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8-19

持份者參與活動 /公眾參與

[English Version] [简体] [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報告簡介 | 節能減排 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持份者參與活動之下章節

[媒體參與] [公眾參與][工作夥伴參與] [區議員參與] [環保團體參與] [專業團體及教育界參與]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持份者參與活動

公眾參與

渠務署邀請大眾參與多元化活動,並以不同渠道收集公眾意見。本署定期舉辦不同形式的公眾參與活動,包括社區宣傳、技術考察及工作坊等。本署以謙卑的態度,仔細聆聽社區意見,平衡各方利益。同時,本署致力組織公眾推廣工作,增加大眾對渠務署工作的參與及支持。本署相信,邀請公眾參與活動既可提高渠務署的透明度,亦可吸收創新思維,啟發創意,對渠務署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具有莫大裨益。

渠務署工程項目公眾參與活動

啟德河改善工程

早於工程開展前,本署已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進行兩階段的「共建啟德河」公眾參與活動。自2011年工程開展後,我們一直與各界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向持份者及公眾發放工程資訊,並聆聽他們對工程的意見,務求回應他們所關注的議題,盡力減少工程對居民的影響。

社區活動及宣傳

為讓公眾更了解啟德河改善工程,本署於2018年11月邀請了位處啟德河附近的中學,舉辦一系列到校講座。講座期間,本署職員向同學介紹部門的防洪工作,亦講解了啟德河改善工程所遇到的挑戰。 除於黃大仙區議會轄下的政府及公用機構工程計劃工作小組定期匯報工程進度外,我們亦專誠安排黃大仙區議員參觀啟德河改善工程,為他們講述道路重建時所實施的臨時交通措施。

實地考察

過去一年,我們安排多個機構代表,包括深圳市水務局人員、土木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青年部)的會員及南澳洲政府代表,到啟德河進行實地考察,讓他們了解改善工程的目的、挑戰和成效。

活化翠屏河

活化翠屏河計劃旨在利用水景、園景和生態概念,將翠屏道及敬業街旁的明渠活化成河道,為它注入生氣和活力,營造生境,亦能加強翠屏河的防洪功能,為社區帶來一個全新的近水休憩設施。

我們於2018年年中舉辦了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介紹項目的最新設計及收集公眾人士及持份者的意見。我們亦分別諮詢了觀塘區議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 為增加公眾人士對項目的了解及收集公眾意見,我們更新了項目網頁、安排巡迴展覽、派發工程小冊子,並安排了兩場社區工作坊和一場專題小組會議,直接與公眾、綠色團體、專業團體及學術團體溝通和交流。本項目得到公眾的普遍支持。

石湖墟淨水設施

為配合北區長遠發展,渠務署將重建現有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以提高其污水處理能力及將其污水處理水平提升至三級標準,以優化石湖墟淨水設施。 在2018至2019年期間,渠務署委託了香港社會創新顧問「好單位」,共同推行一個名為「社區環境工作室@石湖墟淨水設施及周邊地區」的社區共創項目。

秉承「以人為本」的宗旨,本署及工程項目團隊與地區人士、綠色團體、教育界及其他專業團體代表攜手合作,共同設計石湖墟淨水設施的共享空間及訪客遊覽區。我們更以突破性「設計思維」方式與持份者探討連結相關空間至社區的理念,並注入可持續發展和地區歷史文化的教育元素。 在過程中,我們通過一系列的互動活動,包括訪問、街站和公眾工作坊,善用多個平台與不同持份者溝通,了解他們對石湖墟淨水設施的期盼,並從未來使用者的角度,共同構思「以用家為本」的共享空間設計意念。

透過與社區共同設計的創新方法,我們期望石湖墟淨水設施能成為一個更惠民的公共設施,並能連結社區,從而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及凝聚一個更共融的社區。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我們在2018-2019年度舉辦多項公眾參與活動,致力向市民推廣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當中主要包括:

  • 向鄰近相關持份者派發簡訊;
  • 接待多個團體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簡介工程及污水處理廠的日常運作, 其中包括工程及科技專業學會、中學及大專院校學生、建造業議會、環保署及內地政府官員等;
  • 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舉辦「渠務署成立30週年暨淨化海港計劃完成主要系統優化工程」慶祝典禮;
  • 接受傳媒採訪。
社區活動及展覽

年內,本署舉辦及參與多項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及展覽,包括:

科學為民巡禮

一如以往,本署參與年度「科學為民」服務巡禮,向市民介紹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科學工作,以及如何應用科技提供公眾服務。2018年服務巡禮的主題為「科學與智慧城市」。

2018年9月15日在科學館舉行論壇,本署高級工程師黃可揚先生及工程師譚鷹勳先生聯同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先生,向公眾講述「小渦旋」臨近預報系統在優化船灣排水系統的控制理念及應用於啟德河改善工程的情況。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

2018年11月3日至11日,本署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參展,透過短片、展板、模型、虛擬實景技術及互動遊戲,向市民介紹本署活化河道工程, 例如:啟德河改善工程及活化翠屏河工程,以及當中應用的創新元素,並讓市民了解渠務署在防洪及污水處理方面的工作。

香港生物多樣性節2018

為推廣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本署響應漁農自然護理署舉辦的生物多樣性節 2018,於2018年11月至12月期間舉行多個導賞活動。

林村河生態導賞團及寫生工作坊

2018年11月10日及11日,本署參與了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舉辦的生物多樣性節其中的林村河上下游導賞團活動。導賞團向參加者展示林村河生態、社會、文化及環境方面的特質,藉以加強公眾對本地綠化河流的認識。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亦有參與首天的導賞團活動。

除了導賞團,渠務署亦參與於2018年12月23日在林村河下游、鄰近生態改善試驗研究的位置舉辦的戶外寫生工作坊。是次活動除介紹林村河下游外的生態及改善措施外,亦邀請畫家教導參加者基本的寫生技巧,以畫筆記錄河道與動植物的互動。

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導賞團

2018年11年24及25日,渠務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及一所非弁利機構,一連兩日舉辦了「公民科學-城市生態多面」的活動,共接待了超過100名巿民參觀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以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概念,加入了透水草坪路面、垂直綠化、天台花園和雨水花園等多項綠色元素,亦豐富了市區的生物多樣性。活動期間,參加者除了認識污水泵房的環保特點,更即場於污水泵房內探索城市生物多樣性。

元朗排水繞道保育導賞團

2018年12月8日及15日,渠務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帶領約40名市民參觀新田雨水泵房及元朗排水繞道。除介紹鄉村防洪計劃及元朗排水繞道防洪工程如何減低水浸風險外,渠務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代表同時展示防洪工程中所注入的保育自然生態元素。 .

渠務署開放日2019

2019年1月19及20日,本署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以「除污•防洪•共建三十載,復修•活化•開拓新未來」為題的開放日。透過專題展覽和導賞團等活動,加深市民對渠務署歷年發展的認識,和展示渠務署在防洪及除污淨流上的工作 成果。

為配合今年的主題,開放日介紹了渠務署的「4R」。第一個R是回顧 (Review) ,回顧渠務署30年來在除污和防洪方面的成果。另外3個R則代表渠務署未來的重點工作,包括河道活化(River Revitalisation)、復修渠道(Rehabilitation)及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Relocation of Sha Tin Sewage treatment Works to Caverns)。

開放日更為早前舉行的渠蓋設計比賽進行頒獎,比賽以「4R」作為主題,反應非常熱烈,合共收到超過1,400份設計作品。所有得獎及參賽作品均在開放日向公眾展示。

2019年香港花卉展覽

2019年3月15日至24日,本署參加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渠務署展區「願」更獲得最佳設計(園林景點)金獎。展區的園林造景設計靈感來自香港的天然岩石地貌,藉以連繫即將遷入岩洞的渠務設施。設計借用岩洞、岩石的天然形態,以抽象手法將戶外的疊石花園和彎彎曲曲的岩洞走廊塑造成富現代感的展覽場地,再結合星空、月亮及觀天等元素來凸顯主題-大紅花說願。際此渠務署成立30週年,具雕塑感的岩洞走廊化身時光隧道,與市民回顧渠務署過去的發展,撫今追昔,展望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