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7-18

持份者參與活動 / 公眾參與活動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持份者參與活動之下章節

[公眾參與活動]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與區議員聯繫] [與環保團體保持溝通] [與業界及教育界交流]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公眾參與活動

與各界持份者建立互動和長遠的夥伴關係,是渠務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本署樂向持份者簡介轄下工程項目,並聆聽不同意見。年內,我們為持份者安排多樣活動,同時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本署員工更投入義務工作及慈善活動,身體力行,回饋社會。

公眾參與活動

為使公眾認識本署工程及服務為社區帶來的裨益及影響,我們在不同工程階段舉辦公眾參與活動,包括社區宣傳活動、技術考察及工作坊,向公眾及鄰近社區講述工程目的及進度。年內涉及公眾參與活動的主要工程項目,包括啟德河改善工程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 此外,我們亦參與多項大型社區活動及展覽,因應本署服務範疇設計活動。

渠務署工程項目公眾參與活動

啟德河改善工程

早於工程開展前,本署已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進行兩階段的「共建啟德河」公眾參與活動。自2011年工程開展後,我們一直與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並向持份者及公眾發放工程資訊,聆聽他們對工程的意見,務求回應他們所關注的議題,並盡力減少建造工程對居民的影響。

社區活動及宣傳

為讓市民更了解建造工程及加強他們對啟德河和社區的歸屬感,本署於2017年4月在河旁的摩士公園(一號公園)舉辦「活化啟德河-社區種植日」,藉此推動「共建啟德河」精神。參與人士包括聖公會基德小學師生、黃大仙區議員,以及本署啟德河工程團隊。

除派發通訊刊物以增加外界對工程的了解外,我們亦專誠安排了黃大仙區議員參觀啟德河改善工程的工地,為他們講述工程進度。此外,本署作為「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參與機構,於2018年3月安排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的學生參觀啟德河。其間,本署職員除了向同學介紹部門的日常工作及講解啟德河改善工程外,更分享職涯規劃和工作心得。

[section10_9_large.jpg]

2017年4月,聖公會基德小學師生參與「活化啟德河-社區種植日」

[section10_9_1_large.jpg]

2018年2月,黃大仙區議員參觀啟德河

[section10_9_2_large.jpg]

2018年3月,本署職員向同學介紹部門的日常工作

實地考察

過去一年,我們安排多個機構的人士,包括深圳市水務局人員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賽馬會惜水.識河計劃」參加者,到啟德河進行實地考察,讓他們了解改善工程的目的、挑戰和主要技術應用情況。

[section10_9_3_large.jpg]

2017年11月,深圳市水務局代表到訪啟德河

[section10_9_4_large.jpg]

2017年11月,「賽馬會惜水.識河計劃」的參加者參觀啟德河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我們在2017-18年度舉辦多項公眾參與活動,致力向市民推廣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當中主要包括:

社區活動及展覽

年內,本署舉行及參與多項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及展覽,包括:

香港工程師學會創意嘉年華2017

2017年6月11日,本署參與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的香港工程師學會創意嘉年華2017。本署展區以「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改善計劃」為主題,介紹設計中的污水處理設施。

本署員工運用虛擬實境技術,讓參加者「用眼睛去旅行」,遊覽設計中的沙田污水處理廠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不單能加深參與者對污水處理設施的設計及運作的認識,更讓他們親身體驗污水處理設施如何與四周環境渾成一體。當日,本署樂隊 The Revival亦應邀演出,為嘉年華增添熱鬧氣氛。

[section10_9_7_large.jpg]

市民踴躍參與虛擬實境旅程,探索未來的污水處理廠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左六)與樂隊The Revival演出後合照

[section10_9_8_large.jpg]

科學為民服務巡禮

一如以往,本署參與年度科學為民服務巡禮,向市民介紹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科學工作,以及如何應用科技提供公眾服務。 2017年科學為民服務巡禮的主題為「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在公眾服務的應用」。

2017年8月13日,本署工程師鄧加月女士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張繼祥先生,以及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李國麟先生,在科學館舉行大澳防洪多面睇講座,向公眾講述大澳水浸的成因,以及在設計和推行大澳防洪措施上所遇到的挑戰、考量及解決方案。他們更主動與大眾討論如何加強香港應對極端天氣的能力。

[section10_11_large.jpg]

本署工程師鄧加月女士(右)接受主辦單位代表致送紀念品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

2017年10月21至29日,本署參加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展出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及小蠔灣污水處理廠太陽能發電場兩個工程項目。我們利用工程模型及實體發電板組件,向市民介紹工程項目的創新元素,並推廣本署推行藍綠建設的願景。

[section10_12_large.jpg]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右二) 與同事在創新科技嘉年華的渠務署攤位合照

國際環保博覽2017

2017年10月26至29日,本署參與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的第12屆國際環保博覽,設置以「渠務署在應用可再生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方面的工作及果效」為題的展區,擺放多幅相關展板、播放介紹小蠔灣污水處理廠太陽能發電場的短片及太陽能發電場的實時運作資料,以及展示該發電場與各地常用的多種太陽能光伏板。參觀者透過觀看展板、欣賞短片和聆聽現場同事講解,進一步了解本署應用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和在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生物氣的情況,以及各項提升設施能源效益的技術。

[section10_9_9_large.jpg]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中)在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左)及助理署長/機電工程崔偉誠先生(右)陪同下參觀本署的展區

[section10_9_10_large.jpg]

公眾參觀本署的展區

渠務署開放日2018

2018年1月27及28日,本署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以「除污淨流 未雨綢繆」為題的開放日,透過新增設的「親子探索遊」、導賞團、專題展覽和攤位遊戲等多項活動,加深市民對本署在防洪、污水處理、應對與減緩氣候變化方面工作的認識。我們今年繼續舉辦「藍綠小先鋒訓練計劃」,招募來自10間學校逾200位中小學生參加。一連兩日的開放日廣受歡迎,吸引超過19,000名市民入場參觀,打破歷年記錄。

[section10_9_11_large.jpg]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左三)與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右三)及一眾助理署長主持開幕典禮

藍綠小先鋒(前排左四)向市民講解本署工作

[section10_9_12_large.jpg]

[section10_13_large.jpg]

本署同事帶領導賞團,以及講解污水處理設施的運作

[section10_9_13_large.jpg]

[section10_9_14_large.jpg]

新設的「親子探索遊」環節,市民只須按地圖指示走訪各污水處理程序景點,集齊印章後,便可即場投寄名信片

2018年香港花卉展覽

2018年3月16至25日,本署參加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本署展區 「光再生 花綻放」獲得最佳展品(園林景點)大獎。展區以兩棵「太陽能樹」為中心,其高低有致的花瓣狀擺設旋轉外展,猶如盛放中巨型花朵的花蕊,配合本年花卉展覽的主題「心花放」。展品除了反映本署致力在廠房設施應用可再生能源,亦加深市民對光伏發電的認識。

[section10_22_large.jpg]

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左七)、助理署長/設計拓展黃緒勤先生(右七)、助理署長/機電工程崔偉誠先生(左五),以及工作團隊代表渠務署領取最佳展品(園林景點)大獎

[section10_15_large.jpg]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前排中)、助理署長/設計拓展黃緒勤先生(前排右一),以及工作團隊於展區內合照

[section10_16_large.jpg]

渠務署展區夜景

[section10_17_large.jpg]

善用循環再用物料-重用的太陽能板、原木、竹筒和石籠

2018香港科學節

為提高公眾對科學與科技的關注和興趣,本署響應香港科學館主辦的2018香港科學節,於3月17日至4月25日期間舉行公眾講座及參觀活動。

[section10_18_large.jpg]

2018年3月17日,本署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化驗室舉行「污水處理實驗室」活動,向參加者解釋污水處理涉及的科學知識

[section10_19_large.jpg]

2018年4月8日,約40名市民參觀建於岩洞的赤柱污水處理廠,以了解污水處理的過程及地下空間的規劃

[section10_20_large.jpg]

2018年4月21日,本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容建基先生就《香港河溪生態多面睇》演講,介紹本署河道改善工程中的可持續及綠化元素

[section10_21_large.jpg]

[section10_21b_large.jpg]

2018年4月22日,本署高級工程師黎玉安先生主持《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知多D》講座,介紹本署防洪工作及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及後約30名市民到訪跑馬地地下蓄洪池,以了解計劃的多項創新概念,包括智能水閘、水資源回用系統及環保節能設計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c) 版權所有 2018 請使用微軟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