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环境管理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环境管理之下章节

[蓝绿建设]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水资源管理] [气味管理] [绿色办公室]

[banner6.jpg]

渠务署在推行每项工程计划时,均非常重视环境管理,致力让香港成为宜居城市。我们近年积极推行蓝绿建设,除以环保作业方式施工外,同时特别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态环境,并透过于辖下设施实施各类减排节能措施,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管理

全球的水资源日趋短缺,本署因此积极为雨水回用及再造水应用,进行先导研究及试点工程。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是香港率先采用先进水力数学模型技术的工程项目,达至更精确的防洪工程设计,更有效地节省水泵的耗电量、建筑成本和时间,做到防洪与环保兼备。

跑马地游乐场设有11个球场、缓跑径、健身设施及大型绿化地带。这些设施每日需要耗费大量水资源作灌溉和冲厕等用途。我们在蓄洪计划中加入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回收地下水、雨水及过剩的灌溉水,将其适当处理后再用于灌溉和冲厕,以节省使用食水。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section6_photo37.jpg]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再造水应用

再造水应用是全面水资源管理的措施之一,是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食水作非饮用用途。现时,渠务署采用污水净化技术,把经过一般污水处理的排放水,进一步净化至可作非饮用用途的「再造水」水平。在2014-15年度,渠务署每日生产约1,560立方米的再造水,用以清洗厂房、灌溉园林、冲厕及稀释化学品。

[section6_photo38.jpg]

位于沙田污水处理厂内的再造水设施

采用环保物料和产品

我们在工程项目中采用多种环保物料和产品,包括:

  • 由回收碎玻璃制成的行人路砖;
  • 合成沙井盖、合成进水渠盖(两者均设于污水处理厂及泵房的非车辆通道/区域)及聚氯乙稀地台物料,特别是含回收物料的产品;
  • 再造木材;
  • 太阳能板及太阳能发光二极体照明;及
  • 电动车及混能车。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25周年志庆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5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