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2-2013

渠务署主要职责 / 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的概要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审核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渠务署主要职责

[防洪的概要] [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的概要]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的概要]

[banner2.jpg]

[highlight1.gif]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统总长度

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的概要

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的概要

在渠务署为全港提供的服务之中,污水处理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透过不同的污水处理程序和先进技术,污水里大部份的污染物、有毒物质和细菌都会被去除,以符合各项保护环境的标准。

为收集全港各区的污水,我们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污水系统网络,其总长度为1,683公里,约相等于香港与山东济南市之间的距离。我们这个污水收集网络现正为全港93%的人口提供服务。

现时,我们正运作292所污水处理设施,当中包括68所污水处理厂和224所污水泵房,每日平均处理从污水收集网络收集到的约274万立方米污水。

[section4_2_photo5.jpg]

用以分析污水样本的溶氧量测试仪器

[section4_2_photo1.jpg]

2012-13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系统网络概览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年度污水总处理量(百万立方米) 979 979 981 1,001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覆盖(占人口百份率) 93% 93% 93% 93%
污水收集网络总长度(公里) 1,622 1,637 1,647 1,683
污水处理设施总数 277 284 287 292

于2012-13年度,我们共处理约10.01亿立方米污水。当中30.6%进行基本处理,52.4%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其余的16.5%进行二级处理,余下0.5%的污水进行一级和三级处理。

年度污水总处理量10.01亿立方米

[section5_chart2.jpg]

52.4% 化学强化一级处理, 30.6% 基本处理, 16.5% 二级处理, 0.5% 一级和三级处理
[section4_2_photo3.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
[section4_2_photo4.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污泥会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产生。2012-13年度我们共收集300,965公吨污泥,需要以26,128 架次的货柜车运送到堆填区倾倒。

为确保污水的收集、处理和排放设施维持有效率的运作,我们时刻进行适当的保养及维修,并会继续扩大污水收集系统的覆盖范围和改善污水处理设施,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污水处理成效

专业的化验室服务

达致严谨的品质要求实有赖我们专业的化验室服务。我们的沙田中央化验室和昂船洲化验室自1999年起,已获创新科技署辖下的香港认可处颁发「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证书,确认测试水及废水环境样本的认可资格。于1999年至2013年间,化验室的认可测试项目由7项增加到20项。此外,6个测试微量金属的项目将可望在2013-14年度获得认可资格。自2007年起,昂船洲化验室亦已获得确认测试化学样本的认可资格,负责测试渠务署购买用于污水处理之化学品的主要成份,确保符合合约要求。

分析服务

全面的样本采集计划能帮助测量污染物负荷和监察各项处理设施的处理效率,以确保排放水符合排放牌照的要求,亦能提供准确的水质数据。

我们位于沙田、大埔、西贡、石湖墟及元朗的化验室负责广泛的样本测试,测试的种类超过14个。在2012-13年度,化验室的测试数量大约为235,870个。有关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水质分析结果, 可浏览我们的网页(www.dsd.gov.hk)。

规划、设计及兴建新设施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

净化海港计划旨在通过收集及处理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污水以改善维港水质。此计划分两期推行,第一期的设施已于2001年12月启用,采用化学强化一级处理方法处理约75%源自维港两岸的污水。第二期分甲、乙两期推行。现正进行的第二期甲工程,将会收集和处理余下源自港岛北部及西南部地区的污水,然后排放出海。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预计于2014年年底完成。第二期乙工程旨在将排放水进行生物处理,环境保护署现正就该项目的落实时间表进行检讨。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

沙田污水处理厂是香港最大规模的二级污水处理厂。将它迁往岩洞可以腾出现址约28公顷土地作兴建房屋和其他用途,从而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此外,这项计划亦可移除与周边不协调的设施,优化社区及环境。

我们已于2012年5月展开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预计约于24个月内完成。经过覆检,我们已再确定亚公角女婆山是重置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最佳选址。我们已初步探讨适合重置于岩洞内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及污泥处理方案,并于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期间举行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以收集公众及持份者的意见。就市民对搬迁计划的关注事项,我们已大致完成相关的初步影响评估。我们计划于2013年7月至10月举行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与市民分享初步影响评估的结果及有关缓解措施的建议。

赤柱污水处理厂是香港首个建于岩洞内的污水处理厂,自1995年启用以来,均能融合周边环境和社区。我们会继续安排不同团体参观赤柱污水处理厂,以便公众及持份者亲身体验于岩洞内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好处。

[section4_2_photo6.jpg]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概览
[section4_2_photo7.jpg]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研究范围

[section4_2_photo8.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现址以及建议的搬迁选址
[section4_2_photo9.jpg]
[section4_2_photo10.jpg]
[section4_2_photo11.jpg]
赤柱污水处理厂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现有的石湖墟污水处理厂于1984年投入服务,负责为上水、粉岭及邻近地区收集到的污水提供二级污水处理。未来数年内,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即将达到每日93,000立方米的设计负荷。为应付该区预期增加的污水量和配合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扩建工程,以及为建议的粉岭北及古洞北发展计划作好准备,我们现正计划分阶段逐步提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量。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级别将会逐渐提升至三级,藉以确保污水经处理后最终排放到后海湾时不会增加污染量。另外,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至三级污水处理水平的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有机会可为上水、粉岭及新发展区提供处理后的再造水,以作冲厕和其他非食水用途。2012年12月,我们已就污水处理厂的进一步扩建展开勘测研究,范围涵盖污水及污泥处理程序的设计、多项影响评估、场地勘探、编制改善工程初步设计、园境及绿化计划、制订实施策略及时间表,以及展开公众参与活动咨询意见。研究预计于2014年年中完成。

[section4_2_photo12.jpg]
[section4_2_photo13.jpg]
[section4_2_photo14.jpg]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多年来,我们致力把公共污水收集系统扩展到更多乡村地区,以改善尚未设有污水收集系统的乡村之卫生情况及附近河道和收水体的水质。现时,我们正为北区、大埔、沙田、元朗、锦田、屯门、将军澳、西贡、以及离岛等地区的乡村污水收集系统进行不同阶段的规划、设计及建造工程。截至2013年3月,我们已为超过150条乡村完成公共污水收集系统,并正为逾80条乡村进行有关工程,另有逾230条乡村的污水收集系统则已进入规划及设计阶段。

[section4_2_photo15.jpg]
[section4_2_photo17.jpg]
进行中的乡村污水收集系统工程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审核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与公众共商同理 | 与工作伙伴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3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