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8-19

渠务署主要职责/2018-19年度防洪概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响应表格] [完成目标]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首页 | 署长序言 | 报告简介 | 节能减排 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关爱员工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核实声明 | 完成目标 | 主要统计数据 | 响应表格 |

关于本报告之下章节

[2018-19年度防洪概要] [2018-19年度污水处理概要]

本署一直致力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污水处理及雨水排放服务,以保护香港水域水质和保障市民免受水浸影响。本署自1989年成立至今,矢志建造优质污水处理及排水设施,使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

2018-19年度防洪概要

在防洪工作上,本署主要按国际标准设计及建造雨水排放系统,并定期进行检查及维修工作,确保辖下设施妥善运作。2018-19年度,本署继续推行多项防洪工程,亦正分阶段检讨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以提升相关地区的防洪能力及配合香港未来发展。

2018年气候骤变,台风暴雨频繁。超强台风山竹9月袭港期间引发风暴潮,导致多个沿海地区严重水浸,令防洪工作更具挑战。

2018年年内的总降雨量约为2,163毫米,略低于1981至2010年约2,400毫米的平均值约10%。2018年,香港天文台共发出4次红色及19次黄色暴雨警告信号。年内,有6个热带气旋引致香港天文台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接近长期年平均;当中三号强风信号共发出5次。而在9月山竹吹袭本港期间,天文台曾发出十号飓风信号。

[section6_1b_large.jpg]

在排水口安装止回阀阻止海水倒灌

[section6_1b_large.jpg]

于屯门嘉和里的防洪墙

[section6_1b_large.jpg]

大澳可拆卸式挡水板

为纾缓超强台风山竹为香港带来的水浸风险,在台风袭港前,本署已加强巡查及清理主要渠道及进水口,尤其是水浸黑点,以确保渠道畅通。此外,我们亦识别了一些容易受海水倒灌影响而出现水浸的沿岸低洼地区,包括大澳、鲤鱼门及西贡南围等。渠务署亦联同其他政府部门为相关地区建造了防洪设施,包括装设挡水板及止回阀、建造防洪墙等。而政府亦为上述地区设立风暴潮预警系统,当收到天文台发出的风暴潮预警后,本署会在有关地点进行紧急水浸缓解工作,以减少水浸的影响。以大澳为例,本署于台风来临前已派驻十多人留守大澳,在河堤上通宵加装可拆缷式挡水板,提升河堤的防洪能力,以及应付紧急工作。

在暴雨期间,我们于8号烈风或暴风信号生效前已启动紧急应变控制中心。本署并派遣了超过30队应变小队,动员合共接近120位同事,于较容易受水浸影响的地点驻守候命,以便及时检查及疏通渠道、减低水浸风险。

持续监察水浸黑点

我们于过去一年进行了不同的排水系统改善工程,并于2019年年初为各项已完成的排水系统改善工程进行成效评估。现时全港剩余6个水浸黑点,余下水浸黑点中,2个黑点的改善工程经已完成,我们现正监察工程成效。此外,为尽早剔除所有水浸黑点,其余4个黑点的第一阶段改善工程已完成;我们现正规划和设计下一阶段工程,并会在雨季期间密切监察该等地区的排水情况。

风暴潮点和越堤浪点

本署根据过往纪录,识别了7个因台风所引起的风暴潮导致海水上升时容易出现海水淹浸的风暴潮点和3个因海浪超越海堤而容易出现水浸的越堤浪点。现时,渠务署已积极与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措施。

风暴潮点

  • 大澳
  • 屯门联安新村
  • 屯门嘉和里
  • 深井新村
  • 鲤鱼门
  • 西贡南围
  • 元朗西北沿岸低洼地区

越堤浪点

  • 将军澳南
  • 杏花邨
  • 海怡半岛

香港整体防洪策略

随着城市化发展、地面径流剧增及洪泛平原减少,令低洼地带或沿海地区有机会出现水浸情况。为解决不同地方的水浸问题,本署按不同地势特点制订策略,利用「防洪三招」,即截流、蓄洪、疏浚的方法,有效减低因暴雨引致的水浸风险。


防洪三招
  • 截流: 在半山建造雨水排放隧道,以截取中上游雨水, 将之直接排入大海或其他河道和渠道
  • 蓄洪: 在中游地区建造蓄洪池以暂存部分雨量,减低下游洪峰流量
  • 疏浚: 在原有河道进行治理工程或兴建排洪河道和渠道,直接提升雨水排放系统的防洪能力

海绵城市

为配合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本署近年参照「海绵城市」概念,以「顺应自然,弹性适应」的方式,促进雨水渗透到地底,以蓄洪、滞洪的方式减少地面径流,并收集部份雨水重用,以优化城市的水循环,提高城市的耐洪能力。

现有排水设施的运作及维修保养

防治洪患,畅通的雨水排放系统是不可或缺的。全港约有2,4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360公里的人工河道、21公里的雨水排放隧道,以及4个地下蓄洪池,均由本署管理。年内,我们检查逾2,310公里的雨水渠及河道,较2018-19年度计划检查的雨水渠及河道的总长度多约23公里。除了进行定期检查及维修保养工作外,我们亦定期检测设施的功能和结构,以及在雨季前后清理淤塞物。

紧急事故及应变措施

  • 紧急事故及暴风雨应变组织24小时运作,以统筹紧急事故的信息发放和资源调配事宜,并负责与政府其他紧急应变单位协调

截流

  • 在上游截取雨水,改变雨水流向,将之直接排出大海或河溪,从而大幅降低下游地区的水浸风险
  • 避免在下游市区进行大规模排水改善工程,从而减低对交通及公众的影响
  • 现有4条总长约21公里的雨水排放隧道(包括启德雨水转运计划、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荃湾雨水排放隧道)已运作多年

蓄洪

  • 暴雨期间,市区部分雨水会引流至蓄洪池暂存,以纾缓下游地区排水系统的压力
  • 现时,大坑东、上环、跑马地及安秀道共4个蓄洪计划已投入运作
  • 为进一步纾缓九龙区的水浸风险,本署已制订不同的雨水蓄洪方案,并计划下一步的勘察工作

疏浚

  • 进行排水系统改善工程,拉直、扩阔和挖深河道,以及建造或扩大地下排水渠
  • 至今已改善逾100公里河道,另提升约94公里排水渠

乡村防洪计划

  • 在低洼村落四周兴建防洪基堤,并于村内建造蓄洪池及雨水泵房,在暴雨期间暂时将雨水贮存,并在暴雨后将雨水抽走
  • 现有27个乡村防洪计划,为35条低洼乡村提供防洪保护

规划、设计及建造新排水设施

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

为配合香港未来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本署就全港地区进行了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和雨水排放研究。继元朗及北区的检讨研究和跑马地的雨水排放研究于2011年完成后,跑马地的改善工程于2017年全面启用。西九龙及东九龙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亦于2015年完成,改善工程正在筹划中。大埔、沙田及西贡的检讨研究和香港岛北的检讨研究也分别于2017年及2019年完成。

目前进度

现时,在元朗及新界北区研究建议的改善工程正在设计中,而西九龙及东九龙建议的改善工程亦在筹划中。在沙田及西贡建议的改善工程已于2019年展开勘查研究工作。而在大埔及港岛建议的改善工程则拟于2020年展开勘查研究工作。大屿山及离岛区和屯门、荃湾及葵青区的2项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以及浅水湾及大潭的雨水排放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

启德河改善工程(上游及中游段)

为提升东九龙的防洪能力,蒲岗村道至太子道东一段长约1.1公里的启德河已完成重建及修复工程,包括将河床挖深,以及在彩虹地道底加建长400米的箱形暗渠。

目前进度

改善工程于2011年10月起分阶段动工,并已于2018年6月完成。整项工程费用约28亿元。现时启德河的排洪能力已达到现行防洪设计标准,以缓解黄大仙及新蒲岗一带的水浸风险。渠务署亦把握机遇,加入不同绿化及生态元素于启德河中,将其活化成市区绿化河道走廊,一并优化该处的城市景观,为市民提供休憩景点,展现河道与邻近地区的紧密连系。

西九龙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

为提升西九龙的防洪能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正在兴建一条全长约2.8公里的输水隧道连接九龙副水塘与下城门水塘,把九龙水塘群接收的地面径流转运至下城门水塘。此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可额外提供每年约340万立方米集水量,达到防洪及保护水资源的双重目标。

目前进度

工程已于2019年2月展开,预计于2022年完成。整项工程预算费用约12.2亿元。.

活化翠屏河

翠屏河原是贯穿翠屏道及敬业街旁的明渠,座落观塘区中央,毗邻民居及繁盛的工商业区。基于河道水景特质,翠屏河有利成为市区珍贵的河畔公共空间。除加强河道防洪能力外,活化翠屏河工程旨在改善环境、生态和景观,把现有明渠活化成翠屏河,同时美化毗邻的行人道,以及透过增建河边步道和园景平台以加强行人通道间的连系和易行度。我们期望将翠屏河活化成为市民欣赏河景和进行休闲活动的新地标。

目前进度

我们于2018年年中举办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以搜集公众对计划及最新活化方案的意见。项目的详细设计已在2019年大致完成。^

^ 视乎拨款进度、工程预计2020年年初展开,于2024年年初完成。整项工程预算费用约17.6亿元。

活化翠屏河计划包括以下工程项目:

  • 活化现有明渠-提供富吸引力的水景设计及河景设施
  • 河上增建园境平台,提供休闲用地
  • 加建河道两旁及连接河道两岸的行人信道,以加强行人信道间的连系和易行度,使翠屏河成为小区的绿化河道走廊
  • 改建及翻新现有鲤鱼门道的行人天桥
  • 美化翠屏河旁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