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7-18

关爱员工 / 员工培训与发展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关爱员工之下章节

[员工培训与发展] [员工安全与健康] [员工康乐活动]

员工是我们的重要资产。我们致力投放资源在员工发展及培训方面,亦注重员工的身心健康。除了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外,我们亦积极举办各类康乐活动,以助同事舒展身心及加强团体精神。

员工培训与发展

多年来,我们透过多元化的培训计划,提升新入职和在职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2017-18年度,我们为员工举办了638 个培训课程,当中包括入职培训、内部培训、职务考察、海外会议和各类研讨会及工作坊等。本署员工年内的平均培训时数为35小时,较上年度增长4.79%,亦较全港雇员平均培训时数18.1小时高93.4%1

1 资料来自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017年雇员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

员工平均培训时数

[chart8-1.jpg]

入职课程

我们为新入职同事安排入职课程,协他们了解部门的运作和服务承诺。2017-18 年度,我们共举办了5次入职课程,共有214名新同事参与。

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

为保障员工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我们于2017-18年度为逾2,000名员工举办多达21项职安健及其他安全培训课程,课程名称与受训人数如下。

项号 职安健及其他安全培训课程名称 受训人数
1 [clip_icon1.png]
工场噪音评估合格证书课程
6
2 [clip_icon2.png]
建造业安全督导员课程
57
3 [clip_icon3.png]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只咬伤
25
4 [clip_icon4.png]
电力安全
120
5 [clip_icon5.png]
叉式起重车新手操作员课程
15
6 [clip_icon5.png]
叉式起重车操作员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
27
7 [clip_icon6.png]
化学品安全处理
57
8 [clip_icon7.png]
安全使用磨轮
22
9 [clip_icon8.png]
安全施工程序
18
10 [clip_icon9.png]
人力提举及搬运
18
11 [clip_icon10.png]
气体焊接安全训練课程
19
12 [clip_icon11.png]
安全使用流动式铝质通架
16
13 [clip_icon12.png]
OHSAS 18001 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内部审核员培训课程
61
14 [clip_icon13.png]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351
15 [clip_icon13.png]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223
16 [clip_icon14.png]
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建筑工程)[建造业平安卡重温课程]
265
17 [clip_icon14.png]
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课程(建筑工程)[建造业平安卡课程]
111
18 [clip_icon13.png]
密闭空间作业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课程
163
19 [clip_icon13.png]
密闭空间作业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课程
173
20 [clip_icon13.png]
密闭空间作业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235
21 [clip_icon13.png]
密闭空间作业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98
  总数 2,080

海外考察

除了安排本地培训课程外,我们亦鼓励员工到海外考察,扩阔视野。透过与当地专家交流,我们可研究及借鉴外国经验,有助本署引进先进科技,提升服务质素。

德国管道技术职务考察

2017年5月,本署同事远赴德国,出席在柏林举行的第12届管道技术会议,以及在卡塞尔举行的污水处理技术设备展览会。考察团亦参观当地的聚乙烯喉管生产厂房及工程工地,了解敷设聚乙烯喉管的工序,并与负责处理奥斯纳布鲁克排污事务的营运商进行交流。

[section8_1_large.jpg]

第12届管道技术会议

[section8_2_large.jpg]

造访奥斯纳布鲁克负责排污事务的营运商

第七届国际水协会亚太地区会议及展览会

2017年9月,本署同事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两年一度的第七届国际水协会亚太地区会议及展览会。同事除了宣传将于201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水协会亚太地区会议及展览会外,亦与各地专家交流水资源管理策略及科技的最新发展资讯。透过一连串实地参观活动,加深对当地防洪及污水处理发展的认识。

[section8_3_large.jpg]

本署代表于会议期间演讲,介绍香港污水处理的最新发

[section8_4_large.jpg]

本署同事与其他香港代表在国际水协中国香港地区委员会的展览摊位前合照

政府建筑资讯模型座谈会及智慧建筑会议暨职务考察

2017年10月,本署同事与发展局及各工务部门代表,一同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2017年政府建筑资讯模型(BIM)座谈会及2017年智慧建筑会议暨职务考察活动。座谈会及会议为公共界别的机构及行业从业员举行多个论坛,让业界分享经验及建筑资讯模拟的最新科技。本署同事亦到访当地主要的建筑师楼、工程顾问公司及科技公司,与他们资深的建筑资讯模型从业员交流建筑资讯模型的应用及经验。

[section8_5_large.jpg]

本署同事与发展局及各工务部门代表在会场合照

阿姆斯特丹国际水周及职务考察

2017年11月,本署同事远赴荷兰出席2017年阿姆斯特丹国际水周,参观采用先进污水或污泥处理技术的污水处理厂及废物焚化处理设施。通过参与是次活动及实地考察,本署同事进一步了解先进污水及污泥处理技术和相关工程系统。

[section8_6_large.jpg]

2017年阿姆斯特丹国际水周研讨会现场

[section8_7_large.jpg]

参观荷兰阿珀尔多伦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设施

东京国际研讨会及职务考察

2017年12月,本署应邀出席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举行的生态与土木工程学会国际研讨会2017,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分享本署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目标,以及河道绿色建设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同事亦参观当地的防洪及活化河道建设,例如大师河原河川防灾中心、多摩川的超级防洪堤、鹤见川的滞洪区,以及江户川区内的亲水公园、绿道及河道,汲取日本在防洪及河道活化方面的技术和宝贵经验。

[section8_8_large.jpg]

生态与土木工程学会国际研讨会2017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c) 版权所有 2018 请使用微软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