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7-18

渠務署主要職責 / 2017-18年度污水處理概要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渠務署主要職責之下章節

[2017-18年度防洪概要] [2017-18年度污水處理概要]

2017-18年度污水處理概要

除了疏導雨水,收集、處理及排放本港日常產生的污水亦是本署核心服務之一。本署致力提供世界級污水處理服務,透過不同污水處理程序及先進技術,大大減低污染物排放。我們亦定期進行維修保養工作,確保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設施有效運作。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擴大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範圍,並持續改善污水處理設施,保護本港水域水質,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

  • 每日平均處理約280萬立方米污水,年度污水總處理量10.07億立方米
  • 污水收集網絡總長1,770公里
  • 公共污水收集網絡覆蓋93.5%人口
  • 年度污泥收集及處理約380,000公噸
  • 本署轄下共有314所污水處理設施

[section6_chart2_large.jpg]

2017-18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2017-18年度,我們共處理約10.07億立方米污水,以及收集和處理約38萬公噸污水處理過程產生的污泥,當中污水處理分類如下:

1 以有繳付排污費的住宅水務帳戶計算

污水處理分類

[chart6-7_large.jpg]

專業化驗分析服務

要確保經處理的污水排放符合法例要求,專業的化驗服務至關重要。本署下設多個化驗室,提供多個範疇的化驗服務。沙田中央化驗室及昂船洲化驗室於1999年獲創新科技署香港認可處頒發「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證書,確認測試環境樣本(水及廢水)的認可資格。昂船洲化驗室更於2007年獲得測試化學樣本的認可資格,負責測試處理污水的化學品的主要成分。沙田中央化驗室於2016年3月購置一台自動生化需氧量測試分析儀以提高效率,並於2017年7月獲得HOKLAS認證,是香港首間獲此認證的實驗室。

我們採用化驗室信息管理系統,令實驗室的工作流程自動化,更可整合化驗結果及操作數據,有助監察排放水水質,以及加強決策和調控污水處理過程。

為了提升儀器的準確度及監察污水處理過程的水質和效率,我們會定期收集樣本及分析污水,以確保經處理的污水符合排放標準。年內,本署轄下化驗室的認可測試項目達32項,完成超過261,623項分析。有關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水質分析結果,可瀏覽本署網頁。

[section6_6_large.jpg]

自動生化需氧量測試分析儀

規劃、設計及建造新污水處理設施

淨化海港計劃

淨化海港計劃是政府推行的最重要基建項目之一,旨在透過收集和處理維港兩岸污水,改善維港水質。計劃分兩期進行,建造工程歷時20載,總費用高達258億元。計劃第一期及第二期甲設施分別於2001年12月及2015年12月全面啟用。

目前進度

為了提升計劃的整體運作靈活性及穩定性,工程團隊經多月籌備及規劃,最終於2018年3月順利進行更換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一號主泵房内大型水閘的首階段工作,詳細勘測地下34米的兩台大型水閘,以及局部拆卸現有水閘。

[section6_7_large.jpg]

淨化海港計劃的布局圖

在東涌及小蠔灣之間增建一條加壓污水管及修復現有加壓水管工程

現時位於東涌及小蠔灣之間的加壓污水管是區內唯一污水輸送渠管,負責把區內收集所得的污水輸送至小蠔灣污水處理廠。該污水管至今已使用20年,因此接近其25年的設計壽命。為了配合香港國際機場和東涌新市鎮規劃的發展需求,增建一條加壓污水管實在刻不容緩,以便檢查及維修現有污水管,並提高污水收集系統的可靠性。工程範圍主要包括興建一條長約6.5公里、直徑1,200毫米的加壓污水管,以及相關的接合和附屬工程。該加壓污水管能應付每天額外6萬立方米的污水流量。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6年8月展開,並會分階段進行,預計2025年竣工。整項工程預算費用約13.6億元。

[section6_8_large.jpg]

東涌污水泵房利用隧道鑽挖機進行非開挖工程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現有梅窩污水處理廠於1985年啟用,為梅窩涌口、銀灣邨及梅窩碼頭一帶收集的污水進行二級處理。為配合預期的人口增長及擬議的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擴展計劃所增加的污水流量,我們於2007年聘請顧問公司研究提升該廠處理能力的可行性。研究建議,該廠的污水處理量應從每日約1,190立方米增至約3,700立方米,以應付未來增加的污水流量。工程亦包括改善廠內的污泥處理和除味設施,以及園林綠化工作。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2年動工,並於2018年4月大致完成。整項工程預算費用約7.67億元。

[section6_9_large.jpg]

梅窩污水處理廠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

新圍污水處理廠現時主要提供基本污水處理服務,每日污水處理量為164,100立方米。為了改善本港西北水域的水質並配合地區人口增長,我們冀透過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把該廠的污水處理量增至每日20萬立方米,而污水處理水平則提升至化學強化一級處理,並加設紫外線消毒。

目前進度

工程合約採用「設計、建造及營運」模式,並於2016年5月展開,預計2020年完成。建造工程完成後,承建商會負責新圍污水處理廠為期15年的營運及維修工作。整項工程預算費用約31.4億元。

[section6_10_large.jpg]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完工構想圖

[section6_11_large.jpg]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工地鳥瞰圖

吐露港地區污水收集系統建造工程

我們在沙田及大埔進行污水系統工程,包括在沙田九肚建造一所污水泵房,以及為沙田9個和大埔2個未鋪設污水設施的地區鋪設長約12公里的污水渠,以改善吐露港水質及11個未有鋪設污水設施的地區的衞生情況。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3年動工,預計2018年11月完成。整項工程預算費用約3.64億元。

石湖墟淨水設施

為配合北區迅速發展,我們將分階段增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以解決污水與日俱增的問題,並提升該廠至三級污水處理水平的淨水設施,確保排放符合更高的環境要求,保護后海灣的生態環境。我們亦會藉機改善廠房外觀及環保表現,提升其水資源保育教學功能,使該淨水設施成為具代表性的多元化社區設施。

目前進度

項目分階段進行。前期工程於2015年年中展開,預計2019年完成。石湖墟淨水設施主體工程將分階段進行,現正進行設計工作。

[section6_12_large.jpg]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section6_13_large.jpg]

石湖墟淨水設施初步設計圖

大角咀櫻桃街、荃灣及九龍西的旱季截流設施

現時大角咀櫻桃街、荃灣及九龍西的雨水渠均受污染的旱流影響,導致九龍西沿海水質欠佳,產生氣味問題。為改善情況,本署正沿新油麻地避風塘海濱、荃灣和九龍西,建造共9個新的旱季截流設施,並提升43個現有旱季截流設施,於旱季時截取雨水渠中受污染的旱流,將之轉送污水處理廠處理後再排放出海。

目前進度

於大角咀櫻桃街、荃灣及九龍西的工程已於2017年9月展開,預計2022年完工。總工程預算費用約9.42億元。

[section6_14_large.jpg]

櫻桃街旱季截流設施模擬圖。工程完成後,截流器上蓋的園景設施會開放公眾享用

觀塘污水泵房優化工程

為配合區內發展,我們將優化現有觀塘污水泵房,以提供一個容量達16,000立方米的地底污水調節設施,以及安裝通風和氣味控制設施。工程亦包括將廠房天台建成園景平台,提升泵房景觀和提供約10,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供公眾享用。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7年12月展開,採用新工程合約下的「工程建造合約C選項」,預計2022年完成。工程預算費用約10.54億元。

[section6_15_large.jpg]

觀塘污水泵房優化工程完工構想圖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城門河對岸女婆山開挖的岩洞,可騰出現址約28公頃土地作有利民生用途,同時改善區內生活環境。

目前進度

未來重置在岩洞的沙田污水處理廠將是香港同類設施中規模最大的。搬遷計劃須分階段推展,暫定為5個階段:工地開拓和連接隧道建造工程;主體岩洞建造工程;污水處理設施裝置工程;上游污水收集系統及泵房改動和建造工程;以及現有沙田污水處理廠解除運作和拆卸工程。

現階段正進行工程勘測及設計工作。我們正為第一階段的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計劃於2019年展開工程。

[section6_16_large.jpg]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

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本署多年來致力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以改善鄉郊地區的衞生環境及其附近水體的水質。現時進行中的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工程分別位於北區、大埔、沙田、屯門、西貢及離島。

目前進度

截至2018年3月,我們已為220多條鄉村鋪設公共污水渠,亦正為另外約40條鄉村進行相關工程。目前,尚有約240條鄉村的工程正在規劃和設計中。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網絡

本署管理的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約有4,600公里,這些渠管平均使用年期為29年,當中已使用30年或以上的渠管逾1,800公里,不少渠管已出現老化及損耗跡象。嚴重的損耗甚至會使渠管塌陷,引致土壤流失而路陷。這不但會影響渠管正常運作,亦對交通、環境及公眾安全帶來影響。有見及此,除了定期檢查外,我們正致力推行風險為本的全港性復修老化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計劃,分階段勘查及修復被評為高風險的渠管。同時,我們亦會研究及採用先進技術,務求更有效地保養管道網絡,以及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2017-18年度,我們復修了總長約18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費用約1.66億元。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概要

為實踐污染者自付原則,本署自1995年4月1日起推行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根據該計劃,凡接駁至公共污水渠的處所,其用戶均須繳付排污費。污水處理服務費包括排污費和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現時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行業共有27類。

帳單及用水量統計數字

全港約有299萬個自來水用戶,其中約277萬用戶須繳付排污費。在非住宅用戶中,約有28,000用戶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分布見下圖。

2017-18年度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

[chart6-4_large.jpg]

2017-18年度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 食品製造業  18.3%; 漂染業 0.1%; 紡織及針織服飾 (不包括造鞋業) 2.1%; 餐飲業 77.9%; 其他 1.6%" title="2017-18年度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 食品製造業  18.3%; 漂染業 0.1%; 紡織及針織服飾 (不包括造鞋業) 2.1%; 餐飲業 77.9%; 其他 1.6%

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放比率

如非住宅用戶認為其排放的污水濃度或排放比率低於法例列明的數值,可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收費率或排放比率。獲重新評估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有效期為3年。

2017-18年度申請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用戶的所屬行業

[chart6-5_large.jpg]

2017-18年度申請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用戶的所屬行業: 汽水/啤酒 0.0%; 餐飲業 62.6%; 食品加工 37.4%

客戶查詢

為了提供更優質服務,我們除了設有24小時熱線外,在多個範疇及查詢亦訂定服務承諾,務求在適當時間內解答市民的查詢。2017-18年度,我們共接獲4,479宗有關污水處理服務收費的電話及書面查詢,當中所有的書面查詢,均在收到後一個月內正式回覆。

2017-18年度收到的各類書面查詢

[chart6-5_large.jpg]

2017-18年度收到的各類書面查詢: 重新評估化學需氧量及排污比率 53.6%; 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新繳納戶 6.9%; 污水渠接駁情況 29.7%; 行業重新分類 9.3%; 其他 0.5%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完成目標]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首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活化河道 上善若水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關愛員工 | 媒體參與活動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核實聲明 | 完成目標 | 主要統計數據 | 回應表格 |

(c) 版權所有 2018 請使用微軟IE 10.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