過出席該展覽及研討會和參觀聚乙烯喉管生產廠房,本署同事能加深對各類型聚乙烯喉管及配件及應用非開挖技術於喉管鋪設及修復工程之認識。

    [section6_4_large.jpg]

    本署同事參觀位於泰國呵叻府的聚乙烯喉管生產廠房

    [section6_5_large.jpg]

    本署同事出席第10屆國際非開挖技術展覽及研討會

    2018年新加坡國際水資源週研討會

    2018年8月,本署同事與發展局及水務署代表出席新加坡兩年一度的「第8屆新加坡國際水資源週研討會2018」。

    座談會及會議提供超過24,000名包括「水領導者」的公共界別機構及各地專家交流水資源的最新科技。本署同事還參觀了裕廊再生水廠,實地了解先進污泥預處理技術,以及參觀樟宜再生水廠及其「新生水」設施汲取新加坡對再造水方面的寶貴經驗。

    [section6_6_large.jpg]

    歡迎會慶祝「新加坡國際水資源週」的十週年

    香港工程師學會土力工程分部瑞士海外考察活動

    2018年6月,本署同事參加由香港工程師學會土力工程分部舉辦的海外代表團到訪瑞士進行考察活動。是次考察活動旨在通過學習瑞士在地下空間開發和隧道技術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藉此豐富同事們在相關範疇的技術、風險管理和減災方面的知識。代表團亦參觀了瑞士著名的洞穴設施、大型隧道工程和地下採石場等設施。

    [section6_7_large.jpg]

    代表團參觀瑞士的地下採石場

    第16屆濕地系統水污染控制國際會議

    2018年9月,本署同事參加了國際水協會兩年一度在西班牙舉行的會議。 透過參與講座和實地考察,本署同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從業員交流污水處理資訊,並加深對可持續濕地系統控制水污染的應用體。

    [section6_8_large.jpg]

    第16屆濕地系統水污染控制國際會議

     

    [English Version] [简体] [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報告簡介 | 節能減排 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c) 版權所有 2020 請使用微軟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