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報告摘要

25周年誌慶

渠務署25年來默默支持香港發展,致力為香港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和雨水處理排放服務,力求改善環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為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渠務署銀禧活動

為慶祝渠務署成立25周年,我們於年內舉行了一連串慶祝活動及比賽,與員工、工作夥伴及市民同樂,並讓各界持份者更深入認識渠務署的工作方針和未來發展方向。

2013年10月

2013年10月,我們以「渠務工程展卓越服務香港25載」為題,舉辦了「全港小學標誌設計及標語創作比賽」和「全港中學壁畫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於2014年渠務署開放日舉行。

得獎之標誌及標語

得獎之標誌及標語

2014年1月

2014年1月,我們舉辦了「渠務署25週年銀禧紀念領帶及領巾設計比賽」。得獎設計以「水」為題,在領帶及領巾上有一條由渾濁漸變清澈的水柱,突顯本署除污淨流的工作。

得獎設計

得獎設計

2014年5月

2014年5月,我們假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辦「銀禧單車定向同樂日」。參加者來自渠務署、承建商、工程顧問公司、環保組織、青少年團體等,合共有37隊、超過100人參與。

逾百名健兒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進行單車定向比賽

逾百名健兒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進行單車定向比賽

2014年6月

2014年6月,我們假九龍灣污水截流站舉辦「攜手共建 天台綠化」的種植活動,邀請到約百多位不同團體的代表,一起參與種植千多棵的灌木。

參與者一同到天台種植灌木

參與者一同到天台種植灌木

2014年7月至10月

2014年7月至10月期間,本署舉辦了「渠務.初體驗 — 各區工作多面睇」導覽活動,讓公眾認識渠務署的工作,及各區的防洪和污水處理設施。

參加者對新田雨水泵房內的鄉村防洪計劃模型深感興趣

參加者對新田雨水泵房內的鄉村防洪計劃模型深感興趣

參加者大合照

參加者大合照

於2014年7月及10月,本署與國際成就計劃香港部合作,舉辦了兩次為期一天的「渠務署工作影子計劃」活動。來自7間中學的中四至中六學生被派往不同分部,在渠務署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工作」,在活動中獲益良多。

2014年11月

2014年11月,我們舉辦了一項名為「從河說起:錦田河半天導賞行」的活動。透過導賞活動,參加者認識到河道不同流域的地理特質,以及政府部門在防洪、環保和河道保育方面的工作。

導賞行參加者合照

導賞行參加者合照

2014年11月12至14日,本署舉辦「渠務署國際會議2014」,吸引逾300名海外及本地學者、專業人士和業界代表參與。會議主題為「可持續雨水及污水管理」,貫徹本署在推展工程時亦致力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本署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簽署諒解備忘錄

本署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簽署諒解備忘錄

與會者參觀本署設施

與會者參觀本署設施

2014年12月

2014年12月,我們在大嶼山寶珠潭舉辦了「攜手清潔海岸行」活動,以響應國際及本地海岸清潔運動。本署員工、親友及工作夥伴合共約70人踴躍參與,為保持海岸清潔出一分力。

參加者合照

參加者合照

獎項殊榮

  • 2014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最佳創新(科技創新)優異證書
  •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囊括12個獎項,一個金獎、兩個銀獎、一個銅獎及8個優異獎
  • 2014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
    「溝通及推廣組別」大獎
    「設計組別」大獎
    「小型項目組別」榮譽獎
  • 2014 International ARC Awards
    金獎(非營利組織:本地政府)
  • APEX 2014 Awards for Publication Excellence
    卓越獎(綠色年報)
  • 美國休斯頓國際電影及錄像節
    白金獎及金獎(兒童教育及教學)
  • 2014年申訴專員嘉許獎
    公職人員獎
  • 環保建築大獎
    優異獎(新建築類別-興建中建築)
  • 多元體系管理機構嘉許
  • 第十二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
    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市政工程)
  • 香港園境師學會設計大獎2014
    銀獎(園境(公共發展))
  • 2013/14 Inspire Awards
    金獎(單次企業刊物))
    最佳企業刊物首25名
  • 2013/14 Vision Awards
    銀獎(可持續發報告)
    全球最佳年報首50名
  • 香港花卉展覽2015
    最佳展品(園林景點)大獎

按時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