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7-18

完成目標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完成目標

本附錄匯報了本署年內環保事務、社會事務和常規服務目標及其綜合的表現。展望2018-19年度,我們會繼續訂立目標,以監察及確保本署工作及服務質素,實踐對各持份者及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承諾。

環保事務

2017-18年度環保事務目標 成果
採用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及預防污染措施
由2016-17年度開始,在3年內採用3項新穎的低污染或預防污染技術 進度良好。已採用2項新技術,包括在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的太陽能發電場應用光伏電池板技術及電掣房內空調系統的節能設計。
展開3項關於低污染技術的研發項目 達標。已展開3項研發項目,包括以脱氧核醣核酸技術追蹤大腸桿菌來源、應用冷熱電三聯供系統提升生物氣產電量及以低耗能厭氧氨氧化技術處理脫水污泥濾液。
設計、建造及運作本署設施時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因素
達致完全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達標。
每年至少與社區組織/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研討可持續發展事務 達標。我們舉辨了超過6次會議、論壇及社區活動。
再造水和回用雨水的使用量達到每日1,500立方米 未能達標。年內平均每日使用1,465立方米再造水和回用雨水。
進行1次新的碳審計和6次監察碳審計 達標。我們共完成了1次新的碳審計和進行了6次監察碳審計。
盡量減低及紓緩建造和運作本署設施期間的環境影響
建造4,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綠化 達標。共建造了4,15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675平方米垂直綠化。
種植2,000棵樹及60,000叢灌木 達標。種植了2,000棵樹及105,000叢灌木。
符合所有適用於渠務署事務的環保工作法規要求
達致完全遵守環保法例 未能達標。年內有1項測定超越了《水污染管制條例》牌照的排放標準及1項承建商被檢控個案。
妥善設計及安排內部營運活動,務求符合環保原則
較2016-17年度減少0.5%的用紙量 達標。較2016-17年度用紙量減少了0.5%。
節省160萬度電,即2006-07年度基準能源消耗量的0.64% 達標。我們共節省了210萬度電。
由2016-17年度起的3年內,將電動車佔所有車輛的行車里數度由6%提高至12% 進度良好。2017-18年度電動車的行車里數為整體車輛的12.4%。
環保事務目標 2018-19
發展智能科技、優化運作、引入創新技術以提升成效和效率、減少環境影響及符合公眾的合理期望
由2016-17年度開始,在3年內採納3項新的可持續發展技術
展開3項研發優化運作及創新技術的項目
藉提高能源效益、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發展水資源管理及再造水重用,作為可持續發展技術和氣候變化的緩減、適應及應變措施
由2016-17年度起的3年內,將電動車佔所有車輛的行車里數度由6%提高至12%
進行1次新的碳審計和6次監察碳審計
從優化運作和使用再生能源中節省60萬度電
再造水和回用雨水的使用量達到平均每日1,500立方米
用紙量達至零增長,保持在2017-18的水平
引入藍綠建設、增加綠化、維護自然生態及促進社區的健康、可居住性及生物多樣性
建造3,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綠化
種植2,000棵樹及60,000叢灌木
每年至少與社區組織/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研討可持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事務
在工程項目和日常運作中全面遵守有關的環保的法例和規定
完全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完全符合環保法例要求

社會事務

2017-18年度社會事務目標 成果 2018-19年度社會事務目標
盡量減低渠務署員工的工傷意外率
渠務署員工的工傷意外率每年每1,000 名員工應少於10 宗 達標。
報告期內每年每1,000 名員工有2.8 宗工傷意外。
渠務署員工的工傷意外率每年每1,000名員工應少於10宗職業工傷意外
盡量減低渠務署合約工程的工傷意外率
渠務署合約工程的工傷意外率應低於每100,000工時0.6宗職業工傷意外 達標。
報告期內每100,000工時有0.08宗職業工傷意外。
渠務署合約工程的工傷意外率應低於每100,000工時0.6宗職業工傷意外
舉行內部簡報會,確保專業、技術及工地督導人員、顧問和承建商時刻具有職安健意識
最少舉辦2次署內職安健工作坊 達標。
共舉辦了2次署內職安健工作坊。
最少舉辦2次署內職安健工作坊
提高承建商的職安健意識
達致最少80%的渠務署合資格新建工程合約及30%的合資格維修定期工程合約,參加發展局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達標。
全部27項渠務署合資格新建工程均參加了發展局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而10項合資格維修定期工程中,則有7項(70%)參加了該計劃。
達致最少80%的渠務署合資格新建工程合約及30%的合資格維修定期工程合約,參加發展局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常規服務

服務 承諾 2017-18年度工作目標 成果 2018-19年度工作目標
清理堵塞污水管/排水渠 於即日回應在下午一時前接獲的投訴 99% 99.84% 維持2017-18年度工作目標
於翌日正午前回應在下午一時後接獲的的投訴 99% 99.95%
市民對清理工作的滿意程度1 95% 99.19%
公共渠務/污水系統接駁渠管的技術審核 於接獲HBP1表格後9個工作天內回應 99% 99.65%
回應關於污水處理服務帳項的書面查詢 於2個工作天內作出初步回應 100% 100%
於一個月內詳細回覆 98% 100%
回應投訴 於10天內回應 98% 99.06%
提供渠務系統紀錄圖則 於即日安排查閱 95% 100%
於確認付款的4個工作天內提供影印本 95% 100%
在需要挖掘道路的渠務工程工地張貼告示,說明工程目的及預計竣工日期 在工地張貼告示,簡介渠務工程及預計竣工日期,讓公眾了解需要施工的原因及工程將於何時完成 98% 99.47%
1 透過隨機選擇受訪者,每星期進行一次市民對清理淤塞的污水渠/排水渠滿意度調查。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c) 版權所有 2018 請使用微軟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