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2-2013

渠務署主要職責 / 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的概要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審核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渠務署主要職責

[防洪的概要] [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的概要]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的概要]

[banner2.jpg]

[highlight1.gif]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統總長度

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的概要

污水處理及收集系統的概要

在渠務署為全港提供的服務之中,污水處理擔當著十分重要的角色。透過不同的污水處理程序和先進技術,污水裡大部份的污染物、有毒物質和細菌都會被去除,以符合各項保護環境的標準。

為收集全港各區的污水,我們建立了一個龐大的污水系統網絡,其總長度為1,683公里,約相等於香港與山東濟南市之間的距離。我們這個污水收集網絡現正為全港93%的人口提供服務。

現時,我們正運作292所污水處理設施,當中包括68所污水處理廠和224所污水泵房,每日平均處理從污水收集網絡收集到的約274萬立方米污水。

[section4_2_photo5.jpg]

用以分析污水樣本的溶氧量測試儀器

[section4_2_photo1.jpg]

2012-13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污水處理設施及污水收集系统網絡概覽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年度污水總處理量(百萬立方米) 979 979 981 1,001
公共污水收集網絡覆蓋(佔人口百份率) 93% 93% 93% 93%
污水收集網絡總長度(公里) 1,622 1,637 1,647 1,683
污水處理設施總數 277 284 287 292

於2012-13年度,我們共處理約10.01億立方米污水。當中30.6%進行基本處理,52.4%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其餘的16.5%進行二級處理,餘下0.5%的污水進行一級和三級處理。

年度污水總處理量10.01億立方米

[section5_chart2.jpg]

52.4% 化學強化一級處理, 30.6% 基本處理, 16.5% 二級處理, 0.5% 一級和三級處理
[section4_2_photo3.jpg]
沙田污水處理廠
[section4_2_photo4.jpg]
沙田污水處理廠鳥瞰圖

污泥會在污水處理的過程中產生。2012-13年度我們共收集300,965公噸污泥,需要以26,128 架次的貨櫃車運送到堆填區傾倒。

為確保污水的收集、處理和排放設施維持有效率的運作,我們時刻進行適當的保養及維修,並會繼續擴大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範圍和改善污水處理設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污水處理成效

專業的化驗室服務

達致嚴謹的品質要求實有賴我們專業的化驗室服務。我們的沙田中央化驗室和昂船洲化驗室自1999年起,已獲創新科技署轄下的香港認可處頒發「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證書,確認測試水及廢水環境樣本的認可資格。於1999年至2013年間,化驗室的認可測試項目由7項增加到20項。此外,6個測試微量金屬的項目將可望在2013-14年度獲得認可資格。自2007年起,昂船洲化驗室亦已獲得確認測試化學樣本的認可資格,負責測試渠務署購買用於污水處理之化學品的主要成份,確保符合合約要求。

分析服務

全面的樣本採集計劃能幫助測量污染物負荷和監察各項處理設施的處理效率,以確保排放水符合排放牌照的要求,亦能提供準確的水質數據。

我們位於沙田、大埔、西貢、石湖墟及元朗的化驗室負責廣泛的樣本測試,測試的種類超過14個。在2012-13年度,化驗室的測試數量大約為235,870個。有關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水質分析結果, 可瀏覽我們的網頁(www.dsd.gov.hk)。

規劃、設計及興建新設施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淨化海港計劃旨在通過收集及處理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污水以改善維港水質。此計劃分兩期推行,第一期的設施已於2001年12月啟用,採用化學強化一級處理方法處理約75%源自維港兩岸的污水。第二期分甲、乙兩期推行。現正進行的第二期甲工程,將會收集和處理餘下源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地區的污水,然後排放出海。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預計於2014年年底完成。第二期乙工程旨在將排放水進行生物處理,環境保護署現正就該項目的落實時間表進行檢討。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

沙田污水處理廠是香港最大規模的二級污水處理廠。將它遷往岩洞可以騰出現址約28公頃土地作興建房屋和其他用途,從而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此外,這項計劃亦可移除與周邊不協調的設施,優化社區及環境。

我們已於2012年5月展開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預計約於24個月內完成。經過覆檢,我們已再確定亞公角女婆山是重置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最佳選址。我們已初步探討適合重置於岩洞內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污水及污泥處理方案,並於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期間舉行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以收集公眾及持份者的意見。就市民對搬遷計劃的關注事項,我們已大致完成相關的初步影響評估。我們計劃於2013年7月至10月舉行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與市民分享初步影響評估的結果及有關緩解措施的建議。

赤柱污水處理廠是香港首個建於岩洞內的污水處理廠,自1995年啓用以來,均能融合周邊環境和社區。我們會繼續安排不同團體參觀赤柱污水處理廠,以便公眾及持份者親身體驗於岩洞內建設污水處理廠的好處。

[section4_2_photo6.jpg]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概覽
[section4_2_photo7.jpg]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的研究範圍

[section4_2_photo8.jpg]

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以及建議的搬遷選址
[section4_2_photo9.jpg]
[section4_2_photo10.jpg]
[section4_2_photo11.jpg]
赤柱污水處理廠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現有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於1984年投入服務,負責為上水、粉嶺及鄰近地區收集到的污水提供二級污水處理。未來數年內,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即將達到每日93,000立方米的設計負荷。為應付該區預期增加的污水量和配合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擴建工程,以及為建議的粉嶺北及古洞北發展計劃作好準備,我們現正計劃分階段逐步提升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量。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級別將會逐漸提升至三級,藉以確保污水經處理後最終排放到后海灣時不會增加污染量。另外,為促進可持續發展,提升至三級污水處理水平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有機會可為上水、粉嶺及新發展區提供處理後的再造水,以作沖廁和其他非食水用途。2012年12月,我們已就污水處理廠的進一步擴建展開勘測研究,範圍涵蓋污水及污泥處理程序的設計、多項影響評估、場地勘探、編製改善工程初步設計、園境及綠化計劃、制訂實施策略及時間表,以及展開公眾參與活動諮詢意見。研究預計於2014年年中完成。

[section4_2_photo12.jpg]
[section4_2_photo13.jpg]
[section4_2_photo14.jpg]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多年來,我們致力把公共污水收集系統擴展到更多鄉村地區,以改善尚未設有污水收集系統的鄉村之衛生情況及附近河道和收水體的水質。現時,我們正為北區、大埔、沙田、元朗、錦田、屯門、將軍澳、西貢、以及離島等地區的鄉村污水收集系統進行不同階段的規劃、設計及建造工程。截至2013年3月,我們已為超過150條鄉村完成公共污水收集系統,並正為逾80條鄉村進行有關工程,另有逾230條鄉村的污水收集系統則已進入規劃及設計階段。

[section4_2_photo15.jpg]
[section4_2_photo17.jpg]
進行中的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工程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審核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與公眾共商同理 | 與工作夥伴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3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