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7-18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持份者参与活动之下章节

[公众参与活动]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与区议员联系] [与环保团体保持沟通] [与业界及教育界交流] [义工服务及慈善活动]

公众参与活动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本署亦着重与工作伙伴之间的沟通,并致力以多种形式推广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 ;同时,我们也积极采用新工程合约,以崭新合作模式与工作伙伴推展渠务工程。

推广职业安全与健康

为推广职安健,我们推行多项工地安全改善措施及举办不同活动,包括经验分享会、实地考察及工地整洁奖励计划,让工作伙伴交流知识及经验。

经验分享会及实地考察

我们于本报告年度第三季举办3场有关工地安全的经验分享会,分别邀请了多个分部的同事、顾问和承建商分享经验及知识。此外,我们举办4次实地考察,包括3次安排员工实地考察港铁沙田至中环线工地南面通风大楼至金钟站铁路隧道建造工程(合约编号1128)工地,以及安排业界人士参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工地。

[section10_10_1_large.jpg]

承建商员工向参观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工地的业界人士示范如何利用手提电动工具进行安全测试

工地整洁奖励计划 2017

除了致力提高本署同事、工程顾问及承建商的安全意识外,我们非常关注工地整洁 。自2004年起,我们每年均举办工地整洁奖励计划,鼓励本署同事、工程顾问及承建商携手合作,改善工地整洁。

本年度工地整洁奖励计划有37支队伍参与,当中12支获颁「最佳工地整洁奬」或「优异奬」。参与队伍在工地整洁、环境保护、员工关顾、邻舍关系等方面均表现出色。本署管理层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建筑工地意外率、工作效率、员工归属感及公众形象,全赖良好的工地管理及工地整体环境整洁,并表扬参与队伍于施工期间考虑周全无微不至,至使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达致双赢。

[section10_10_2_large.jpg]

本署管理层、安全顾问组同事及得奖队伍合照

采用新工程合约

相较传统工程合约,新工程合约提倡各方紧密合作、共同管理及分担工程风险。此模式让工程管理部门与承建商建立良好伙伴关系,从而避免争拗、减少工程延误的风险及提高施工效率。

过去9年,本署共批出44份新工程合约,涵盖土木工程项目、机电工程项贝、维修保养工程和工程顾问服务等范畴。为了向建造业界积极推广此合约模式,本署过去一年批出13份新工程合约,占本署新工程合约总数约30%。与此同时,本署已完成12份新工程合约,其中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提早14个月完工,并节省约1亿1,000万工程费用,成绩令人鼓舞。

既为新工程合约的主要用户,本署过去一年积极举办及参与专题研讨会、工作坊和训练课程,向业界不同持份者推广新工程合约如何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和降低风险。2017年9月29日,本署总工程师简汉成先生在新工程合约亚太区用户组织周年会议中,跟与会者分享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使用新合约条款的经验; 而本署副署长麦嘉为先生亦于同年11月18日参加由香港工程师学会及香港建造商会合办的新工程合约工作坊,与一众年青工程师分享本署使用新工程合约的经验及愿景。

[section10_10_3_large.jpg]

2017年11月18日,本署参与由香港工程师学会及香港建造商会合办的新工程合约工作坊

伙伴工作坊

在新工程合约模式下,大角咀樱桃街箱形雨水渠旱季截流设施建造工程(详见第六章 渠务署主要职责-污水处理概要)的工程团队于2018年1月30日举办伙伴工作坊,藉此加强本署、工程顾问和承建商三方之间的互助互信关系,以及订定共同目标。三方管理层以至前线员工均有出席。参加者透过团体活动,明白到工程成功的关键在于善用伙伴长处、创新求变,并平衡各方意见,作出决定。参加者亦讨论及探讨工程所面对的各项困难,体会到群策群力的重要性。

[section10_10_4_large.jpg]

2018年1月30日,「伙伴工作坊」参加者合照

[section10_10_5_large.jpg]

参加者在工作坊为工程订定共同目标

参加者分组讨论后,为工程订下一连串共同目标,包括提早12个月完工、节省工程开支0.5%、达致零意外及零环保检控,以及每年获取最少一个奬项及5封嘉许信,并就此签署伙伴协议。借着新工程合约的合作模式以及其提倡「互助互谅,迎难而上;节流开源,创新求胜」的精神,我们有信心与伙伴携手克服种种挑战,在改善大角咀一带的水质及环境之余,工程可不超出预算及提早完成。

[section10_10_6_large.jpg]

参加者在工作坊签订的伙伴协议

[section10_10_7_large.jpg]

参加者在工作坊设计的工程项目标志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媒体参与活动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回应表格 |

(c) 版权所有 2018 请使用微软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