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7-18

环境管理 / 绿色办公室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环境管理之下章节

[水资源管理] [绿化天台] [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 [绿色办公室]

绿色办公室

为在工作环境中推广绿色文化,我们致力实践绿色办公室理念,实行环保政策及措施,从而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废物管理

为贯彻绿色办公室理念,我们实施多项源头减废措施,包括发出节约用纸指引及绿色资讯,以鼓励员工尽量善用纸张两面和重用信封。另外,我们设置打印机碳粉盒、充电电池、废纸、塑料和金属容器等回收站,并定期巡查办公室,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为迈步向前,我们积极推广「无纸会议」,鼓励员工在日常会议中以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简报和讨论,减少用纸。此外,本署于2017年年中开始推行电子传真。自2018年起,署内各总务部已利用电子传真收发文件。现时,本署共设有142个电子传真号码。

[section7_19_large.jpg]

打印机旁设废纸回收箱,鼓励减少用纸

[section7_20_large.jpg]

推行「无纸会议」

年内,
  • 渠务署共举行约210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1,700份相关文件,
  • 用纸量为9,231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34%。
 

总用纸量(令)

[chart7-2_large.jpg]

2010-11年是12,996 令; 2011-12年是11,870 令; 2012-13年是11,054 令; 2013-14年是 10,520 令; 2014-15年是10,012 令; 2015-16年是 9,608 令; 2016-17年是 9,285 令; 2017-18年是 9,231 令;

每名员工用纸量(令)

[chart7-3_large.jpg]

2010-11年是 7.04 令; 2011-12年是 6.4 令; 2012-13年是 6 令; 2013-14年是 5.6 令; 2014-15年是 5.33 令; 2015-16年是 5 令; 2016-17年是 4.79 令; 2017-18年是 4.76 令;

注释:  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总用纸量(令) 及每名员工用纸量(令)

响应政府减少塑胶废物

政府致力保护环境,推动源头减废,由2018年2月20日起停止在政府场地设置的自动售卖机出售1公升或以下的塑胶樽装饮用水。为作响应,署内唯一设于沙田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售卖机已停止出售塑胶樽装水。

[section7_21_large.jpg]

[section7_22_large.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售卖机停止出售塑胶樽装水前(左)及后(右)

节约能源

在《行动蓝图》中,政府进一步加强推广绿色建筑及减少政府建筑物用电量。事实上,本署多年来在办公室推行多项节能措施,包括把室温设定在摄氏25.5度、减少非必要照明,以及设定计时器于办公时间后关掉公用办公室设备,用电量因而持续大幅下降。相比2010-11年度,2017-18年度的用电量减少约18.7%,显示本署致力保护环境。

[section7_23_large.jpg]

减少非必要照明

渠务署办公室用电量

[chart7-4_large.jpg]

绿色采购

渠务署一直积极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在采购货品及服务时顾及环保因素。2017-18年度,我们采购各种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包括电器用品如影印机、打印机、电风扇、电脑和冰箱,以及办公室耗材如再造纸、涂改带、铅笔、充电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

本署工程项目亦采用多种环保物料和产品,包括:

  • 由回收碎玻璃制成的行人路砖;
  • 循环再用木材;
  • 太阳能板及太阳能发光二极体照明;以及
  • 电动车和混能车。

[section7_24_large.jpg]

北角基本污水处理厂透水路面和草砖

培养可持续文化

绿色先锋由致力参与和推动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同事组成,在署内举办多元化活动及分享环保小贴士,并向环保管理委员会反映同事意见,从而加强同事的环保意识及促进可持续发展。2017-18年度,绿色先锋举办以下环保活动:

  1. 绿色耕种比赛 - 在本署设施的可用空间增设耕种地点,既能绿化环境,亦可让同事及家属一尝耕种乐。
  2. 「爱・回书」旧书、儿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动 - 收集和分享同事的旧书、儿童玩具和影碟,鼓励善用现有资源。

部门上下踊跃参与活动,有助提升本署员工的的环保意识。部门乐见同事积极投入,在工作上更注重环保,致力实践能源效益及减低碳足迹。

[section7_25_large.jpg]

办公室摆放绿色植物

[section7_26_large.jpg]

「爱・回书」旧书、儿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动

[section7_27_large.jpg]

绿色耕种比赛

[section7_28_large.jpg]

员工家属体验耕种乐趣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c) 版权所有 2018 请使用微软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