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7-18

環境管理 / 綠色辦公室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環境管理之下章節

[水資源管理] [綠化天台] [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 [綠色辦公室]

綠色辦公室

為在工作環境中推廣綠色文化,我們致力實踐綠色辦公室理念,實行環保政策及措施,從而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廢物管理

為貫徹綠色辦公室理念,我們實施多項源頭減廢措施,包括發出節約用紙指引及綠色資訊,以鼓勵員工盡量善用紙張兩面和重用信封。另外,我們設置打印機碳粉盒、充電電池、廢紙、塑料和金屬容器等回收站,並定期巡查辦公室,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為邁步向前,我們積極推廣「無紙會議」,鼓勵員工在日常會議中以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進行簡報和討論,減少用紙。此外,本署於2017年年中開始推行電子傳真。自2018年起,署內各總務部已利用電子傳真收發文件。現時,本署共設有142個電子傳真號碼。

[section7_19_large.jpg]

打印機旁設廢紙回收箱,鼓勵減少用紙

[section7_20_large.jpg]

推行「無紙會議」

年內,
  • 渠務署共舉行約210次無紙會議,並以電子方式傳閱逾1,700份相關文件,
  • 用紙量為9,231令,較2009-10年度減少約34%。
 

總用紙量(令)

[chart7-2_large.jpg]

2010-11年是12,996 令; 2011-12年是11,870 令; 2012-13年是11,054 令; 2013-14年是 10,520 令; 2014-15年是10,012 令; 2015-16年是 9,608 令; 2016-17年是 9,285 令; 2017-18年是 9,231 令;

每名員工用紙量(令)

[chart7-3_large.jpg]

2010-11年是 7.04 令; 2011-12年是 6.4 令; 2012-13年是 6 令; 2013-14年是 5.6 令; 2014-15年是 5.33 令; 2015-16年是 5 令; 2016-17年是 4.79 令; 2017-18年是 4.76 令;

註釋:  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總用紙量(令) 及每名員工用紙量(令)

響應政府減少塑膠廢物

政府致力保護環境,推動源頭減廢,由2018年2月20日起停止在政府場地設置的自動售賣機出售1公升或以下的塑膠樽裝飲用水。為作響應,署內唯一設於沙田污水處理廠的自動售賣機已停止出售塑膠樽裝水。

[section7_21_large.jpg]

[section7_22_large.jpg]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自動售賣機停止出售塑膠樽裝水前(左)及後(右)

節約能源

在《行動藍圖》中,政府進一步加強推廣綠色建築及減少政府建築物用電量。事實上,本署多年來在辦公室推行多項節能措施,包括把室溫設定在攝氏25.5度、減少非必要照明,以及設定計時器於辦公時間後關掉公用辦公室設備,用電量因而持續大幅下降。相比2010-11年度,2017-18年度的用電量減少約18.7%,顯示本署致力保護環境。

[section7_23_large.jpg]

減少非必要照明

渠務署辦公室用電量

[chart7-4_large.jpg]

綠色採購

渠務署一直積極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在採購貨品及服務時顧及環保因素。2017-18年度,我們採購各種符合環保規格的產品,包括電器用品如影印機、打印機、電風扇、電腦和冰箱,以及辦公室耗材如再造紙、塗改帶、鉛筆、充電電池、衞生紙和垃圾袋。

本署工程項目亦採用多種環保物料和產品,包括:

  • 由回收碎玻璃製成的行人路磚;
  • 循環再用木材;
  • 太陽能板及太陽能發光二極體照明;以及
  • 電動車和混能車。

[section7_24_large.jpg]

北角基本污水處理廠透水路面和草磚

培養可持續文化

綠色先鋒由致力參與和推動可持續生活方式的同事組成,在署內舉辦多元化活動及分享環保小貼士,並向環保管理委員會反映同事意見,從而加強同事的環保意識及促進可持續發展。2017-18年度,綠色先鋒舉辦以下環保活動:

  1. 綠色耕種比賽 - 在本署設施的可用空間增設耕種地點,既能綠化環境,亦可讓同事及家屬一嘗耕種樂。
  2. 「愛・回書」舊書、兒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動 - 收集和分享同事的舊書、兒童玩具和影碟,鼓勵善用現有資源。

部門上下踴躍參與活動,有助提升本署員工的的環保意識。部門樂見同事積極投入,在工作上更注重環保,致力實踐能源效益及減低碳足跡。

[section7_25_large.jpg]

辦公室擺放綠色植物

[section7_26_large.jpg]

「愛・回書」舊書、兒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動

[section7_27_large.jpg]

綠色耕種比賽

[section7_28_large.jpg]

員工家屬體驗耕種樂趣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c) 版權所有 2018 請使用微軟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