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

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工作,按以下8个主要集水区划分:

  1. 元朗、锦田、牛潭尾及天水围
  2. 香港岛北部
  3. 荃湾、葵涌及青衣
  4. 屯门及深井
  5. 新界北部
  6. 沙田及大埔
  7. 西贡、九龙东部及南大屿山
  8. 香港岛南部

 

除了雨水排放整体计划,亦于以下3个集水区进行雨水排放研究:

  1. 西九龙
  2. 将军澳
  3. 昂坪

 

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

由1994年至2010年,我们完成了以上全部11个集水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并就个别地方的水浸问题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法。这些研究全面检视排水系统是否足够,并建议短期及长远排水改善措施,以符合防洪标准,及为将来所需未雨绸缪。在制定短期及长远改善措施时,研究已考虑技术限制、成本效益和对环境的影响。

 

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

为应对持续的发展、各地区土地用途改变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渠务署从2008年陆续开始,检讨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并分别为12个集水区进行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当中的八个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及两个雨水排放研究已完成、二个检讨研究正在进行。

 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

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按以下10个主要集水区划分:

已完成:

  1. 元朗及北区
  2. 西九龙
  3. 东九龙
  4. 大埔
  5. 沙田及西贡
  6. 香港岛北
  7. 大屿山及离岛
  8. 屯门、荃湾及葵青

进行中:

  1. 香港岛南
  2. 将军澳
另外,亦于以下2个集水区完成了雨水排放研究:
  1. 跑马地
  2. 浅水湾及大潭

 

在完成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后,我们会根据该区域的改善工程进度以及水浸风险,来检视下一次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的时间表。当各项改善工程已大致完成,我们会审视新建成排水系统的成效,确保排水系统能配合社会的最新发展、土地规划和气候变化等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此外,我们已于2022年展开一项有关应对海平面上升和极端降雨的防洪管理策略规划研究。研究将会检讨及制订全面的防洪管理策略,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水浸风险及提升香港的耐洪能力。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