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7-18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滋养万物,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水,不与万物相争,能包容万物,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渠务署近年致力发展新意念,期望如「上善若水」般,优化排洪除污工作,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并尝试不同创新技术,顺应环境,将渠务设施融入社区。在设计河道时,我们引入活化水体概念,善用水的特质。如我们于早年完成的西贡蚝涌河和大埔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以及将于2018年完成的启德河改善工程,除了考虑如何有效排水外,上述工程还着重增加河道生物多样性,并加入绿化元素、美化景观,令河道与周边环境充份融合,培育近水文化,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以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威胁。

活化河道 创新理念

早年建成的排水设施以防洪为主,时移世易,市民逐渐关注水体生态保育及善用市区空间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就《2015年施政报告》中的建议,在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时,积极在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体创新意念。

我们以具经济效益及合乎生态的方式,提升排洪服务并引进具绿化和生态保育元素的可持续排水系统,包括种植多样植物及营造天然溪涧环境,以保育河道生态系统及促进生物繁衍,增加河道生物多样性。总括而言, 除有效排水外,我们致力活化河道,并加入绿化元素、美化景观、促进生物多样性及亲水和近水活动等目标,务求建设可持续排水设施,以营造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活化河道的元素

[river_revitalisation_elements.jpg]

我们周详规划每段河道的特色,令排水设施与其他用地充分融合,并加强社区联系,实行一地多用,营造美好居住环境。以下例子概述本署活化河道的理念、设计及成效。

蚝涌河和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

渠务署分别于2007及2012年完成蚝涌河及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大大纾缓区内的水浸风险。西贡蚝涌河及大埔林村河拥有极高生态价值,不少生物(包括鸟类、鱼类、蜻蜓等)在两河栖息。施工期间,我们尽力减低工程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尽量缩小扩阔河道工程范围,以保留河道原貌。

蚝涌河和林村河上游工程前后风貌

[section3_1_large.jpg]

改善工程前的蚝涌河

[section3_2_large.jpg]

改善工程后的蚝涌河

[section3_3_large.jpg]

改善工程前的林村河

[section3_4_large.jpg]

改善工程后的林村河

本署工程师更引入多个生态保育元素,为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营造天然溪涧环境,使河溪生态更多元化。以林村河为例,石笼河岸及天然河床的植物蓬勃茂盛,维持该河道原来水质及生物多样性。林村河上游工程完成后,本署委聘生态学专家进行长达4年的生态监察。2017年的结果显示,鸟类、鱼类及蜻蜓的品种数量均恢复至工程前水平,而林村河稀有品种-香港瘰螈的数量更胜从前,由工程前基线监测所得的200多条,至最近录得超过600条。可见工程团队的保育工作卓有成效,成绩令人鼓舞。

[section3_5_large.jpg]

[section3_6_large.jpg]

栖息于林村河的生物

河道生态保育元素

河道生态保育元素

林村河上游河道乱石基底由原有河床物料的石块和卵石不规则重铺而成,取代钢筋混凝土河床,从而形成深池及浅滩,模仿原有天然溪涧的环境,为土生的大小鱼类提供栖息空间,促使生物繁衍。

[section3_23_large.jpg]

林村河上游的乱石基底

鱼梯

在河床随机放置石块和卵石,形成鱼梯,以产生更多漣漪、水洼及不规则水流模式,以营造天然溪涧环境,保持河道连贯,让河道生物往返不同流域。

[section3_24_large.jpg]

蚝涌河的鱼梯由不规则的石块和卵石形成

[section3_25_large.jpg]

林村河上游3条「之」字型设计的鱼梯,上设凹位,供鱼类栖息

鱼洞穴

河岸墙的浪溅区设有多个独立或互通的溪内庇护位,让鱼類和其他水生动物于水涨及水流急速时栖身。

[section3_26_large.jpg]

蚝涌河的鱼洞穴

导流板

蚝涌河的导流板由石块堆成,与河岸墙成斜角,长度由2米至约4米不等,用以改变水流方向、流速和水深,藉此创造微生境,并使河岸一带更多样化,供各類物种生长。

[section3_27_large.jpg]

蚝涌河的导流板

采用石笼河岸以助植物生长

河道堤岸两旁铺设石笼以取代钢筋混凝土河堤,石笼间的罅隙有助植物生长。

[section3_28_large.jpg]

林村河上游堤岸的石笼河岸

广种植物,绿化环境

沿河岸两旁广植选植物,以改善河岸景观及生物多样性,绿化河道。

[section3_29_large.jpg]

林村河河岸绿化

保育稀有物种

香港瘰螈是林村河的原生物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的两栖类动物。我们于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及每年旱季工程进行前,捞捕工程范围内的香港瘰螈,然后随即将之迁往工程范围外的上游河道。工程完成后,由于河道环境回复至与以往相若,加上天然河床得以保留,瘰螈自然返回以往的栖身地。

[section3_30_large.jpg]

香港瘰螈腹部橙色的不规则斑纹

[section3_31_large.jpg]

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进行前,工程团队捞捕香港瘰螈

启德河改善工程

启德河旧称启德明渠,总长约2.4公里,是东九龙其中一条主要排洪渠道。由于城市发展及极端天气影响,彩虹道在暴雨期间曾出现严重水浸,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由于该渠未达现行防洪标准,本署分阶段改善黄大仙区内长1.1公里的渠段。工程开展前,本署联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进行两阶段的「共建启德河」公众参与活动,确立改善工程的设计原则:以排洪为先、尽量不覆盖河道,以及将启德明渠活化成本港首条市区绿化河道走廊-启德河。

工程于2011年10月分阶段展开,预计2018年完成,整项工程的核准工程预算费用约为28亿元。

启德河(黄大仙段)工程前后风貌

[section3_7_large.jpg]

改善工程前的启德河

[section3_8_large.jpg]

改善工程后的启德河

[section3_9_large.jpg]

启德河鸟瞰图(摩士公园至乐善道段)

改善工程的首要目标是提高启德河的排洪能力。工程完成后,该河的排洪能力将达现行防洪设计标准,可抵御200年一遇的暴雨,缓解黄大仙及新蒲岗一带的水浸风险。

彩虹道旁的启德河和箱形暗渠切面图

[section3_10_large.jpg]

工程包括挖深原有河床,以及在彩虹道地底加建长400米的箱形暗渠。

渠务署亦把握机遇,一并优化该处的城市景观,为市民提供休憩景点,以改善居住环境。启德河改善工程因此加入不同绿化及生态元素,将启德河活化成市区绿化河道走廊,展现河道与邻近地区的紧密连系。

启德河活化元素

河边花槽

花槽种植的悬垂植物簕杜鹃,花期集中在春和秋二季,每年盛开两次。簕杜鹃色彩鲜艳,能活化河壁,营造具特色及吸引力的河景。

[section3_11_large.jpg]

启德河两旁的簕杜鹃

仿石种植盆

为模拟天然河岸的岩床,启德河河堤设置玻璃纤维钢筋混凝土建造的仿石种植盆,让植物在石缝生长,扩大让河的绿化范围。

[section3_12_large.jpg]

盆中设有种植空间,让植物在石缝生长,覆盖河堤

河床种植槽

河道较宽之处设有河床种植槽,种植包括原生红树林品种的水生植物,营造湿地环境。

[section3_13_large.jpg]

河床的水生植物

鱼洞穴及导流石

鱼洞穴及导流石能改变水流方向及减低水速,从而形成静水区,供鱼群在河道栖息。

[section3_14_large.jpg]

鱼洞穴及导流石

保留旧石墙

我们保留东光道一段已有70年历史的麻石墙,并在墙下河壁铺设麻石砖,配合旧有石墙。

[section3_15_large.jpg]

保留麻石墙

启德河经活化后,我们更经常见到雀鸟及游鱼于该河道栖息。

[section3_16_large.jpg]

于启德河栖息的鸟类包括小白鹭

展望未来

除了在现有排水工程引入活化河道概念,本署在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中亦加入活化水体意念,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环境。香港土地弥足珍贵,经活化的市区河道及明渠可提供更多公共空间,让市民走近河道,在河边漫步、缓跑、以及踏单车等,进行各种近水活动。

活化翠屏河

翠屏河原是贯穿翠屏道及敬业街旁的明渠,座落观塘区中央,毗邻民居及繁盛工商业区。基于河道水景特质,翠屏河有利成为市区珍贵的河畔公共空间。活化翠屏河工程除可加强河道防洪能力外,亦可将该河化成为市民欣赏河景和进行休闲活动的新地标。

活化翠屏河计划包括以下工程项目:

  1. 活化现有明渠-提供富吸引力的水景设计及河景设施
  2. 河上增建园境平台,提供休闲用地
  3. 加建河道两旁及连接河道两岸的行人通道,以加强行人通道间的连系和易行度,使翠屏河成为社区的绿化河道走廊
  4. 改建及翻新现有鲤鱼门道的行人天桥
  5. 美化翠屏河旁的街道

翠屏河现貌及活化构想

[section3_17_large.jpg]

翠屏河现貌

[section3_18_large.jpg]

活化翠屏河概念图

挑选有潜力的明渠进行活化

同时,我们已检视及评估全港主要明渠和河道的活化潜力,挑选合适的明渠进行活化。我们正深入研究大围明渠(香粉寮至文礼阁)、火炭明渠(桂地新村至香港体育学院)、屯门河中游(兆康站至屯门站),以及佐敦谷明渠(沈云山抽水站至佐敦谷游泳池)的活化方案,期望活化水体提升市民生活质素。

[section3_32_large.jpg]

大围明渠现貌

[section3_33_large.jpg]

活化大围明渠构想图

[section3_34_large.jpg]

火炭明渠现貌

[section3_35_large.jpg]

活化火炭明渠构想图

[section3_19_large.jpg]

屯门河中游现貌

[section3_20_large.jpg]

活化屯门河中游构想图

[section3_21_large.jpg]

佐敦谷明渠现貌

[section3_22_large.jpg]

活化佐敦谷明渠构想图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c) 版权所有 2018 请使用微软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