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环境管理

渠务署多年来就环境管理引进崭新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在各工作范畴中加入可持续发展元素,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包括水资源管理、绿化天台及节能减排),令工程项目与自然环境双生共融,减低对环境的影响。

水资源管理

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caption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收集地下水、运动场的灌溉水和雨水。回用的水用于灌溉球场草地

与食物环境卫生署合作,利用回用水清洗街道

与食物环境卫生署合作,利用回用水清洗街道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雨水收集及回用系统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雨水收集及回用系统

caption

位于启德的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其设计融入多项水资源管理概念,包括雨水花园及雨水集蓄设施

再造水

2017-18年度,我们平均每日生产约1,340 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本署最具规模的再造水生产设施位于昂坪污水处理厂及沙田污水处理厂。

caption

部分昂坪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再造水会用于饲养厂内鱼池的观赏鱼

沙田污水处理厂再造水生产设施展览

沙田污水处理厂再造水生产设施展览

绿化天台

2017-18年度,我们为辖下下列9个设施完成天台绿化工程, 包括

北角基本污水处理厂绿化天台

北角基本污水处理厂绿化天台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二号主泵房绿化天台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二号主泵房绿化天台

湾仔东基本污水处理厂绿化天台

湾仔东基本污水处理厂绿化天台

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

渠务署自2007年起参与由环境局成立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制订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及措施,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及应对气候变化。此外,本署积极推行节能措施,利用水力及太阳能发电和生物气产能,并加入国际组织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旗下连结三角洲城市,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与其他三角洲城市交流防洪技术;如此同时,本署亦是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成员。

节能和采用可再生能源新措施

本署推行的节能措施包括:

  • 以发光二极管灯取代传统荧光灯;
  • 优化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的操作流程及更换能源效益较高的设备;以及
  • 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年内,上述措施共节省约210万度电(相当于减碳约1,470吨4)。

4 使用全港性预设值0.7千克/千瓦时计算减碳量。

电动车

电动车由电池推动,无须燃烧汽油,不会排放废气,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气质素。截至2018年3月底,本署共有31部电动车。2017-18年度,本署在各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共设46台中速充电器,方便司机随时充电。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水力涡轮发电系统

我们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安装水力涡轮发电系统,利用流动污水的液压能量推动涡轮机,继而产生电力供厂内设施使用。该系统的设计容量达到23千瓦,预计每年可产生高达12万度电,不单节省电费,还善用水力,从而减少碳排放。我们正计划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安装第二组水力涡轮发电系统。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水力涡轮发电系统

于污水处理设施装设太阳能光伏板

截至2018年3月底,渠务署已在辖下主要设施,包括沙田污水处理厂、元朗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等,共11所污水处理厂及12所污水泵房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以尽量利用厂房空间收集太阳能。当中,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装置发电容量达1,100千瓦,是香港目前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2017-18年度,本署光伏系统的总发电容量约为1,390千瓦。我们会继续在其他设施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技术。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

生物气转化为能

截至2017-18年度,沙田、大埔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共装有5台电热联供发电机,总发电量为3.6兆瓦;沙田及元朗污水处理厂则共装有2台涡轮发动机,总发电量为280千瓦。年内,各污水处理厂透过生物气所产生的总能源相等于约2,700万度电。

此外,我们计划于沙田、大埔和元朗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设施增设电热联供发电机及涡轮系统,以充分利用在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系统装妥后,总发电量将达5.4兆瓦。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涡轮系统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涡轮系统

碳审计

2016及2017年碳排放量(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2016及2017年碳排放量(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绿色办公室

为在工作环境中推广绿色文化,我们致力实践绿色办公室理念,实行环保政策及措施,从而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打印机旁设废纸回收箱,鼓励减少用纸

打印机旁设废纸回收箱,鼓励减少用纸

推行「无纸会议」

推行「无纸会议」

年内,
  • 渠务署共举行约210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1,700份相关文件,
  • 用纸量为9,231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34%
 

响应政府减少塑胶废物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售卖机停止出售塑胶樽装水前(左)及后(右)

节约能源

在《行动蓝图》中,政府进一步加强推广绿色建筑及减少政府建筑物用电量。事实上,本署多年来在办公室推行多项节能措施,包括把室温设定在摄氏25.5度、减少非必要照明,以及设定计时器于办公时间后关掉公用办公室设备,用电量因而持续大幅下降。相比2010-11年度,2017-18年度的用电量减少约18.7%,显示本署致力保护环境。

减少非必要照明

绿色采购

渠务署一直积极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在采购货品及服务时顾及环保因素。2017-18年度,我们采购各种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包括电器用品如影印机、打印机、电风扇、电脑和冰箱,以及办公室耗材如再造纸、涂改带、铅笔、充电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

本署工程项目亦采用多种环保物料和产品,包括:

  • 由回收碎玻璃制成的行人路砖;
  • 循环再用木材;
  • 太阳能板及太阳能发光二极体照明;以及
  • 电动车和混能车。

北角基本污水处理厂透水路面和草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